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什么绝大多数富豪都学历低?
www.wforum.com | 2017-02-25 03:58:02  传送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绝大多数富豪都学历低?

(一)

我最喜欢打交道的朋友,

都是隐形富豪。

比起很多高高在上的投资人、机构投资者,我更喜欢隐性形豪。

你几乎无法在任何排行榜上看到他们,但就是他们告诉我:市场是永远都存在的,不必悲观,只要用心,万物皆有缝隙,总能有饭吃;当然,也是他们告诉我说:我们不靠政府,不求热钱,我们就踏踏实实做一些符合市场逻辑的事,你解决了社会问题,自然有饭吃。

我喜欢向他们学习。

简单,朴实,说人话。

而他们也喜欢和我聊天,因为他们觉得我活得真够惨的(参考:别逗了,世上从没什么怀才不遇),当然,他们认同我的一点就是,他们觉得我多少算是个活得相对明白的人(参考:生死之河:逝去的神明与岸上的人)。

至于我为什么特别愿意和他们呆一起,是因为,他们在我眼中是脚踏实地的人,比起很多人所谓的白手起家,他们甚至是负债起家,简单说,一般人只是拼搏,他们是逆境求生。

他们不仅有白手起家的能力,他们更有很强大的弹跳力。

当然,他们还有一个特质是:学历低。

我身边很多前辈,他们文化水平是小学。

简单说,他们除了会识字,都没读过书。

(二)

我曾多次问他们成功秘诀,

他们回复是:学历低。

因为读书少,他们从小就是不被传统社会价值观认可的人。

他们找不到工作,他们只能从底层做起,他们一无所靠,凡事只能靠自己。

他们其中的一部分,是家里穷得没钱读书提早辍学的,而有一些是真读不进书的,当然,还有一部分是小时候陷入某些江湖事件,打打杀杀,最后突然顿悟抽身的。

学历低是他们的劣势,也是他们优势。

因为学历少,他们很早就深谙世间残酷,他们群体里往往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自暴自弃,最终成为边沿人物;而另一种是逆境求生,弹跳力极强,最后成为隐形富豪。

用他们的话来说:

因为学历低,你从小就是被社会淘汰的,所以,你反倒思考自己如何能被社会接纳,最后你发现社会不会拒绝一个对它有用的人。

而同样的,因为你一开始就不被社会接纳,所以你也不怕输,本来你就是别人眼中的垃圾,你从来没有得,怎么会失?所以,无所谓得无所谓失;

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你经历过穷是怎样的,所以,反倒你比一般人都珍惜机会,也更懂得感恩。

简单说,

比起一般人,他们过早经历了足够的苦难,

这些苦难锻炼了他们的意识、韧性和品格。

(三)

因为学历低,他们好学并开放,

他们比一般人都要更懂得尊重。

我经常说,无论到了什么年代,尊重都是一种美德。

这句话就是他们教会我的。

他们知道自己学历低,知道自己读书少、没文化,比起很多自作聪明的、目中无人的所谓高学历者,更加的在乎知识,也更加的尊重专业。

在这里,隐形富豪的学历低不等于他们的学习能力低。

我见过很多身价百亿的富豪,他们比起很多在酒局上逢场作戏的人,更加的认真和努力。他们的努力或许是你们想不到的。

有一次,我去一哥哥家做客,喝茶,聊着聊着,他竟然拿出笔记本来记我当时说的话,而后来我去他那,他直接拿出录音笔来录,他会反复听,听到不懂的会问我当时的意思,我每次都认真作答。

他们越认真,我越不好意思,他们很客气,我每次都说哥哥啊,你是实战家,我何德何能给你讲道理,还不是你看得起我。

我这观点当时就被他们批评了,他们说,大熊,你不要这样说,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我们读书少,只能向更多的人去偷师呀。

当时他一句话把我击中。

也是他们教会我,什么叫尊敬。

当你懂得尊敬一个陌生人,你自然懂得什么叫敬畏。

当你敬畏万物,万物会给你源源不断的能量。

(四)

学历低也让他们屏蔽过多的信息,

隐形富豪们更愿意相信,眼见为实、亲身经历。

眼见为实这一点,是他们身上最显著的特点。

因为学历低,他们活得更加明白。

很多人以为知道某些知识就等于拥有了这些知识,这其实是不对的,知识只有多次检验,才真正能被人运用和掌握,我每次和身边那些哥哥聊天,他们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他们会要求我把道理直接转化成案例,或者,直接针对他们的企业本身去作答。

对他们而言,

没有被运用的知识,只能算是知道。

他们只认同亲自做过的,经历过的东西。

他们坚持,真的就是真的,不得一点假。

而比起很多人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不求甚解,他们也更加在乎眼见为实、亲身体验,那些做细分市场的隐形富豪,他们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们经常走基层,也经常直接面对一线用户,他们恪守产品好是唯一的关键,也是基于产品本身,而去选择突破的方向和品质升级的发力点。

因为脚踏实地,眼见为实,

他们也拥有更强的风险把控意识。

比起很多人对市场和未来的乐观,他们更在意的是成本,也更加注重把握节奏。

一个隐形富豪曾经和我分享过他考虑问题(或者做决策)的三把斧:

万一输了,输不输得起,最终的底线是什么?

有没有更轻巧的办法?是不是花大钱办小事?

你会不会用自己的产品?你会推荐家人用吗?

想明白这三个问题,就去放手做。

要在做之前想明白,而不是在做的时候再去患得患失地想。

什么是你的决策关键?很重要。

(五)

我比较鸡贼,我问过他们第一桶金的关键,

结果他们和我分享了一个笑话。

他们说,我们之所以能赚到第一捅金,恰恰是因为很明白自己不行。

我当时被他们说的一脸懵逼,我就问,什么鬼,什么叫知道自己不行所以赚到第一桶金?

然后他们一边喝茶一边说,对啊,知道自己不行所以最后行了呀。

我当时还是不懂。

他们哈哈大笑,记得当时几个哥哥几乎不约而同地和我说,你呀就是读书读傻了。

我当时就是……翻白眼……,后来他们就笑得更开心了。

然后,他们不紧不慢地说,这样吧,我们给你讲个笑话吧。

他们说:

“大熊,你知道的吧,我们这几个从小都是学习很差的,我们学历低,也是因为我们不爱学习,学不进去。你考试作过弊的吧,我们都是差生,我们没法抄优等学的卷子,我当时倒数第一,你陈哥当年倒数第二。

有一次,我们都考到了前二十名,道理特别简单,我们做选择题的时候,我们把卷子中我选的和你陈哥选的答案全排除了,自然正确率就高了。

我们决定创业时,用的就是排除法,我们不碰我们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而是做了很多别人想不到我们会做的,但我们自己决心一定要做的事。

这其实就是排除法,你是知道的。虽然,最后做起来,真的太累了。但你有什么办法,但那既然是一条对的路,硬着头皮上呗。”

我点了根烟,靠,这还真就是排除法。

他们笑笑,所以啊,因为我们知道自己不行,所以我们行了。

我笑笑,这就是学历低的人也能成为隐形富豪的关键。

​为什么绝大多数富豪都学历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