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40光年外 可能有另一个“地球”!
www.wforum.com | 2017-02-24 03:58:15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0光年外 可能有另一个“地球”!

发现七颗类地球行星 资料来源/法新社 制表/联合报国际中心

天文学家廿二日宣布在距地球约四十光年外的一个小恆星,发现七个类似地球的行星;这项惊人发现为人类寻找外星生命的梦想,开启迄今最有希望的一扇窗。这是首次在单一恆星周围发现这么多类地球行星,科学家认为,人类找到第二个地球只是迟早的事。

这七个行星大小和质量都类似地球,几乎确定是岩石星球,而且有三个处于适居带,也就是温度适中,拥有孕育生命的海洋,能让水保持稳定液态,不致于热得蒸发或冷得冻结。

这颗代号Trappist-1的红矮星光度很暗,使天文学家能够分析每一个行星的大气,寻找当地有生物活动的化学标记。美国太空总署主管说,如果大气条件适当,这些行星中任何一个都可能有水。新发现更证明,银河系可能拥有几百亿个类似地球的星球,远多于过去想像。

40光年远 太空船要飞70万年

以天文学而言,这个距离地球四十光年的星系算是不远,但可别高兴得太早:因为四十光年相当于三百七十八兆公里,正以时速六万两千公里脱离太阳系的"航海家一号"(Voyager 1)是目前人类最快的飞行器,但只有光速的一万七千分之一。换言之,一光年的距离,"航海家一号"要飞一万七千年,四十光年的距离要飞七十万年。因此,以目前人类的科技,不太可能派太空船前往探测。

比利时列日大学教授季隆的团队二○一○年开始用天文望远镜观测Trappist-1恆星。这颗"超冷"红矮星质量只有太阳的百分之八。如果太阳有如篮球大小,Trappist-1就只有垒球大小。

季隆团队以"凌日变光观测法"侦测从地球上看不到的系外行星,这种方法是利用行星从其恆星和观测望远镜之间通过,使恆星光度些微变暗。他们去年宣布发现三颗行星,并怀疑这个星系还有更多行星。该团队借用美国史匹哲天文望远镜,经过廿天观测,总共观察到七个不同行星造成的卅四次凌日变光。这些行星的公转周期最短为一点五天,最长约廿天。

Trappist-1星系七个行星运行轨道都非常接近恆星,最外围行星与恆星的距离,比太阳与水星的距离还近。因此红矮星虽然光度暗淡,却仍可能为其行星提供足够热气,以支撑生命存在,其行星温度可能在摄氏零度到一百度之间。

季隆团队已开始分析这些行星的大气化学组成,以判断是否有生命存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