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欠债何时了
www.wforum.com | 2017-02-24 03:52: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加州经历了连续五年罕见的干旱后,终于在2017年迎来了甘露普降。但是加州人却又高兴不起来,连续的暴雨却在各处造成了麻烦。最为严重的是北加州奥罗维尔湖地区,该湖筑有全美最高大坝,集灌溉、发电和防洪功能于一体。持续的暴雨和过早融化的积雪合力一处把奥罗维尔湖水库的水位迅速抬高,严重威胁了水库大坝的安全,于是只能尽力通过水坝的主溢洪道泄水降低水位。

事故回放

2月7日,以每秒约1400立方米放水量持续防洪释放,在水坝溢洪道上出现了塌方缺口。为了尽快降低水库水位,水坝运营商只能继续使用受损的溢洪道,造成额外的损害。到2月10日,溢洪道上的塌洞已扩展到91米宽、152米长、14米深。同时,来自主溢洪道塌方的碎屑被冲刷到下游河道,造成进一步损害。

这下子把水库工程师逼入了两难境地,为了大坝的安全和避免使用辅助溢洪道,必须加大主溢洪道释放量,但是为了避免主溢洪道进一步受损又必须减少其释放水量。他们被迫将排水量从1800立方米/秒减少到1600立方米/秒。于是水库水位继续缓慢上涨。

2月11日上午8点之后不久,辅助溢洪道自1968年大坝建成以来第一次开始泄水。辅助溢洪道流量达到每秒360立方米,水按照设计直接流到辅助溢洪道下面的山坡土地上。

2月12日,由于辅助溢洪道没有混凝土保护,引起了大面积泥土浸蚀和塌方。为了减缓辅助溢洪道的损伤,被迫加重已经残伤的主溢洪道的负担,把主溢洪道上的流量增加到每秒2800立方米。这时候真正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主、辅溢洪道有可能同时垮塌危及大坝。迫不得已,对位于Feather河盆地的低洼地区的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

在2月12日晚上8时,释放水量的增加终于降低了水位,辅助溢洪道停止溢流。但是,疏散命令没有撤销,等待第二天上午的损伤评估。到2月13日,附近共有188000人被疏散。2月14日,明确坝和溢洪道基本安全后,强制撤离令被解除。

奥罗维尔湖大坝事故示意图

事故原因分析

主溢洪道3000英尺(0.9千米)的混凝土可以有15英尺(4.57米)的胀缩空间,多年的热胀冷缩拉开了不少间隙。自上而下全长3000英尺的奥罗维尔溢洪道还承受着重力牵引,有向下滑坡的倾向,多年来在其表面拉开了更多裂缝。与此同时,长期干旱可能导致地下土壤萎缩,造成地下裂隙。这些问题必须通过灌浆等维护作业来解决,可是几十年来什么也没有做,坐等事故发生。

水流施加在有50年历史的溢洪道结构上的力量是巨大的,每平方英尺上,水的压力达5吨(每平方米超过50吨),当它冲刷溢洪道奔流而下时,估计速度超过每小时90公里。其不规则运动施加更多的力量在混凝土。高速水流产生破坏性空泡气蚀作用,进一步强烈撕拉溢洪道上的裂隙,事故就是这样发生的。

另一个严重失误是有关辅助溢洪道,工程技术人员和周围社区有识人士曾多次提出没有混凝土保护的辅助溢洪道存在严重的隐患。但是联邦有关部门认为该辅助溢洪道从大坝建成后从未启用过,因而拒绝投入一亿美元对其维护改造。目光短浅终酿大祸。

国家的水利系统“是为我们不再拥有的气候,为昨天的气候,而不是明天的气候而设计和建造的。”太平洋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兼水问题专家Peter Gleick指出, “坦率地说,我们将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重塑基础设施也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而这种变化已经成为事实。”

虽然把奥罗维尔大坝事故与气候剧变联系起来尚需更多的调查研究,但专家们认为气候模型显示加利福尼亚州今后可能会在极端的干旱和暴雨涝灾之间震荡。如果国家的基础设施不能应对异常的气候变化,将来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气象科学显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洋和其他水体过度的蒸发,使更多的水分进入大气层。水蒸汽不会立即造成降雨,也不总是落在它升起的同一个地方,但它可以在局部地区形成倾盆大雨并导致山洪爆发。

北加州这次的暴雨就是因为在高度仅为1至2英里的大气中存在一条300英里(482.8千米)宽的“大气河流”,这条被强风驱动的湿润温暖的空气带,在北加州于24小时内倾倒了79英寸(约两米)以上的强降雨!

受损的奥罗维尔湖水库主溢洪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