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国来朝” 习近平为欧洲危机再支招
www.wforum.com | 2017-02-24 03:52:2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两位欧洲大国的领导人同日访问中国,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和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均在2月21日抵达北京。外界将此视为中欧关系更趋紧密的一个表现。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法国总理卡泽纳夫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欧洲和世界形势下,中国的国际影响举足轻重”,法国愿意加强同中国在经贸、科研、核能、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领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

对于法国的关切,习近平宣称,中国欢迎法国参与“一带一路”,并且希望“中国制造2025”能够和法国的“未来工业计划”发展对接。

意大利表现了同样的诉求。

意总统称,“意大利支持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愿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同时推动高层交往和经贸等领域合作。

习则回应道,中国欢迎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应该深化创新合作,着眼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

不难看到,在习近平同法意两国领导人的交流中,关键词其一是“一带一路”,其二是开放合作。这是北京所希望收获的外交成果,法国和意大利同样如此,甚至意愿还要更强烈些,这未尝不是欧洲整体衰落之际希望得以外部突破的一个体现。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图源:AFP/VCG)

就像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所说,当前欧洲和世界的形势“复杂多变”。以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为代表,“逆全球化”正在席卷世界,政治上的极右翼浪潮也迭起,欧洲多国已经尝到苦楚。数月前习近平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提供了解决危机的“中国方案”,如今看来,欧洲大国们似乎希望这套方案能够尽快落地实施。

有分析人士称,欧洲央行当前所实行的负利率政策不但无法使银行获利,反而需要因为银行向欧洲央行存款而“倒贴”,这让本已脆弱的欧洲银行业越发举步维艰。

近日欧盟便对意大利的巨额债务提出警告,称意若不尽快采取行动,将会面临欧盟的处罚。有报告显示,意大利的债务水平相对GDP占比将由去年的132.8%升至133.3%,超过欧盟规定最高值的两倍。

经济危机之外,欧洲政坛也受到极右翼政党的冲击。

法国、荷兰和德国即将举行大选。据民调显示,法国极右翼民族针线主席勒庞在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的领先优势增强,勒庞竞选纲领的核心是反移民、反欧盟,大幅削减移民数量是其核心主张之一。意大利的伦齐则已在去年末正式辞职。

虽然现在普遍预测右翼政党并不能在欧洲各国的大选中获得胜利,但他们能够迅速崛起至少已经说明了问题。

这或许为欧洲将目光更多投向中国提供了动力,不仅是因为反建制的特朗普走入白宫,而是中国的影响力和能量确已不容忽视。

据德意志银行的分析,2016年全年,与中国经济关系最密切的欧洲股票的表现比整个股市要好30%,和中国经济最不相关的行业则表现最差。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左右欧洲股市的涨跌,而在过去的数十年间,这一地位由华尔街牢牢掌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