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频繁接触中东三巨头 川普缘何冷待沙特
www.wforum.com | 2017-02-24 03:46:3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一月有余,期间,他已经与埃及、以色列、沙特、土耳其、阿富汗、伊拉克等中东国家领导人举行了通话,并与约旦国王以及以色列总理(Benjamin Netanyahu)举行了首次会晤。至于其政府高官,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已经先后访问土耳其,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此前与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穆举行了会晤。此外,麦凯恩还在上周秘密访问叙利亚北部地区。防长马蒂斯(Jim Mattis)已经访问了伊拉克。

通过与中东各国的接触以及在叙利亚和巴以问题等问题上的表态和动作,特朗普正在填补奥巴马政府的诸多短板(相关阅读:补短板挑重点全覆盖特朗普中东外交非无知)。尤其是特朗普与土耳其、以色列等的频繁接触表明他正在努力缓和奥巴马时期遇冷的美土和美以关系。但是,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奥巴马政府与沙特的关系裂缝,特朗普并没有着力修复。沙特作为中东的大国,为何特朗普并不积极示好?

尤其是特朗普与土耳其、以色列等的频繁接触表明他正在努力修复奥巴马时期遇冷的美土和美以关系。但是,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奥巴马政府与沙特的关系裂缝,特朗普并没有着力修复。沙特作为中东的大国,为何特朗普并不积极示好?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图源:Getty/VCG)

从目前的中东局势来看,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已经在叙利亚各自划分了自己的区域,而正处于政权交接的美国的角色逐渐被弱化。对于特朗普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在俄土伊之间挤出自己的势力范围,或者是在伊拉克站稳脚跟。无论是要求美军30天内拿出打击ISIS的计划还是计划派兵入叙利亚亦或是麦凯恩密访叙利亚以及马蒂斯近日来突访伊拉克,都可以表明美国要在中东彰显存在感愿望之迫切。

既然要在叙利亚问题上谋求突破,当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下手,毕竟这三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占有更大的话语权。从特朗普的外交动作来看,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上台伊始,特朗普就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愿意改善关系,合作打击ISIS。彭斯也曾开出条件,只要合作打击ISIS,美国就可以取消对俄罗斯制裁。尽管特朗普上台伊始就命美军轰炸也门、在伊朗发射导弹后发起制裁,但是,他并没有如竞选时所说的那样,彻底撕毁伊核协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留出了后路。而美土高层高频率的沟通也表明,奥巴马时期冷淡的美土关系正在逐渐缓和。

相比于俄土伊,沙特在叙利亚的地位明显要微弱,特朗普对沙特采取今天这般姿态也就不难理解了。并且,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沙特在打击ISIS上姿态并不明确,甚至私下里还暗中资助ISIS以推翻阿萨德。它在打击恐怖主义上真心几何,恐怕特朗普心中也是不确定的。

尽管沙特外长朱拜尔22日表示愿与海湾国家派特种部队赴叙利亚,但是,这样的表态也只限于表态,此前,沙特曾多次表示要派兵入叙利亚,甚至曾在2016年年初传出了联合多国派15万大军进入叙利亚。但是,沙特已经深陷也门战事,它很难在也门和叙利亚同时进行两线作战,特朗普期望沙特会在打击ISIS问题上做出很大的贡献并不现实。这一点从特朗普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的内容就可以看出,两人同意在叙利亚和也门建立“安全区”。在“安全区”问题上,特朗普希望海湾国家支付相关的费用,也就是说,特朗普更希望沙特扮演“出钱”而非“出力”的角色,或者说他更多的是将沙特看成是“取款机”。

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尴尬地位并不能满足特朗普的现实要求,这也就是为何特朗普不着急与沙特接触的原因。当然,沙特的作用也不能忽略,美军打击也门就是联合沙特作战,特朗普的禁穆令并不包括沙特,也说明,美国不会完全放弃沙特。毕竟沙特是中东的大国,对于平衡伊朗、土耳其等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尽管奥巴马时代美沙两国关系遇冷,但奥巴马也在想办法维系两国的关系,任内四次访问沙特、罕见出席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 al Saud)葬礼、不支持就“911”时间等起诉沙特的国会议案等,都是修复关系的努力。特朗普如今不修复与沙特的关系只是因为时机未到,在未来他是否会拔高沙特在中东的地位,这取决于中东形势走向何方。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