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1省GDP比拼:辽宁大缩水 多地富可敌国
www.wforum.com | 2017-02-23 03:55:58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统计局于22日发布了31个省份201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

从经济总量上来看,广东、江苏不出意外地牢牢占据着排名第一、第二的位置,不过广东的第一经济大省位子更稳了;在名义增速方面,则呈现了南快北慢的趋势,西南地区的西藏、贵州和重庆均超过了11%,位列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在“挤水分”后,辽宁在全国的GDP排名,从之前的第10名下滑到14名,排在了中部省份安徽的后面。

辽宁缩水6000多亿

数据显示,2016年,辽宁实现GDP达22037.88亿元,比2015年少了6705.5亿元,“缩水”幅度高达23.3%。缩水幅度这么大,主要原因在于之前的数据存在较大“水分”,2016年挤掉了“水分”。

1月17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在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

报告称,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在2011年至2014年,辽宁省所辖市、县累计虚增财政收入约占同期财政收入的近20%,虚增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虚增比例高达23%。



辽宁省财政厅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5.6亿元,下降33.4%,其中税收收入1650.2亿元,下降29.2%;非税收入475.4亿元,下降44.9%。辽宁省财政厅当时对此的解释是,造成全省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中,排在首位的是按“三严三实”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做实了财政收入的影响。

辽宁数据造假的消息是在中央关注之后披露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辽宁时指出,“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其中重点提到大连虚增财政收入,沈阳、营口、盘锦等市招商引资弄虚作假。2016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再次重申辽宁经济数据造假。

在这之后,辽宁针对一个时期全省普遍存在的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对全省各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进行严格评估审核,要求做到基层数据准确、宏观数据匹配,指标统计数据客观真实。

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解释:“我们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2015年夯实了财政收据,2016年以来努力夯实其他经济数据。”

也就是说,辽宁此次GDP数据缩水,是继2015年挤掉财政收入数据的水分后,2016年再次对GDP数据进行了“挤水分”,也因此辽宁的GDP在全国的位次,从此前的第10位下降至第14,位居安徽之后。改革开放之初,辽宁的GDP总量高居全国第3,现如今却只能位居全国中游。

“这是一个好事,以前经济下滑时,脸上挂不住,就开始拼命注水。” 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挤掉水分之后,更有利于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名义增速南快北慢


各地统计部门目前发布的均为GDP实际增速,是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增速,而名义增速则包含了价格的变动,用名义增速来观察各地的经济表现更为直观。


通过对于30个省份(辽宁数据不具同比性,故未纳入统计)名义增速的统计发现,2016年,名义增速最高的3个省份为西藏、贵州和重庆,均超过11%,从地理位置上看,它们全部位居我国的西南地区。

三甲之后,上海、江西、福建、安徽、湖北、海南、广东的名义增速也位居前10。前10名的省份基本位于南方地区,其中既有上海、福建、广东这样的发达省份,也有贵州、重庆、江西等中西部省份。

在榜尾,名义增速位居后10位的省份全部位于北方,主要来自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有5个省份的名义增速低于5%,分别是山西、黑龙江、新疆、内蒙古和吉林。其中山西的名义增速仅为0.98%,黑龙江的名义增速也仅为2%。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不少北方省份的产业结构以能源重化工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在过去几年能源价格下行的情况下,这些省份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相比之下,南方省份的能源、重化产业占比较小,轻工业比较发达,因此名义增速也较高。

广东总量比肩西班牙

如果将各省份近年的GDP总量单独拎出来与其他国家做对比的话,中国已有不少省份“富可敌国”。

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已经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如果把广东当作一个独立的经济体,世界排位约居第15位。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实现GDP为79512.05亿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11578.8亿美元,大致与墨西哥相当,直逼老牌发达国家西班牙。


有媒体报道,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可以对标墨西哥,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则可与印尼相提并论,而这两个国家的GDP排名位列全球前20,而经济总量全国第五的河南则超过排在世界第21位的阿根廷。

不过,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放缓,这种赶超的步伐也随之放缓。

以广东为例,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其经济30多年来高速发展,经济总量先后在1998年超越新加坡、2003年超越中国香港、2007年超越中国台湾,2014年一度有望赶超“亚洲四小龙”中最大的经济体韩国。

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经济增长为8.5%,GDP达6.23万亿人民币,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超6万亿的省份,同时突破1万亿美元,也成为我国首个万亿美元区域经济体。当时广东上下乐观预计2014年即有望赶超韩国,从而完成对“亚洲四小龙”的集体超越。

不过3年过去,广东并没有超过韩国,目前与韩国的总量差距仍有2000多亿美元。

“这样的差距,显然不是一两年就可以赶上。”彭澎分析,近几年广东的增速明显放缓,追赶的步伐变慢,相比之下,韩国这几年经济增长势头不错,其经济总量从之前的世界排名第15位升至现在的第11位。此外,人民币贬值也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因素。

不过受韩进海运和三星等着名企业的影响,未来韩国经济很可能放缓。彭澎说,2017年广东有望缩小与韩国的经济总量差距。

同时,彭澎也提醒,广东不能只盯着经济总量赶超韩国,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提升方面,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社会保障水平。韩国在创新能力、社会保障、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值得广东去学习。

彭澎曾到韩国考察,有一个细节让他感受深刻,即韩国农村的房子虽然不新,但十分整洁。经济总量只是一个表面,而内在的社会建设、生态文明才能反映出真正的差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