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对垒普京:未开局却已败
www.wforum.com | 2017-02-21 03:38: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部署使得美俄恢复友好关系的可能性依然很低(图源:VCG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因“通俄”闪电辞职后,不但对特朗普(Donald Trump)本就不稳定的执政造成冲击,还将原本有可能进入“蜜月期”的美俄关系瞬间拉回原点,目前美俄两方已经没有能够达成“重大协议”或合作的可能。

俄罗斯副总统罗戈津20日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的新导弹能够“撕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18日,一艘俄罗斯军舰更是出现在诺福克郡西北部65海里处的国际水域,对美警告之意显露无疑。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 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以冷战还没有结束似乎,某些国家以“精英俱乐部”的形式来统治世界,这样的话语来暗指美国。

自特朗普15日宣布让俄罗斯归还从乌克兰拿走的克里米亚以来,美俄关系似乎又将在新一任政府之下重走对抗之路。在特朗普宣布要求俄罗斯归还克里米亚之后,普京同特朗普之间的“急切会面”瞬间变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会面。

此外,普京还于18日签署命令,俄临时性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公民和常住无国籍人士所持有的护照、学历、出生证、结婚证和驾驶证;两地公民可凭护照无签证进入俄境;在各方按照新明斯克协议解决乌东问题前该令将一直有效。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公民的护照就意味着普京打破了多年来对这两个“共和国”的承认,而无须签证进入俄罗斯也意味着乌克兰东部的这两个特殊的“共和国”将可以随时与俄一体化。

特朗普的突然变脸,似乎给原本期待美俄交好以缓解制和国际压力的俄罗斯一个措手不及,让俄罗斯方面变的愤怒无比。

但事实上,普京在此前同特朗普的友好通话中并未提及解除制裁一事。俄罗斯官方的态度则是俄政府不会首先提及制裁问题,因为这并不会妨碍我们就符合俄联邦利益的问题开展并展开持续对话的能力。

从一开始没有对美押宝,到利用特朗普上台初期对俄想对友好的空隙不断争取更多的对俄利益。美俄关系的好坏并不能对普京的“布棋”造成绝对影响。

而不同于普京的游刃有余,因美对俄从地缘政治、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经济和商业等领域的敌对形态,特朗普的对俄友好显然在两党和国内基本政治正确的绑架下无法成行。从特朗普上台初期的表现来看,对俄友好并不似作假,但因弗林事件的突发而打乱了所有布局,让其不得不屈服在“全美恐俄”的氛围之下。


弗林“通俄”嫌疑致使特朗普对俄战略被全盘打乱(图源:Reuters/VCG

一个对俄强硬的美国并不会阻止普京前进的步伐,相反一个有可能同俄交好的美国还存在着同俄谈判的空间。一味的抗俄只会加剧普京的反抗,加剧俄罗斯内部的民族主义氛围,不利于西方的对俄制裁有效性,也不利于美国的根本利益。对于民族情绪高涨的俄罗斯国内民众而言,一个能够轻易让美国服软的普京远远不如一个能够激起美俄对抗的普京来的更加“振奋”。

被“恐俄”情绪绑架的特朗普显然已经失去了调和美俄利益平衡的先机。在对抗之下,只会促进俄罗斯的大国外交政策的发挥,激发俄罗斯民众维护俄罗斯大国的决心;促进俄罗斯的世界“多极化”,建立与世界更多国家的联系;促进普京肆无忌惮的推进自己想要的一切。

对于普京而言,一个与其建立良好关系的美国,远不如一个与俄保持对抗,又不愿意“多管闲事”的美国来的好。在特朗普的执政之下,普京看似损失了一个解除制裁同美交好的机会,却换来了一个更广阔的政治博弈空间。而特朗普却因为美国“恐俄”症的绑架,损失了一个同俄谈判换取美国利益的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