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越南牵头东盟改善对华关系 缓和南海局势
www.wforum.com | 2017-02-21 03:37: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2017年开年访华,被视作是中越友好巩固的信号(图源:新华社)

尽管越南在过去43年间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纷争不断,但有迹象表明,河内政府正在接受北京的海洋主权声索。另一方面,东南亚国家外交官员本星期将在菲律宾开始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高层讨论。东盟国家有望能在年内制定出一套行为准则,以缓和南海的紧张局势。

具有美国政府背景的美国之音网站2月20日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南海项目组先前曾在报告中指出,有新的证据表明北京正在西沙群岛增建海军和空军设施。对此,越南官方至今仍没有作出回应。

这种姿态与在2016年9月和2017年1月的高级别会议上越南对北京显示的较温和态度一致。

专家认为,河内的领导人私下正在逐渐接受中国对西沙群岛的控制,尽管他们过去43年来一直都持抵制态度。河内的官员或许认为与北京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可以给越南更多筹码就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问题进行谈判。

而除了中国和越南外,加入南海控制权竞争的还有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但是,因为美国方面特朗普(Donald Trump)内阁的亚洲战略尚不清晰,尚不能判断美国的亚太政策是否会有大的变化,根据可捉摸的中国政府的立场作出调整就显得更为重要。

对于亚洲各国而言,中国的立场则十分明确:在经济议题上,中国将继续作为贸易大国与各国保持大量生意往来;在政治方面,中国在南海等领土争议问题上将变得更为强硬。

东盟国家与中国存在主权纠纷,今年双方能否就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协议将成为东盟2017年度系列会议的焦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