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黄兴国案落地 中共释放两重信号
www.wforum.com | 2017-02-21 03:37: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20日,中共官媒透露,天津市长王东峰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监察部《关于给予黄兴国开除处分的通知》、《关于给予尹海林撤职处分的通知》。会议强调中共党内存在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以及不作为,意味着中共的运动式的反腐开始进入“治本”阶段,如何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是中共当前最为棘手的任务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官方通稿透露出两方面的信息。首先,对黄兴国的开除决定是由监察部下达,时间上看,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黄兴国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监察部下达处分通知,早在黄兴国被立案侦查的四日之前。

这意味着,监察部此次为内部下达通知,各省市、地区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天津官媒报道,首次让中国监察部出现在“台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监察部享有检查权、调查权、建议权和行政处分权。对黄兴国的处罚通知,突显了监察部自成立以来,与中纪委合署办公的权利职责。

其次,天津此次会议上还强调称,要以黄兴国为反面教材,深化巡视整改落实,持续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这并非是天津政府首次提及作风纪律问题,2016年11月16日,天津市召开“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座谈会”。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要求“深刻认识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严重危害性”。作为中共政治高地,天津反复提及的问题,正中共当前最急于肃清的官场恶疾。


黄兴国此前出席活动旧照(图源:VCG)

那么,何为“好人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是官员们对责任抛诸脑后、政治原则缺失的行为。中共近年频频提及党内政治生态,这些恰恰反映出中共对官员管理松散,党性弱化,从而引发贪腐窝案的源头问题。

“一把手”是最为关键的一环。中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明确指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予以问责。

而圈子文化一直是中共最高层执政者的忌讳。在中共看来,利益、权利等因素驱使下,极易产生拉关系、徇私枉法等倾向,使得官场关系异化为金钱关系、裙带关系等交织成的关系网。

从上个世纪30年代到建国后,毛泽东多次强调中共组织原则,要搞“五湖四海”,不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30年前,邓小平也讲过:“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错误就从这里犯起。”

2014年,习近平曾5次以“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利益集团、人身依附、帮派关系等言辞痛陈结党之害。自十八大后,中共反腐运动已近五年,期间上至周永康、令计划等国级贪腐官员,下至县处级“苍蝇”官员的贪腐案件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利益勾连,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的“帮派”“团伙”,如何彻底铲除“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等山头主义,整治不良政治生态,是中共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