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第一个月:混乱不堪还是成果斐然?
www.wforum.com | 2017-02-20 04:04:44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上任已有一个月,面对外界批评其政府运作糟糕、功能紊乱的批评,特朗普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这样形容自己领导的政府:运行得像一台“调校精准的机器”,自就职以来已经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

那么,这一个月来,特朗普做了些什么?叫停“奥马巴医改”计划,宣布退出TPP,宣布美墨边镜建墙,重启备受争议的KeystoneXL和达科他管道项目的建设,签署“禁穆令”引发轩然大波,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等。

特朗普的这一个月处于舆论争议的“漩涡”当中,也把美国乃至世界都弄得“鸡飞狗跳”:因为移民禁令,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国内掀起声势浩大的司法大战;特朗普对媒体发动战争,怒怼各路媒体;无论是朋友还是对手,特朗普均曾引发外交危机,同时他还失去了其国家安全顾问……

市场乐观情绪消退

此前,特朗普的放松监管、医疗改革、税改计划让市场一度很兴奋。市场认为,共和党控制白宫和参众两院,这可能意味着税收法案很快将出台。然而,白宫的“混乱”局面及国会内部的分歧让共和党在税收的这一关键议程举步维艰。

因“禁穆令”、美国家安全顾问辞职等争议事件,白宫近期“焦头烂额”,而且到目前为止,联邦政府的数百个关键职位还没填满。因涉嫌与俄驻美大使通话,谈论涉及关于制裁俄罗斯的议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MichaelFlynn)辞职。在这种情形下,白宫似乎无暇顾及税改、医改以及放松金融管制等议题。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企业研究所(美国保守派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学者NormOrnstein表示,特朗普最终对因为政府部门进展缓慢而会感到“深深地挫败”。

据FT,来自保守派智库American Action Forum的DougHoltz-Eakin认为,特朗普需要对其优先的议程提供清晰的信号,不要分心。“市场期待太高了,特朗普政府承诺太多了,因为他们并不明白这些政策推行有多艰难。”

此前共和党承诺的重大税收改革是市场点燃乐观情绪的关键所在,但因对边境税的反对声日渐高涨,共和党税改的一揽子计划前途渺茫。

边境调节税是众议院税改计划的核心部分。据美联社此前报道,包括美国第一、第二大零售商沃尔玛和塔吉特百货在内的超过100家零售商以及主要的贸易协会正组成一个新联盟,以对抗共和党提出的对进口商品征税计划,因为该计划将会损害他们的业务。

Axios曾分析道,尽管特朗普大声“叫嚣”边境税,但他将难以说服参议员来支持该税收,因为参议员并不像众议院议员那样恐惧特朗普。税收改革可能需要通过调和才能完成,因为需要多数表决。因此,目前来看,在边境调节税方案上,共和党只能“损失”两个参议员(有6名参议员持观望态度,有3名则明确反对边境调节税),否则将无法通过该方案。

特朗普此前承诺,3月将将公布“惊人的”税改计划,然而,如果总统对此缺乏大量的政治资本投资,那么改革将可能会受阻。

当年里根没做到的,特朗普做到了

尽管市场乐观情绪消退,美国各路精英纷纷抨击特朗普那些备受争议的政策,但有分析认为,实际上,特朗普第一个月开了一个好头。

对于特朗普就职首月,今日美国(USA Today)这样评价,对其支持者来说,特朗普首月是成功的,而且,特朗普做到了当年连里根都没做到的事。

据今日美国,尽管特朗普很多政策都备受争议,但却受到了选民的广泛欢迎。根据MorningConsult/Politico在2月第一个星期进行的一份调查,对非法移民〝庇护城市〞断绝联邦资助这一政策支持率最高,55%支持,而仅33%的人反对。美墨边境墙的政策则赢得了48%选民的支持(反对比例为42%),宣布退出TPP的支持率为47%,33%反对。

就在特朗普入主白宫的首个周一,特朗普就签署命令重启里根总统的“墨西哥城政策”(Mexico CityPolicy),目的是禁止联邦政府资助那些实施堕胎或积极宣扬堕胎的外国NGO。这项政策获得了47%选民的支持,42%反对。特朗普赋予联邦机构更多权力,以放松甚至废除一系列有关奥巴马医改的税收和监管法规,这得到了更高的支持率:49%!相比之下,仅41%的选民反对。

至于闹得沸沸扬扬的“禁穆令”,虽然特朗普在联邦法院上输了,但他并没有在“民意的法院”上输掉。Politico民调令人“大跌眼镜”:55%的登记选民支持移民禁令,而仅有38%的选民反对。1月31日路透的民调结果也显示,这项禁令的支持者居多,49%支持VS.41%反对。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设法做了一些事情,在最近几十年没有哪一个美国总统(包括里根)能做得到这些事情,今日美国如此评价道,特朗普让全球主义者、精英的统治戛然而止(即使只是暂时的),这些精英控制着每一个社会和文化机构,政治机构(包括很多共和党人)、新闻媒体、大学、娱乐行业,甚至企业。特朗普让他的政策议程像压路机一样压向美国的普通民众,无论他们喜欢与否。

“从长期看,他可能无法向前推进很远,但从美国精英们大声而不妥协的’抵抗’来看,特朗普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今日美国如是说。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