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百岁高龄老常委宋平亮相海南 去干啥了?
www.wforum.com | 2017-02-09 04:10:51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岁高龄老常委宋平亮相海南 去干啥了?

据中国网2月8日报道,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宋平同志在海南接见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发起人、原理事长徐中远和基金会理事刘海林,并听取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关于捐资助学情况的工作汇报。

百岁高龄的宋老十分关心贫困学子的学习情况。他头脑清晰,思维灵敏,认真听取汇报,并不断提出问题和建议。

徐中远在汇报时指出,“圆梦班”是宋平同志代表广大老同志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的响应和支持,充分体现了宋平同志对党和国家大事的关心和重视,体现了宋平同志对革命老区、对国家穷困地区孩子们的殷切希望,也为基金会助学扶贫工作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

据了解,中远基金会创造了“圆梦班”的独特助学方式。进入“圆梦班”的学生必须符合两个硬条件:一是家庭生活非常贫困,很难拿出钱来让孩子继续读书;二是品学兼优,中考成绩符合当地高中的录取条件。家里贫穷,生活困难,他们的大学梦想很难实现,帮助他们读书圆大学梦、圆人生梦、圆幸福富裕梦,所以把帮助贫困孩子读书的“班”称为“圆梦班”。

据悉,宋平同志于2013年9月30日为“圆梦班”题写了班名,并建议在甘肃省会宁县第一中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隆安中学先试行捐资设立了第一、第二个“圆梦班”。

徐中远汇报说,2016年高考会宁一中新华聚财“圆梦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创造了该校高考史上的新辉煌。全班60名学生全部上一本线,高考总成绩平均分为592.43分,超出甘肃省一本线102.43分。600分以上共计30人。其中有1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4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全班有35名同学考入985大学,17名同学考入211大学。60名同学全部进入高校。

徐中远表示,基金会与学校正式签订一份协议,协议中明确要求学校保证“圆梦班”学生都能上大学,其中5%进入北大、清华等国家名牌大学,80%进入国家或省重点大学,其余都能进入一般或普通的大学。要确保“圆梦班”学生一个不能少、个个都能上大学。

百岁高龄老常委宋平亮相海南 去干啥了?

宋平同志听到这个情况,非常高兴。他说:“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这是他们彻底改变自己命运的出路,也是农村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

据了解,中远基金会最初是由徐中远捐出自己的全部稿费,并联合几个爱心企业家发起创立。五年来,“圆梦班”已经发展到甘肃、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新疆、湖南、河北、福建等11个省、自治区,共建16个“圆梦班”。今后计划每年按新增3到5个“圆梦班”的数量向前推进,基金会的目标是让西部各省、市、自治区、国家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都能有“圆梦班”。

“圆梦班”这种“整班扶贫”的资助方式和办学模式成效显著,受到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及热烈欢迎和赞扬,具有极强的推广价值。

当徐中远汇报说,要实现基金会的目标,还需要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捐助贫困学子的队伍时,宋平同志表示,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是件大事,要发挥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力量,共同去做。现在经济发展了,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是有社会责任心和爱心的。基金会应该加强宣传,把宣传工作作为基金会的一个重点工作来抓。让更多的人了解基金会的工作成绩和产生的社会效益,让更多人了解捐资助学是实现他们社会责任心的重要途径。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成功企业和爱心人士参加到助学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中远基金会每学年都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北京著名高校的、品学兼优的师生志原者到受捐学校与受助的学生见面座谈、互相交流,邀请各届名人和成功人士到校讲述他们成长、奋斗的历程进行励志教育,以此激励受助的学生要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有信心、有行动。

基金会还利用暑假组织夏令营活动,分期分批把“圆梦班”学生请到北京来游长城、看故宫、看天安门升旗、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暑期支教队到“圆梦班”所在学校,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娱乐、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徐中远已过古稀之年,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孩子圆大学梦,每天工作安排地满满的,虽辛苦,但事无巨细,身体力行,并坚持与“圆梦班”孩子之间的书信、邮件、信息往来。

据悉,从“圆梦班”成立之初,高一年级开学起,每学期、每阶段他都要给孩子们写信,有的写给“圆梦班”集体,有的是给个人或几个同学来信的回复。一个“圆梦班”,三年下来,如果把徐中远三年写的信件、邮件、信息等加在一起,至少有上百件。

当宋平同志了解到这些情况时说:“中远同志为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很辛苦。这本身就应该宣传,值得更多退休的老同志学习。”

宋平同志表示,现在退休的同志,如果身体健康,在65岁到75岁甚至到80岁,都还可以做些公益工作。他们有经验,有能力,有智慧,都可以贡献给扶贫助学的事业。

徐中远则表示,做慈善,帮助家庭生活贫困的孩子读书圆大学梦,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早日脱贫,早日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是退休之后自己的选择,这是自愿的,也是他有生之年唯一的选择和追求。新的选择、新的追求,就要对自己有新的标准、新的要求。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要用他的行动和智慧书写一个合格共产党员新的篇章,用他的行动和新的实践为党增光添彩。

“圆梦班”与“中国梦”是密切联系的。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是新的历史时期指引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总目标。中国梦,有百姓的梦,有孩子们的梦。“圆梦班”是圆贫困孩子们的梦,是圆贫困孩子家长们的梦,是圆学校和老师们的梦,实际上也是圆中国梦。

孩子们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年轻的一代或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才能实现的。所以,“圆梦班”模式助学扶贫,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是“教育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条有效之路,是助学慈善工作、育人成才工作的一条崭新之路。

汇报工作结束后,宋平同志与徐中远、刘海林合影留念,并坚持起身,拄着拐杖,到门口挥手送别这两位为公益事业不懈奔走的工作者。

甘肃省会宁一中2016年新华聚财“圆梦班”高考录取表

百岁高龄老常委宋平亮相海南 去干啥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