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法法官谴川普破坏司法独立 网友炸锅
www.wforum.com | 2017-02-09 03:46:27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月,人们在位于华盛顿的最高法院外抗议特朗普的禁穆令。

特朗普总统对阻止了自己移民禁令的联邦法官的公开批评受到各个政治派别的指责,人们认为那是对司法独立的攻击。现在,总统正受到来自一个意想不到地方的责备:中国。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何帆法官就特朗普对詹姆斯·L·罗巴特法官(Judge James L.Robart)最近的裁决作出的反应发表了一篇严厉的批评文章,罗巴特的裁决阻止了总统行政命令的关键部分,既禁止来自七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的访问者入境。何帆说,特朗普违反了司法独立的原则,还说攻击法官的人是“法治公敌”。

何帆在这篇周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哪怕你掌控三军脚踩核弹,也是尊严扫地,与恶棍无异!”

一名中国法学家就他所认为的特朗普对权力分立带来的危险发表看法的做法,粗看起来似乎有点虚伪。在中国,法院被牢牢地控制在共产党的指挥之下。上个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曾公开谴责司法独立的概念,警告法官不要陷入“西方”意识形态的“陷阱”。

但是,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上个月公开表露的态度掩盖了他任职期间发生的事情。像何帆这样的法官熟悉美国的法律制度,他们研究美国制度,是为了改善中国的法制,比如如何处理辩诉交易请求,或怎样对待非法获得的证据,美国学者苏珊·范德(SusanFinder)说,范德有一个关注中国最高法院的最高人民法院观察博客。

范德说,何帆公开承认自己对“最高法院有瘾”,他翻译了不少关于美国最高法院的书籍,并在中国最高法院的司法改革委员会工作。何帆翻译的著作包括大法官斯蒂芬·G·布雷耶(StephenG. Breyer)的《法官能为民主做什么》(Making Our Democracy Work)一书,以及琳达·格林豪斯(LindaGreenhouse)写的前大法官哈里·A·布莱克门的传记《大法官是这样炼成的:哈里·布莱克门的最高法院之路》(BecomingJustice Blackmun)。

“最高人民法院对美国的注意程度比你想象的要大,”范德说,她是北京大学设在南方城市深圳的国际法学院的学者。“他们正试图提高中国司法机构的威信。”

与美国最高法院只有九名大法官不同,中国的最高法院有数百名法官,其中包括像何帆这样的法官,他的主要工作是在法庭之外。

何帆的文章中用了一个特朗普挖苦推文的截屏,特朗普在推文中用“所谓的法官”称呼那位阻止了总统移民禁命的法官,何帆的文章也注意到中国司法人员遭受暴力的问题,文章提到广西南部地区的一名退休法官被杀害一事。

这篇文章也许是利用特朗普攻击美国的司法独立性的机会来安全地、间接地对中国自己的制度提出一些建议,但记者无法联系到何帆对此置评。

“那可能是要表达的信息的一部分,”范德说,她认识何帆三年多了,并为他的博客写过文章。

中国最高法院的法官何帆2月5日发文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破坏司法独立,是“法治公敌”。该言论在网上引发反响。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何帆是借美国时事委婉评论中国法制。鉴于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刚宣布向“司法独立”亮剑,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有中国网民叹道“太神奇了”。

香港经济日报今天引述一些网民反呛何法官的言论:中国有司法独立吗?...“最高法公然喊出对司法独立亮剑,法治公敌骂法治公敌,太神奇了”....。“赵国(中国)有司法独立?有尊重法官?法官判案能够不被公权干扰?中国有脸骂人?...”还有疑似业内网民说:“特朗普只是骂,在中国,不按领导意志宣判,法官结果会怎麽样?”...香港经济日报注意到:社交媒体的许多相关留言,很快即消失,疑似被删除。

有一位推特账户叫stone @emituofochina的网民表示:中国最高法院何帆批评特朗普破坏司法独立。这是何其用心良苦?为他捏一把汗,但是他做的这个事情是对的。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