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别忘了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
www.wforum.com | 2017-02-02 02:08:3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引言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伊始就签署行政命令推行他在竞选期间承诺的、但被视为疯狂之举的筑墙计划: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我们从两件事中就可以想见特朗普的决策有多疯狂:

(1)国际交流乃至人员流动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来是重要潮流,整个世界为柏林“政治”之墙的倒下而欢呼的声音还历历在目,特朗普就开始要重新建“经济”之墙了。难道经济之墙比政治之墙还坚固吗?这种反潮流而行的政策能成功吗?(2)筑墙连道路等配套工程总成本达一百四十亿美元,特朗普却打算由美国纳税人先付款,再向墨西哥政府追讨。有哪个政府会甘心做冤大头?这种成本花销是捉襟见肘的美国财政能够承担得起的吗?

当然,所有这些在特朗普眼里似乎都不重要,他关心的是大量非法移民入境抢了美国人的饭碗,而筑墙就是要为美国人保住这些就业机会。为此,只要墨西哥拒付筑墙费,特朗普就准备对进口墨西哥产品强行征收20%的关税来弥补。事实上,特朗普本来就要推翻原来签订的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对设在墨西哥等国的企业的输美产品抽重税,进而以优惠税率吸引企业到美国设厂,以此来创造就业和经济发展机会。

那么,特朗普的美好设想能够成功吗?这就涉及到移民对美国经济发展的作用。

实际上,前面发表的“特朗普为何推行保护主义?能否达到目的?”和“特朗普主义能否力挽美国经济之颓势?”两文曾指出,资本流动将会减缓资本输出国的经济增长,而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资本流动将会引发“高等收入陷阱”,这已经为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所证实。不过,人们往往会举现实世界中的一个典型反例加以反驳,这就是美国。美国往往被视为资本输出大国,但它似乎依旧表现出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这又如何解释呢?

一般地,基于资本流动的审视往往可以看到美国的两大特征:

(1)尽管美国资本输出的绝对规模很大,但这是由于它的经济总量大,而资本输出量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却并不高。例如,从1990年到2013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占GDP比重从34.9%飙升至47.8%,而同期美国则从21.5%降至19.3%。[1]

(2)长期以来,美国实际上是资本净流入国,流入的资本维持了它的投资和生产,尤其是尖端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例如,现代世界高科技产品几乎都是“美国制造”,最为典型的就是苹果、微软和谷歌等高科技公司;同时,这些高科技产业公司每年都要投入不断上升的研发经费,而这些经 费的来源往往是那些流入美国的风险投资基金。

更为重要的是,除了资本的流入,大量的外来移民更是为美国经济发展注入了积极的生产劳动和技术创新。尤其是,在崇尚自由竞争的市场制度下,美国社会吸收了全世界的高级技术人才,同时也激发了国内的收入分化和资本积累,进而衍生出了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和冲突。

因此,本文就移民对美国社会经济的影响作一剖析。

二、美国物价为何如此便宜:外来移民的积极作用

从人均收入水平来看,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如挪威、卢森堡、瑞士、丹麦、冰岛、爱尔兰和瑞典等国都超过了美国,但是,美国的生活水平却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高的。为何人们总是感觉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更高一些呢?一个直观的理由是,相同数量的美元在美国能够比在其他发达国家购买到更多的商品和服务。进而,美元的购买力在不同国家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夏准基于市场汇率和实际购买力间的差异作了分析:市场汇率主要由国际市场上进行贸易的货物与服务的价格所决定,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则由该国所有的货物与服务的价格来决定的。其中,在非贸易性的货物中,最重要的是个人的劳动服务,如开出租车、餐馆服务以及理发等。显然,就打出租车或吃饭之类事情而言,在瑞士和挪威这样的高收入国家里就非常昂贵,而在拉美或东南亚等国则要便宜得多;究其原因,前者的劳动力价格非常昂贵,后者的工资则较低。

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夏准

因此,根据购买力平价(PPP)所构建的“国际美元”标准,富国的人均收入将低于用市场汇率衡量的收入标准,穷国的收入则高于用市场汇率衡量的收入标准。相应地,就欧美富国而言,按“国际美元”标准的人均收入也取决于劳务提供者的工资:以美国为不变标准,其他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将大幅度下降。由此,美国人用其收入可以购买到世界上最大数量的货物和服务,因而人们往往会感觉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更高。

新的问题是,美国人的实际购买力为何如此之高呢?直接原因就在于,美国存在大量低工资的制造工人和劳务人员。进而,美国的底层工资为何如此之低呢?这又在于美国社会存在大量来自穷国的移民。正是由于移民的大量涌入,与欧洲国家相比,美国底层工人的工资比较低,工作条件也更恶劣,从而在美国打车和吃饭都要比在其他发达国便宜。相反,其他发达国家中缺乏这样的移民,工资就比较平均;相应地,服务业的工资水平就相对较高,这提高了服务品价格,并降低了本币的购买力。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