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原来中国真有人姓“鸡” 如今或只剩三人
www.wforum.com | 2017-01-29 20:01:50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来中国真有人姓“鸡” 如今或只剩三人

佛山“鸡氏姐妹”与记者合影,右一为姐姐鸡二妹,中间为妹妹鸡美英

1月28日,农历鸡年大年初一,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70岁的鸡美英与家人团聚。按照习俗,大年初二或初四等双数日,她会和相隔不远的姐姐、85岁的鸡二妹串门拜年。

作为越南归侨,这对“鸡氏姐妹”,已在佛山共同度过了16个春节;作为鸡姓后人,她们又苦于佛山四大“土著”姓氏之一的鸡姓的没落——加上同为越南归侨、上门“认亲”的侄女鸡贤秀,整个佛山的同姓之人,或许仅有她们3人。

身为越南归侨和归侨后代,鸡二妹和鸡美英这对“鸡氏姐妹”和家人的春节过得有点不一样:她们会包长粽过年,并会将毛色亮泽的鸡、特有长粽和两三条蒜赠送亲友,而且她们都在双数日拜年,单数日则多在家中与儿孙享天伦之乐。

华侨农场里的“鸡嫲”和“鸡姨”

距离南山镇小学不远,在漫江河边,连排平房组成了漫江二队,几辆新款汽车停在平房前的空地上,一群小孩在空地上左蹿右跳玩着鞭炮。不时有穿着时髦的人从平房里进进出出,那是从各地陆续回到家里过年的人。常年留在家里的亲人则按部就班地置备物品准备过年,不难看出他们脸上都刻画着一份喜悦。

无论是归来的游子,还是留守的乡民,只要有人打听“鸡婆婆”,他们总能说出“鸡婆婆”的住处,他们把年长那位称做“鸡姨”,更年长那位称做“鸡嫲”。

“鸡嫲”和“鸡姨”的姓氏十分少见,以至于整个漫江二队就只有三个姓鸡的人,甚至极有可能是全佛山仅有三个鸡姓人。有趣的是,史书记载“鸡、田、布、老”是佛山的四大“土著”姓氏。但事实上,以上三位鸡姓人都不是佛山“土著”。

鸡美英告诉记者,她和姐姐祖籍应为广西防城港,很小就跟父母到越南谋生。1978年,姐妹二人先后乘船回国。按国家当时的难侨安置政策,鸡二妹直接被安排到迳口华侨农场,鸡美英被安置到海南屯昌。鸡美英的老伴在1993年去世了,当时两个儿子也都来广东打工谋生。经过多方考虑后,鸡美英在2000年春节后也住进了迳口华侨农场。

鸡二妹到三水迳口华侨农场后,祖籍同为广西的三水越南归侨鸡贤秀也上门来“认亲”。鸡贤秀比鸡美英小10岁,1979年前后从越南回国时被安置到三水,现在是鸡二妹和鸡美英的侄女。鸡美英说,因为侄女嫁给了村里的老王,而且又养羊又养猪,大家都叫她做“王嫂”或者“老板娘”。她一般很忙,很难找到她。

原来中国真有人姓“鸡” 如今或只剩三人

佛山“鸡氏姐妹”均为越南归侨,姐姐85岁,妹妹70岁,俩人身体状况尚好

家养17只鸡,包长粽过年

“过年食唔食鸡?梗系食啦!”中午时分回到家中客厅,鸡美英一边和提早回来的大儿媳胡晓燕包饺子,一边与记者闲聊。她说,自己家里就养了17只鸡,等到大年三十,一家人不仅要杀鸡,还要宰鸭宰鹅。但身为越南归侨和归侨后代,他们的春节又过得有点不一样。

原来,迳口华侨农场建成于1964年,1978年至1979年间,大批越南归国华侨迁居至此。目前,2000多名归侨侨眷主要生活在三水南山镇漫江社区,自从他们回国后,就一直沿袭广西人的年俗。

南山镇漫江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法皇也是一名越南归侨,当年回国到三水时他才5岁,他说,按照南山镇本地习俗,到了年初四,本地人都为探亲访友忙活了整整三天,但对不少越南归侨来说,初四只是他们相互走访的第二天。“我们都是在双数日去拜年,单数天一般都留在家里休息,与儿孙共享天伦之乐。”

越南归侨赠送亲友的过年礼物除了本地人都会带的水果、饼糖,还有毛色亮泽的鸡、特有长粽和两三条蒜。用来送人的鸡,都是归侨们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圈养,一养就是二三十只。而长粽都是归侨们在年廿五到年廿八时做好的,邻居亲友围坐在一起,叠起几片冬叶,铺平糯米,平放一条腌好的五花肉,再铺上糯米后扎起。一户人做上20多斤粽子后,粽子要蒸整整16个小时。

原来中国真有人姓“鸡” 如今或只剩三人

“鸡姨”鸡美英在制作长粽准备过年,这是她们作为越南归侨独特的过年习俗

对于传统而特别的年俗,“鸡嫲”和“鸡姨”自然耳熟能详,但更多是苦于“无用武之地”。鸡美英说,本来鸡姓亲戚就少,加上她和姐姐年纪大辈分高,而大部分子女都常年在外,过去16个春节,常常是两姐妹在距离不到30米两个住处互相串门,今年20多条长粽也主要是为儿孙准备的。

身体尚好,平淡是真,团聚是福

因为鸡美英长期与1个孙子生活,难得盼到儿媳回来,鸡美英也十分享受与媳妇闲话家常的时光。鸡美英的大儿媳胡晓燕告诉记者,他丈夫名叫钟文德,今年45岁,小叔子比丈夫小两岁,另外还有一位1971年出生的小姑叫钟春香,家在深圳。丈夫和小叔子分别在东莞和深圳打拼,今年提早回家,两家人会在婆婆鸡美英家一起吃团年饭。

鸡美英生活节俭。2003年,她用积蓄在迳口华侨新村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但是随着人丁越来越兴旺,70多平米的房子空间也越发捉襟见肘,现在她希望能够借助危房改造政策获得政府补贴,换一间大房子。

对比妹妹,鸡二妹的家族更大。鸡二妹的夫家姓宋,她的大女儿远嫁到广西,另有一儿一女在美国,两个儿子在佛山禅城,一个儿子在深圳,只有一个儿子留守南山,在家附近经营一家小食店。过去鸡二妹与留守在家的儿子住在一起,但得益于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这个儿子在1月26日也正式搬入了新居。

“我们作为子女、媳妇的,倒是更希望看到两位老人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胡晓燕说。而鸡美英也不时会对姐妹俩“还过得去”的身体状况感到欣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