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要与川普大干一场?中国在南海加紧备战
www.wforum.com | 2017-01-28 03:22: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与川普大干一场?中国在南海加紧备战

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五的一篇报道说,美国新总统川普上台后,美中两国对抗的风险增加 。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中国正在南中国海地区加强备战,以应对可能到来的战争。

《南华早报》1月27日援引中国军网的一篇评论说,北京正在为可能恶化的美中关系做准备,特别是在海事安全方面。

报道说,评论是中国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官员1月20日,也就是川普宣誓就职的日子,在中国军网上发表的。评论文章说,南中国海的安全局势愈加复杂,战争爆发的机会也“愈发真实”。

文章还说,美国在亚洲的再平衡政策,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军事部署,以及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等等,这些都是“越来越接近点燃”的热点。

文章说,“‘川普总统任内爆发战争’,或是‘战争就在今晚打响’绝非什么口号, 它们快成为现实了。”

除此之外,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1月22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也表明了中国的备战态度。文章说,不管外界如何“挑衅”,今后“中国军队的远洋训练将成为一种常态”。文章同时表示,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等地的训练和试验,即“自信彰显捍卫主权的实力,也是在释放和传递战略讯息”。

这两篇文章应该都是对美国候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美国国会一次听证会上所作的有关南中国海的言论的反应。蒂勒森1月11日在国会提名听证会上曾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美国可以阻止中国登上这些岛礁。

川普总统的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 在1月23日的首次新闻发布非但没有缓解蒂勒森讲话带来的紧张氛围,而令人担心川普政府真有可能在在南中国海采取行动。斯派塞说,华盛顿将在这片具有战略意义的航道上“捍卫国际海域”,防止其被一个国家占领。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如果真的阻止中国登上南中国海的人造岛礁,这不啻于向中国“宣战”。

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她还敦促美方谨言慎行,以免损害南中国海地区和平稳定。

另据《中国日报》的报道,中国可能已经研发成功了一款超远程空对空导弹, 新型导弹射程可能达到400 公里,超过西方国家空军目前使用的导弹射程。报道援引中国空军专家的话说,这种新型导弹是用来打击远距离的高价值目标,例如部署在作战区域外的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

美国《商业内参》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空中加油机被迫返回,F-35战机和其他战机就不可能有效工作,而美国也可能因此会被赶出太平洋。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备战应该早就开始。早在去年7月12日,也就是中国和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出台时,就有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同时也是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已经向解放军发出“准备作战”的动员令,要求军队“不惜一战”捍卫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和领土完整。

《亚洲时报》最新的一篇评论文章说,美中在南中国海爆发冲突和对抗已经不是“是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

不过,美国之音记者最近采访的美国军方人士认为,美中在南中国海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也有分析人士说,川普政府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发出“不可预测”的信号,包括在“一中”政策上的言论,都有可能是川普的策略,希望由此迫使中国在经贸问题上让步。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