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时代 中国欲豪赌 称霸全球
www.wforum.com | 2017-01-28 03:12:33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时代   中国欲豪赌    称霸全球

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是否注定要成为统治世界的超级大国?

在上周的就职典礼上,特朗普总统将美国的使命从担当一个服务于全球共同利益、以制度为基础的体系的领导,转变为"美国第一"。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将其咄咄逼人的保护主义权力重新包装,改头换面为全球化和共同价值观的捍卫者。这个彻底颠倒的新世界开始一周以来,中国站到世界领导地位的努力进展如何?

"特朗普确认社会主义才是正道"

一周不过就是一个星期,但论及坚持战略重点方面,中国正沿着轨道前进。美国和欧盟的内部困境在这方面对中国有助。

正如中国外交部官员张军在与外国记者的一次讨论中所言:"如果有人说中国正取得世界领导者的这种地位,并不是中国想冲到前列,而是原来前方的领跑者退后,把中国推到了前面。"

就在过去一周里,就特朗普就职典礼现场观众人数问题,发生了激烈争执。随后第二天,出现各处街头抗议活动,更突显了美国这个世界超级大国在本应该化解分歧的关键时刻出现的裂痕。

对于中国公民来说,他们从小的教育就告诉他们街头抗议是危险的,这又一次说明,他们一再被告知不要相信的政治制度又出现了失灵的症状。

随后,一位美国总统也重复北京说的话:不能信任美国主流媒体。

总而言之,这个星期让中国的共产党人大步流星,一扫独裁政治制度的陈冗卑劣之名,甚至进一步声称中国的制度是更优越的。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商界领袖之中,习主席以全球共同的语言发表谈话,但在中国国内,他的共产党的旗舰报纸《人民日报》已经迫不及待宣布西方政治破产。

该报声称:"资本主义的社会危机的出现是显示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优越性的最新证据。"

这种意识形态的灌输在决定未来五年领导人排名的、关键性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举行之前,对习近平是非常有价值的。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国内有更大的政治信心,让他能否集中精力对外。

一个承诺通过建造高墙让美国再次强大的亿万富翁名人就职总统,证实了一些在北京的人士的看法,即美国终于步入衰落,这对中国是一个时机。

习主席最喜欢的口号是"中国梦"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复兴"。但这一切发生的速度比他的前任能想象的还要快。

此时从中国全面进入美国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还不到20年。

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它深深抱怨生活在美国及其朋友的规则之下,并准备好在未来几十年里也是这样。

但去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的进程:世界观的转变。距习主席在达沃斯制定新的领导使命,至今已经过了一个星期。

比较之下,习近平看上去更平衡

说说性格。

在中国,有些人把特朗普的性格和领导风格与中国的毛主席相比。他们指出,前者不断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帖,就像后者每天排山倒海的语录。

他们还注意到其它一些相似之处:不可预测,不信任媒体,满满的自信。

有些人佩服,有些人鄙视,但他们都说,唐纳德·特朗普,是一个毛式的大破坏者。

所有这些讨论,都减少了中国国内对习主席的一些关注和压力。直到最近前不久,批评人士还在指责他不懈致力于头衔、权力和在他的、狂热的媒体个人崇拜。

但是,本周中国的公民们是一个强者的世界,他们自己的国家主席可能看上去似乎相对清醒,可预测和经验丰富。也不太像凯撒大帝,但和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位全球领导者比较来说,也可为有差不多的气质。

川普时代   中国欲豪赌    称霸全球

一个承诺通过建造高墙让美国再次强大的亿万富翁名人就职总统,证实了一些在北京的人士的看法,即美国终于步入衰落,这对中国是一个时机。

中国成为全球化的代言人

与此同时,习近平对外发出的信息,称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公平贸易和全球化的世界。这一信息本周在几个方面得到加强,其中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这个中国主导的开发银行说,它准备扩张。它目前有近60个成员,现在说另外25个成员今年可能加入。

两年前亚投行成立时,它成为中国金钱和灵活外交的牵动力的象征,特别是美国的盟国不顾美国的反对排队加入。

本周,亚投行总裁金立群告诉记者,现在轮到中国为世界做出贡献了:"中国需要做一些可以帮助它获得公认为是一位负责任的领导的事情。"

但从长远看,如果这个星期被认为是权力的天平倾向中国的一个临界点的话,发生这种情况并不是在北京宣布了什么事情,而是因为在华盛顿发生的情况。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做的事情之一是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贸易协定,而以前的奥巴马政府坚持认为这一协定将巩固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

特朗普说:"保护将会导致更强大的实力"。但是,亚洲地区正在离任的美国大使们发表公开信,不同意特朗普的看法。

公开信说:"未来的几代人可能将退出TPP看作美国在这一地区把领导权交给别人并甘愿扮演一种更小角色的时刻。"

不出意外,为了应对特朗普的声明,美国的盟友、TPP签署国澳大利亚立即表示,该国希望重塑没有美国参加的地区贸易协议,并说可能邀请中国加入。

中国在亚洲仍无挑战……

在中国的野心版图上,亚洲是个美国档道的、关键的、考验性的地区。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华盛顿坚持说,美国在亚洲的存在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和防务领域投资了几十年的,以维护这里的自由国际秩序。

但在竞选中,特朗普已经对上述投资表示不耐烦。在退出TPP后,特朗普政府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培养该地区的主要盟友和合作伙伴,并向他们保证,"美国第一"不代表其他所有人垫底。

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外交官们和银行家们正在加紧努力,他们的重点没有动摇。

去年,北京通过拉拢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并将后者解除武装,把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一次国际法律失利转化为一场外交胜利。

在特朗普时代,它也着眼于其他美国的盟友。就在本周,泰国确认资金要购买中国的潜艇。

…并且不惧于自卫

但在安全方面,本周也在中国领导的地平线上看到了一片阴云。

白宫新的发言人肖恩·斯派赛也响应即将上任的美国国务卿雷尔·蒂勒森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出的警告。

斯派塞说:"我们将确保将保卫国际领域不被一个国家接管,"。

现在还不清楚他的意思或者蒂勒森的意思具体是什么,但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立刻重申中国在该地区的主权声称,并坚持认为北京将坚决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果特朗普政府要在南中国海把中国推挡回去,它就需要美国盟友的支持。但这些盟友也在问自己:特朗普为这样一个有风险的承诺是否有所需的战略重点。

中国自然会鼓励这些疑虑,因为它也希望让其统治南中国海成为既成事实而受到争议尽可能少。

但这场游戏中有很多玩家,很多不可预测的变数和很多错误的举动。

进入新世界秩序已经有一个星期,中国领导人可能会感觉一些事情正好落入其掌股。但还需要很多个月,也许是多年以后,他们才能判断中国在对特朗普的美国的全球赌局中是否是赢家。作者:BBC中国事务总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