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危机 川普驻华大使或遭北京拒绝
www.wforum.com | 2017-01-27 15:04: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危机  川普驻华大使或遭北京拒绝

  特朗普频频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北京不满(图源:VCG)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正式就任之前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底线,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称,如果特朗普有意挑战一中政策,他可能面临派不出大使到北京的窘境。

  前美国驻中国大使、威尔逊国际访问学者中心亚洲项目主任的芮效俭(Stapleton Roy)1月2日在该中心一场美台关系研讨会中说:“中美联合公报是不签署的,它们仅仅是声明而已。三个公报由三个不同政府发布,上海公报是尼克松政府发布,建交公报是卡特政府发布,1982年关于军售的公报则是里根政府发布,所以由政府发布的政策声明并不具备条约效力,所以它们也没有被从一个政府转移到下一个政府。”

  芮效俭指出,正是因为联合公报不具条约效力,因此每一任美国新政府上台后,都必须先重申他们恪守一中政策的立场,才能开始推展他们与中国的关系。

  芮效俭说:“所以每一任政府,在他们能够真正接手与中国的关系前,都必须重申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三个公报的基础上。从美国方面来说,我们会说这个基础还要加上《台湾关系法》--它是我们与此有关的国内法;以及‘六项保证’--那是在我们即将完成1982年与军售有关的八一七公报前,给台湾的六个保证。”

  芮效俭表示,由于美台关系与美中关系是密不可分,美中关系不好美台关系也不会好,因此尽管美中两国对一中政策有不同定义,但美国历任政府都延续这个政策,如果特朗普(Donald Trump)要挑战这个政策……

  芮效俭说:“那是做不到的,坦白地说。他将无法派新大使到北京,如果他坚持他的立场。他也无法和北京有严肃和实质性的会谈,或是任何其他议题的讨论,直到他厘清他的一个中国政策为止。所以这不是一件小事,它还为台湾制造了许多混乱,这是什么道理?就是因为蔡英文总统致力要维持的现状,也是在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还存在的情况下。”

  所以芮效俭说,如果将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拿掉,那么不仅美国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将面临不确定性,北京还可能对台湾报复。

  美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上任之前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底线。2016年12月2日,特朗普打破了美国数十年的惯例,同台湾总统蔡英文进行了通话。这是1979年来美台“断交”后,美国现任总统或当选总统第一次与台湾领导人通电话。此举引发了中国的不满。特朗普随后还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帖子称,“真有意思,为什么美国可以向台湾出手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我却不可以接一通祝贺电话。”

  特朗普之后又再推特上发推文追问称,中国在让人民币贬值以及在南海建立军事设施时有问过美国吗?特朗普一连串的举动引发了中国的不满,中国交部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与此同时,特朗普12月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又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质疑“一中政策”,特朗普说:“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除非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非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采访中,特朗普还批评中国在汇率、南海和朝鲜等问题上的政策。

  奥巴马政府频频为特朗普的举动灭火,称本届政府仍然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奥巴马12月16日在白宫的一场记者会上还对特朗普发出警告称,一个中国是大陆作为一个国家的核心理念,如果你颠覆了这个共识,你必须想清楚后果,因为中国对待这个问题的方式和其他问题不一样,甚至同对待南海问题的方式都不一样。这个问题涉及他们是如何看待自己这个问题的核心。

  然而,特朗普并未收敛。2017年1月13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时,特朗普又表示,“所有东西都在谈判当中,包括一中政策。”他还称,“除非北京在汇率及贸易问题有所让步,否则美国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