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罕见两贺特朗普 释放何种信号
www.wforum.com | 2017-01-25 04:06:1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日前已正式入主白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向特朗普发去贺电,祝贺他正式就任美国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特朗普赢得大选的当天就已经发去贺电。在特朗普就任后,截止多维记者发稿,白宫只公布了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的通话,并未公布习近平的贺电,也未公布有其他国家领导人祝贺的消息。

特朗普未公布习近平对他就任美国总统的贺电(图源:VCG)

2005年小布什(George Walker Bush)和2009年奥巴马宣誓就职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未向他们发贺电,只是在他们大选胜利后发去贺电。习近平两次贺电他国领导人的情况并不多见,上次还是对待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那么,习近平此通贺电要表达什么?

一方面,习近平示好特朗普体现了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在奥巴马任期内,尽管中美因为南海问题、人权问题、黑客问题等较量白热化,但中美关系依然保持了斗而不破的姿态。美国前里根、克林顿和小布什上任初期都对中国采取了强硬的对华政策,将中国视为敌人、对手,但他们在任期内都采取了务实的姿态,中美关系也未出现严重的倒退。

特朗普从竞选期间直至上台今天,在对华问题上并不友好,称要对中国征收高税、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破例通话、质疑“一个中国”政策、指责中国在南海偷走美国水下潜航器、认为中国在对朝问题上努力不足、不拒绝会见达赖喇嘛等等,都让接下来的的美中关系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今天的确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挑动北京的神经,但中国也不能对特朗普时期的中美关系持悲观的看法,上任后他是否会出现转向仍需要时间来观察,如果他还未上任,中国就“以牙还牙”很可能使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习近平如今的贺电是要给紧张的中美关系降温,让特朗普看到中国的诚意。

另一方面,从习近平贺电来看,华春莹只是简单地发布了习近平贺电特朗普的消息,贺电的具体内容并未公布。这表明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此通贺电并未让两人达成任何共识。


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关系又到达新的节点(图源:Reuters/VCG)

此外,华春莹在23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中国是否与特朗普团队接触促成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一事时,只是称中方与特朗普的团队保持接触与沟通。据查询,在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胡锦涛并未发去就职贺电,但两人首次通话时,胡锦涛就曾亲自邀请奥巴马访华。如今,中国外交部模糊处理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会晤,也表明双方分歧之深。中国冷处理习近平给特朗普的贺电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中国冷淡处理特朗普贺电也凸显了对其不满姿态。自胜选以来,特朗普在南海、台湾、人民币汇率和贸易问题上的表态一旦付诸实施,都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北京能容忍特朗普在尚未入主白宫前的大胆举动,但北京的耐心并非无限大,需要做出的相应的动作让特朗普意识到北京心中不快,无论是中国抢走美国水下潜航器还是辽宁舰编队赴东海和南海行动,都是为了让特朗普明白这个道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