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450多万华人,被新总统彻底“撕裂”
www.wforum.com | 2017-01-23 03:35:44  凤凰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在华人社会中,亲情和友情往往能使人们刻意忽略政治上的不同,但不是每一场争论都能在平静中化解。这次美国大选,前所未有地撕裂了美国450多万的华人群体,尤其是第一代华人移民。


2016年5月2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市,当地华人在阿纳海姆会议中心参与支持特朗普的集会。

尽管有言在先“No politics(不谈政治)”,但一家人还是在饭桌上发生了争论。

出生于美国的二代华人移民William认为,母亲对特朗普的支持近乎没有原则;母亲则觉得,特朗普能为蓝领工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对那些拼命工作的中等收入家庭也更公平。

“现在很多人拼命工作,交的税高达50%;但有好多人不工作,还整天觉得不公平。这种情况下,奥巴马还支持开放边境,让这些廉价劳动力进来,去抢那些人的工作……”没等母亲说完,William打断道:“你知道奥巴马任总统期间,引渡了最多的非法移民吗?”母亲称“不知道”,“如果你只看那些极端保守的新闻,你永远不会知道。”William说。

这是一个普通美国华人家庭在2016大选结束后产生的争执。虽然在华人社会中,亲情和友情往往能使人们刻意忽略政治上的不同,但不是每一场争论都能在平静中化解。这次美国大选,前所未有地撕裂了美国450多万的华人群体(有投票权的约220万),尤其是第一代华人移民。但与此同时,华人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到了美国政治中。而随着唐纳德·特朗普于2017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这些争论和分歧只会继续延展和深化下去。


2016年5月25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加州举行造势活动时,邀请来自圣地亚哥的华人曾玲上台,两人握手并共同接受群众欢呼。特朗普向观众介绍,“华裔美国人!非常好。”

“平权法案”戳中华人痛处

2016年春季的亚裔美国选民调查中,美国华人对种族平等和难民的态度也与民主党的意识形态存在分歧。根据这一调查,56%的受访华人反对接受叙利亚难民,支持者只有19%。同时,只有29%的华人认为黑人和其他族裔受到了司法系统不平等对待,59%的人不这么认为。这两项调查中,受访的华裔移民的立场都与整体亚裔选民和其他单独亚裔族群存在较大差异。

另一个让美国华人担忧的议题,是民主党近年来力推的教育“平权法案”改革,绝大多数的受访华裔选民(63%)认为,增加非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入学人数是非常糟糕的政策,是所有亚裔族群中唯一反对超过赞同的族裔。许多华人正是因为这一议题而把票投给了特朗普。

“平权法案”诞生于民权运动兴起的上世纪60年代。旨在纠正美国自建国以来种族、群体之间的歧视,给予少数族裔和妇女更多关照。然而执行过程中,这一法案一直饱受争议,尤其在高校招生时,由于需要平衡对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的录取比例,亚裔学生往往需要取得更高的分数。

由于这些争议,包括加州在内的美国多个州禁止在州立大学推行“平权法案”,即不允许州立大学在录取学生时考虑种族、性别和族群因素。但近年来,一些民主党议员积极运作,希望将族裔因素重新加入招生考虑中。

早在2014年,一名加州民主党参议员曾提交过名为SCA-5的法案,该法案要求本州的公立大学在招生时应充分考虑族裔平衡。而在加州公立大学中,亚裔学生的比例为35%——如果严格按照族裔人口比例招生,亚裔学生的比例将下降至13%;同时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的入学比例将相应提高。这一法案引起了包括华人社区在内的亚裔族群强烈反弹,最终未能通过。

在2016年,一名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又提出被称为AB-1726的“亚裔细分法案”。该法案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加州公共高等教育系统、医疗系统针对亚裔和原籍亚太平洋岛国的居民,额外增加附加表格及其他表格,对所在血统族裔详细情况进行登记。

经历过SCA-5风波的华人群体,认为该法案将导致类似后果,即降低华裔学生在公立大学中的比例。因此,该法案的每次审议均伴随着华人团体的抗议。最终,该法案经过了大幅修改,删除了华裔反应激烈的教育方面内容。

虽然暂时取得了完满的结局,但许多华人并未放下对民主党的芥蒂。“我们经常讨论这些问题,只要有孩子的家长都有这种担心。下一步会不会连公司也这样做?不是依靠优胜劣汰,而是以族裔来(招人)。”在纽约一家公司任销售总监的薛丽说。

在俄亥俄州一家公司担任地区经理的韩梅也说,教育“平权法案”戳中了华人的痛处。“华人比较正统,这么多年了都是好好公民,自扫门前雪,不关心政治。但为了孩子,到了不能不关心政治的地步。”

如果一切顺利,再过一两年,韩梅就可以申请绿卡了,特朗普的当选对她显然不是利好消息。但在她看来,相比而言,民主党过去的政绩及理念,更无法赢得她的好感。奥巴马当选时,韩梅刚到美国不久。金融危机中,人们对新总统的呼声正高,但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改革在韩梅看来太过理想主义。“美国人从实践中看到,民主党的大政府、高税收并不能给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

“这让人想起罗斯福新政,当年人们坚信是罗斯福把美国从1930年代的大萧条里拯救出来的,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没有罗斯福新政,大萧条会更快结束。政府干预是雪上加霜,我对此深信不疑。”她重复了里根1981年就职演说中的那句名言,“政府不能解决问题,政府本身就是问题。”

2016年11月6日,美国米尼亚波尼斯的圣保罗国际机场,一名华人身穿印有“华裔美国人爱特朗普”的文化衫,参加共和党的竞选集会。

影响华人的变数

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美国各地陆续出现了少数族裔当街受到辱骂和挑衅的传闻。对此在宾夕法尼亚从事IT工作的汪凡,那天他特意穿了一件写有“中国”两字的衣服上街,“Idon’t care(我不在乎)。”

他不否认特朗普的选民中的一些人带有种族偏见,可能会借机发泄,但他认为少数人不能代表特朗普的选民群体。“群体中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比较友善,有的人比较极端。”

另一些华人则不这么想。郑怀冰入籍美国十多年了,目前在俄亥俄州从事IT工作。郑怀冰的女儿感恩节回家,告诉他特朗普当选后学校里发生的一件事——有位学生公开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被学校给予警告,但他仍不罢休,最终被开除。“几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郑怀冰说,“在一个政治正确的大环境下,那些白人至上主义者,就算心里这么想,也不敢随便表达。那些本来躲在阴沟里的人和思潮,现在都站起来了。这些人对华人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不仅仅是一个白人至上主义者在停车场里对你喊一声‘滚回去’。”

许多华人所反感的政治正确,恰恰是张朝认为必需的。生活在美国东北部马萨诸塞州的张朝认为:“政治正确是保护少数族裔权利的,华人已经从中得益了,如果没有政治正确,那些白人就可以喊你Chink(中国佬)。”

比起大街上的公然歧视,特朗普在移民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才真正令一些华人心生顾虑。韩梅担心自己的绿卡进程可能会有变数。“不管是已经入籍了的华人,还是像我这样在这边漂着的华人,可能都很难从特朗普政府那儿得到实惠吧。首先他是保护白人利益的,而且他的移民政策也让人不敢苟同。打击非法移民是应该的,但是对于合法移民设置很多障碍,很多时候反而对国家经济有负面的影响。”

岳淇认为,反对非法移民不过是一个幌子,最终将会波及合法移民。“他要维护白人的利益,就要动有色人种的这块‘蛋糕’。他们要针对的绝不仅仅是非法移民,对合法移民他们也会……很多华人收入高,又没有政治实力,在反移民的大趋势下,最容易成为被伤害的群体。”

一位从事美国签证代办业务多年的人士向《凤凰周刊》预测,由于特朗普鼓励白人就业,发放给外国人的H-1B工作签证将来或会收紧。H-1B签证是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具备专业技能的外籍员工。这一签证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美国公司找到其急需的、本土缺乏的人才。

特朗普曾在一次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辩论会上表示:“我非常熟悉H-1B,因为我常常会用到这个政策……我们不应该有这个政策。”他还在自己的竞选官网上说,参与H-1B项目的人既不是高技术人才也不是移民,他们是外国来的临时工,被招来的唯一目的就是以更低廉的薪酬水平取代美国人。他还誓言要“防止佛罗里达州迪士尼员工的悲剧再次重现”。

2014年10月,迪士尼公司遣散了约250名员工,其职位由印度外包公司利用H-1B签证引进的外籍劳工取代。随后三个月,迪士尼要求这些即将失业的员工训练取代自己的外国人。此事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

许多时候,政策上的宽容导致了滥用。过去几年中,一些公司通过H-1B签证雇佣大量外国员工,并非因为美国本土缺乏同类人才,而只是因为支付给外籍员工的薪酬更低。这当中来自印度的雇员申请H-1B最多,几乎呈压倒性趋势,中国和加拿大的雇员位居其后。一些反移民人士声称,雇用H-1B外籍劳工将拉低美国本土工人薪资并抢占本土工人的就业岗位。

和许多华人的看法不同,汪凡认为H-1B的收紧未必是坏事,“很多人虚报薪水钻这个空子,到时候大家都去申请绿卡,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下去,绿卡排期将会大大地加长。”

汪凡尚未决定是否要留在美国。“我在美国待了那么多年,它对我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我觉得我有能力,回国也可以过得很好。美国梦早就分崩离析了,现在大家都说中国梦。”

另一个可能影响华人的变数在于出生公民权。特朗普曾称,他若当选总统,将取消出生公民权,这无疑将影响许多中国母亲的赴美生子计划。但前述签证代办人士并不认为这具有可行性,“出生公民权是美国宪法规定的,特朗普要修改宪法,必须四年任期之内走完两院程序,这不太可能。特朗普能做的是收紧签证政策。比如,不批准赴美产子的签证,或是查到持旅游签证赴美生子的情况就遣返,这是他可以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