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与默克尔互怼 撕裂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1-20 03:27:4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突如其来的激烈纠纷,引发了世人的震惊。

不久前,特朗普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联合采访时,对默克尔做出了极其严厉的抨击,他声称,“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犯下了非常灾难性的错误,并认为,“欧盟基本上就是德国的工具。”

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做出强硬的回应,称“欧洲人的命运应掌握在自己手中”,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德国(与美国交往)并不占下风,要表现出自信”;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反应则激烈得多,他声称“欧盟事务无须外人指点”;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布洛克则直截了当地表示,特朗普的话是“愚蠢”的。

这些冲突激烈的言论显示,未来的美欧关系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外人很难想象美欧这样亲密的伙伴会出现难以调和的矛盾,然而,对于真正理解地缘政治的观察家来说,随着特朗普的上台,未来美欧之间的巨大分歧甚至分裂,都是必然出现且可以被理解的政治现象。

“欧洲君主与法兰西共和革命者之间的矛盾,从来不是领土问题,也不是贸易纠纷,而是政治合法性的冲突。法国大革命伤害的不是陛下(奥地利帝国)的军队,而是他权力的神性。不了解这一点,就不可能理解这场战争的意义,以及当前欧洲局势的本质。”——奥地利外交大臣梅特涅致信施瓦尔琴贝格

国家之间可能出现很多种对抗,但并不是每一种对抗都是由国家利益引起的。有一种非国家利益的外交对抗叫做政治“合法性”对抗,当前美欧之间(更准确地说是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的对抗即基于此。

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的“合法性”对抗,源于彼此赖以生存却相互否定的意识形态基础。特朗普之所以能够实现政治上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西方的白人民族主义;而默克尔之所以被称为西方世界的“道德女皇”,凭借的是她在2015年9月实施的难民政策。

在多元文化的坚定支持者看来,特朗普对非法移民的敌视态度,无异于“纳粹”的复活,是历史的倒退;但在白人民族主义者看来,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则意味着对西方文明的背叛,无异于对本国主体民族的犯罪。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冲突,使得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存在着持久、且不可调和的政治矛盾——除非一方在政策上改弦易辙。

合法性的对抗首先会投射到美德两国的内政事务上,使得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出现相互否定的政治互动。特朗普上台之后,未来美国与德国在内政事务上将会呈现出微妙的政治博弈。

如果特朗普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移民、反恐和经济政策取得成功,那么将会极大地鼓舞德国国内诸如AFD等民族主义政党(另类选择党)的政治号召力,并削弱默克尔的政治地位,反之,则会巩固默克尔的政治地位——这一问题在2017的德国大选前将会显得更加紧迫。

在福劳科·佩特里(Frauke Petry)的领导下,AfD党支持率迅速攀升

另外,主张多元文化的默克尔如果在反恐、经济等内政问题上表现得愈发糟糕,同样会体现特朗普的政治先见性,并加强他的国内政治地位。这种相互否定的剧烈冲突,是未来美德执政者“合法性”对抗下难以避免的矛盾。

合法性的对抗也会体现到外交事务上,围绕着英国脱欧问题,美德两国执政者的矛盾将变得不可调和。由于英国脱欧政策与特朗普当选一样,充满了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因此,对于特朗普来说,英国脱欧之后的境况越好,就越有利于良化特朗普未来的政治预期,巩固其国内的政治地位——在此次《泰晤士报》采访中,特朗普向英国示好,要求与脱欧的英国签订“公平优惠”的贸易协定,以保证英国脱欧之后经济能够良好运行。

与之相反的是,如果英国脱欧之后的境况越好,那么就会愈发强化欧盟各国的离心倾向,这对默克尔的政治地位是极为不利的——而这也是默克尔极力逼迫英国硬脱欧的原因。与以往任何外交决策一样,是政治利益而非经济利益主宰着政治家的行为逻辑。

1月14日,在比利时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表示,未来“欧美关系缺乏保障”

可以想象的是,未来美德的对抗,并非出于国家之间的利益纠纷,而是西方世界内部合法性对抗下的必然结果。由于美德两国同属一个千丝万缕的文明共同体,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相互否定的意识形态,将会极大地冲击对方的政治合法性,并造成难以弥合的政治矛盾和外交冲突,这是可以预见的,也是无法避免的。这一点,在历史上早有先例。

1793年2月1日,大革命后的法国国民公会决定对欧洲各国宣战,对于宣战原因,没有比革命领袖雅克·丹敦(Jacques Danton)阐述得更加直白,他声称“他们有国王,而我们杀死了国王,这就是威胁!(1792年8月,法国革命者处决了国王路易十六,在欧洲造成了恐慌)”。

1918年1月6日,俄罗斯立宪议会被解散后,俄国与曾经的西方盟友因拒绝承认对方的政治合理性,突然之间陷入了持久的对抗和冲突。

不过,考虑到西方世界持久深厚的互利互信基础和特朗普脆弱的政治地位,未来的美德关系很难出现全面倒退。但是,由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的矛盾造成的美欧分裂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执政者自身政治利益博弈的必然结果。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