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为送前员工进看守所 杀鸡儆猴?
www.wforum.com | 2017-01-19 03:08:46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上就要过年了,华为6名前员工估计要在看守所过年。

1月17日,华为发布内部反腐快报,称原消费者BG硬件工程架构设计部部长吴彬,1998年1月入职华为公司,2015年6月离职,因涉嫌侵犯公司知识产权,于2016年12月18日被龙岗公安分局依法刑拘,1月17日批捕。



华为称吴彬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据了解这次被批捕的有6名华为前员工,包括有吴彬、张慧敏、李晶晶等。

有内部人士称,张慧敏是华为P6的总架构师,P6设计团队曾经获得华为内部大奖,一部P6提1元钱作为奖励,奖励达数百万元。

数位涉案前员工所在平台公司与乐视系有关联

华为称上述前员工拿着华为的知识产权到外面去赚钱,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但华为并不愿意将此次行动和某个公司直接挂钩。这符合华为的一贯风格,不喜欢在舆论中争长短,但该做的一点都不会少,必要时就进入司法环节。

华为的目的是震慑掌握公司机密的员工和前员工,同时达到震慑竞争对手目的,不提竞争对手名字,是希望遭遇阻力越小越好。详细情况还有待披露,但通过涉案前员工和两个平台公司,外界可以一睹其中端倪。

公司之一是深圳众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17日,法定代表人是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单一最大股东为乐视移动投资(有限)公司。

众思科技目前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华为,曾帮乐视移动承接过手机ODM业务,本次被抓的吴彬就是众思科技副总裁。合众思壮法人代表吴世敏是华为前北京研究所所长,华为荣耀前负责人刘江峰担任其CEO。

据称,众思科技已和酷派合并。

另外一个是上海艺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吴彬是该公司股东执行董事和法人代表。

上海艺时推出了Kido智能儿童手表,属乐视MFL(Made For LeEco)的第一款深度定制的儿童产品。当时Kido产品发布会上,时任乐视生态O2O负责人张志伟也发表了演讲,张志伟称:“在乐视生态中,与Kido的合作是战略级的,Kido Wacth是MFL整个战略的核心产品之一,甚至包括资本层面的合作。”

上海艺时的创始人团队,由吴彬任CEO,张慧敏任CTO,冯小晖任高级副总裁,而这三人都在华为拥有十几年的手机相关工作经验。 Kido首席设计师杨媛媛在华为工作6年,曾负责华为P6、Mate7、P7等旗舰明星机型的界面设计。



有传上海艺时股权已被出售,股东获得2500万元(尚不知是单个股东回报还是整体回报),从工商登记资料上看,上海艺时4名股东并未变更,分别是吴彬、张慧敏、李晶晶,郁皎,被抓的六人,和这四个股东多有重合。

华为严打侵权者一贯不手软

这些出走前员工在华为工作十多年,位居核心,股权积累了不少,以目前薪资看年薪和分红一两百万是至少的。

选择外出创业,基本上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原公司个人想法没有办法完全展示,发展空间受到限制,想按照自己想法做事儿。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有公司异常善于挖人,愿意舍弃利益,敢于进行股权承诺。被挖的项目负责人出钱少,风险低,有收益拿大头。

上述华为前员工2016年12月18日龙岗被刑拘,羁押于看守所,一天后,刘江峰发了条朋友圈引人深思:“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但愿能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恩仇泯”,极有可能在映射此事。

华为法务系统在国内领先,华为和竞争对手经常出现各种纠纷,除了市场争夺,还有专利大战,间谍大战,在长期对战中,华为积累了很多经验,对外部人不手软,对内部人也不手软。

一般离职员工都会签订禁业条款,所以很多离职者会创业做和以前不一样但有些擦边的领域,规避风险。但为何这些前员工依然被抓到把柄,现在还要等法院诉讼判决。

华为盯住的侵权者,能无罪脱身的很少,比如原UCC产品线总裁因涉嫌侵犯华为公司eSpace软件著作权罪,于2014年4月24日刑事拘留,2015年7月9日深圳市龙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7个月。

离开华为创业的群体中,也发生过侵犯知识产权被华为举报的案例。2002年10月,华为向黑龙江佳木斯公安机关报案,3名前华为传输部技术人员于2001年7月底先后提出辞职申请,离开华为公司自主创业,研发新一代多业务光传输系统,并销售到黑龙江佳木斯等地。华为认定该行为涉嫌侵犯华为公司商业机密。2003年6月,经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机关依法将3名员工逮捕。

华为对腐败和泄密可谓严防死守。2014年,华为在反腐大会上披露,共查处116名涉嫌腐败的华为员工,其中有83名华为员工内部坦白,29名主动申报,这些都被内部从轻处罚,剩下4名被查出来的问题员工则被移交司法处理。

1月17日,任正非还在华为深圳坂田基地带领主要高管进行宣誓,宣示内容包括:不迎来送往,不贪污受贿,不动用公司资源,不说假话,不捂盖子等。任正非经常强调“力出九孔,利出一孔”,他希望以此来保证员工团结一致,严禁跑冒滴漏。



外界经常举例李一男,来说明任正非喜欢打击异己。其实华为离职员工创业体系庞大,大部分不会受到前雇主任何影响,做得有声有色。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