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要完?看习近平达沃斯如何回应
www.wforum.com | 2017-01-19 02:55:10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月17日,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

面对低迷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局势不确定性的上升,很多人困惑:世界到底怎么了?又该如何走出困境?中国还行不行,能为世界发展做些什么?在长达6000多字的演讲中,习近平对这些关切作出一一回应,为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

一、世界到底怎么了?习近平给出两个判断

判断一: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世界到底怎么了?要解决这个困惑,首先要找准问题的根源。在习近平看来,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当然,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判断二: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习近平指出,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1.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

2.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

3.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达沃斯共同启动中瑞旅游年。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二、如何才能走出困境?习近平开出4剂“药方”

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我们要创新发展理念,树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我们要创新政策手段,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增长创造空间、增加后劲。我们要创新增长方式,把握好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机遇。

第二,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我们要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

第四,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我们要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的社会风气。要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三、中国经济还行不行?习近平全面阐述中国道路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说,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这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这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这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

从3个方面看待中国的发展成就

1.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

2.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3.(中国人民)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提出推动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4项举措

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

中国将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一图读懂“达沃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