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为何要给波音下马威?
www.wforum.com | 2017-01-18 03:43:26  鸿鸣商业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为何要给波音下马威?

�  在大选上放足了“嘴炮”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变身“股价绞肉机”,12月6日,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说,波音公司正在为美国总统定制的新“空军一号”太贵了,超过40亿美元,他要取消订单。此言一出,波音股价大幅震荡,一天损失近6亿美元。新官还未正式上任,一把烈火就烧向代表美国高端制造的航空工业,特朗普想干什么?

事实证明,特朗普这一次又是大放厥词,美国政府目前与波音公司签订的空军一号合同目前只有1.7亿美元。但是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不可能不经调查就信口开河,他在网络上的夸大其词与他的施政纲领密切相关,而这一方针将会对中国制造带来严重影响。

川普为何要给波音下马威?

川普为何要给波音下马威?

�  承诺增加工作机会和提升工资,特朗普得到了绝大多数美国制造业蓝领的支持,并以此击败精英阶层的希拉里,所以特朗普正在大力推动美国制造业回流。前不久,特朗普成功劝说福特公司和美国联合科技公司放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但是波音却不识相地提出并坚持在中国投资建设首个海外工厂的计划,它成为特朗普的发飙对象就在意料之中。

美国的航空制造、汽车制造等产业极为成熟,拥有非常完善的国内外配套体系和产业链条,在美国国内仅保留最关键的设计、总装等环节。以波音公司的主力产品波音787为例,该款飞机的19个重要组件中有14个都在国外外包制造,其中一部分是中国企业完成的。如今特朗普竖起新保守主义的旗子,通过美元加息,促进资金回流,通过减税等措施加速美国制造回流,这可能会改变中国制造业的格局。

中美合资模式在中国制造业中占有很大比例,很多美国的汽车、芯片、轻工企业将工厂设在中国,在特朗普的施压下,未来这些工厂可能持续缩小规模;为美国企业代工也是一大批中国企业的生存之道,比如为苹果代工的富士康,为波音代工的成飞等等,未来这些代工企业的美国订单可能会越来越少。与此同时,美国这个全球化的第一引擎在特朗普的带领下将会出现哑火,未来美国需要的是吸引外资而不是向外投资,需要的扩大出口而不是增加进口,这将对中国制造从资金、市场多方面带来影响。在国际需求不振,出口下降;国内低端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加速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本来就处于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时刻,很多明星企业都出现了负增长。如今,特朗普新的施政纲领或将让中国制造雪上加霜。从大趋势来看,以代工、低价值制造为主业的中国制造企业已经走入发展的死胡同,国内政策和国外市场都在倒逼制造企业向高端能力和自主创新转型,不能完成这个任务的公司没有生存空间。

特朗普为何要给波音下马威?

形势其实已经迫在眉睫。12月12日,特朗普又把矛头指向另一家国内外产业链条很长的航空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声称该公司研制的F-35战斗机成本太高,政府将要缩减空军武器装备预算。这几句话让洛克希德马丁在股市上直接损失了34亿美元。以特朗普推进美国制造业回流的决心和节奏来看,中国的相关企业再不行动,可能就真的来不及了。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