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政治高地易主 四大直辖市完成十九大布局
www.wforum.com | 2017-01-18 03:05:5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人大会议传出消息,十八大后以“双非”(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身份主政上海的杨雄终究未能跻身一把手,在1月17日的上海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上辞任市长一职,之前蹊跷跨上海党政部门担任二把手的应勇接棒。至此,高配政治局委员的传统政治高地,包括四大直辖市外加广东省,均已经更换政府主官。

此次请辞的杨雄是继徐匡迪之后近15年来唯一没有被“扶正”为上海市委书记的上海市长。杨雄出生于1953年,生于江苏南汇(今属上海浦东新区),无论是在国企任职还是在政坛摸爬滚打,均未离开过上海。

中共十八大前后,杨雄落选上海市委常委和中央委员会成员,被认为仕途黯淡,岂料随后在2012年12月底被任命为上海市代理市长,成为当时少有的“双非”市长。此次卸职,杨雄理论上未到65周岁正部级退休年龄,但十九大布局吃紧所以应属特别安排,未知之后去向。

政治高地布局完成

中共在2016年4月、7月以及10月共进行了三轮重量级的人事大调整。嗣后,随着六中全会的落幕,分析称,为十九大铺路,京津沪渝粤将势必在此之前提前布局,直接影响到未来政治局席位。

当年9月份,随着超长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的落马,天津党政“一把手”同时开缺,而不久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北上,而原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则继任天津市长角色。

而10月31日,北京市长王安顺因调任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请辞,其职务则由雪藏多年的浙江籍网络大V官员蔡奇接任。

同年12月30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任命军工少帅出身的马兴瑞为广东省代理省长,以接替到龄的朱小丹。这是广东30年来首次由来自外省也并非在本省内成长提拔起来的干部担任省长一职。

几乎与此同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亦接受“六朝元老”、争议不断的黄奇帆辞任,早在2013年4月“空降”重庆的“兵工少帅”张国清被任命为代理市长。

再加上此次的上海易主,除新疆早在2014年12月实现政府主席换帅外,其他高配政治局委员的传统政治高地均完成了至关重要的政府一把手换帅。


杨雄已辞去上海市长职务(图源:VCG)

应勇崛起?

预料上海市委副书记兼常务副市长的应勇将接棒杨雄。其实早在2016年便显露端倪。当年9月14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9月19日,上海的官方信息显示应勇已出任上海常务副市长。而以专职副书记兼任政府二把手的模式,极为罕见。当时的报道便将之视为上海市府的未来“当家人”。

类似的,7月份时任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的王晓东,被“蹊跷”宣布兼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当时另一名省委副书记——湖北省长王国生已经调任青海省委书记。而王晓东“横跨”省党政两界,当时便被认为接班趋势明朗化。果不其然,“十一”前夕,王晓东代理湖北省长的消息终于公布。

1957年11月出生的应勇曾在浙江与习近平共事多年。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间,应勇先后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纪委副书记、浙江高院院长等职务,有近5年的交集。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中央后,同年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4年4月,应勇接替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李希,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5年4月,李希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后,应勇随即接任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

近期,应勇曝光率极高,被认为是接班前兆。若应勇主掌上海,可以发现,上海市长被浙江籍官员“垄断”多年的魔咒未有解除。

在中共“五湖四海”用人原则下,上海政坛情况一直比较特殊,甚至远较“书记外调、省长本土”的双核模式更为特殊。盘点文革以后上海政坛党政一把手来历可以发现,他们基本都都是从上海政坛起步,或者本身便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带出身的本土官员,尤其是浙江籍。

应勇的此次上位至关重要。一般来说,一旦上海市委书记(无论是韩正还是突击换人)挺进中央,那么1957年出生的应勇将有相当大的胜算在之后更进一步。

而就个人资历看,应勇为法学硕士出身,大陆媒体曾发文《上海新任常务副市长应勇啥来头?》,称应勇先后在政府系统工作了近34年,既当过基层派出所的办事员,也当过地市公安局长,还曾任浙沪两地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是名标准的“政法老兵”。对于他当年破获浙江黑社会性质犯罪案温岭“3·23”案件,以及在上海力推的最严回避制度——法官与律师之间“隔离墙”,极为推崇。但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在一个经济金融中心城市,经济管理经验至关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