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来看看川普的推特都骂过中国些啥
www.wforum.com | 2017-01-17 03:42:1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看看川普的推特都骂过中国些啥

       特朗普(川普)1月20日星期五即将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他当选总统以来,不断在个人推特上 "挑起"事端,特别是针对中国的言论更是令不少美国资深政界人士都为之愕然。

       美中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关系走向趋势直接影响全球大局。

       特朗普推特外交迄今为止都触及了哪些敏感点,BBC中文网再次综合大盘点。

特朗普推特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挑战"一中"底线

       12月2日,特朗普发推文说:"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给我打电话祝贺我当选总统,谢谢!"

       在遭到中美及各界反弹后,他在同一天再次发文说:"有意思,美国向台湾出售数十亿美元军备,但我却不该接受一个祝贺电话"。

       这是1979年美国切断与台湾正式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一次,打破了美国维系数十年的政策。

       就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责"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无法"改变一个中国格局"。


特朗普

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随后,特朗普12月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不知道,如果我们不跟中国在贸易等其他问题上达成一个交易,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

       他在这一采访中对来自中国的批评不以为意:"我不想让中国对我发号施令",并表示与蔡英文的通话是"一次很愉快的电话交谈,很短;为什么另外一个国家可以说,我不能接一个电话?"

       特朗普本周六(1月14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除非北京在汇率及贸易问题有所让步,否则美国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他在访问中表示:"所有东西都在谈判当中,包括一中政策"。

美国贸易战?

       特朗普曾经在选战期间承诺要遏制来自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导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破坏美国就业。

       他还曾威胁自己上任后即时宣布中国为汇率操控国,并针对中国出口美国货品开征45%惩罚性关税。

特朗普推特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特朗普推特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特朗普当选之前还曾批评中国把自己的货币贬值,而美国政府里没有一个人跟中国抗争,中国把美国当成重建中国的储钱罐。

       特朗普当时曾表示,说到货币贬值和世界上所有这些国家,尤其是中国,所以美国必须重新谈判贸易协定。

       12月4日,他发推文询问"中国有问过我们可不可以贬值他们的货币(让我们的企业难以竞争)、向我们出口到他们国家的产品征收重税(美国可没有收他们的税),或者是在南中国海中修个规模庞大的军事设施?"

       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2015年对华贸易逆差高达3340亿美元。


特朗普推特

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插足南海争端

       中国12月17日在南海取走美军无人潜航器后,特朗普当天发推特帖子说:"中国在国际水域偷走了美国海军科研无人潜航器,把它从海里抄出来带往中国,这是前所未有的行径。"

       引人注意的是,特朗普第一次发这一贴子时将"前所未有的"(unprecedented)行为,但拼写错误却成了"没有总统的"("unpresidented")行为,给自己闹了个笑话。


特朗普推特

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特朗普推特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同一天,他再次发推文表示:"我们应该告诉中国,我们并不需要他们归还偷走的无人潜航器,让他们留着吧!"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称,为防止"不明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

       美国国防部则表示,被扣押的无人潜航器(UUV)当时正在测量海水含盐量、水温和能见度。

       五角大楼要求中方立即归还无人潜航器,并警告中国未来不要再重复类似行动。

       美国国防部随后表示已和中国就归还潜航器"达成了共识"。

特朗普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介入朝核问题

       特朗普12月1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就朝核问题批评中国国说,中国作为朝鲜的主要支持者,"能够解决那个问题",但却"根本没有在帮我们"。

       2017年1月1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朝鲜已进入成功开发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最后阶段。这番讲话被认为是在向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施压。

       翌日,特朗普先是在推特上说:"朝鲜说能打到美国的核武器已进入最后开发阶段,这不可能发生!"


特朗普推特

图片版权TWITTER / DONALD TRUMP

       此前特朗普还没有对朝鲜政策发表过明确观点。白宫则多次强调决不允许朝鲜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同一天,他又在另外一条推文中写道,"中国通过完全的单向贸易从我们这里拿走了大量金钱和财富,但却没有在朝鲜问题上提供帮助,很好!"

       有不少专家已经指出,不论特朗普通过推特掀起了多么大外交舆论攻势,中方至今官方反应还是想对平和的,而他1月20日就任之后如果将推特言论转化成实际政策,那么美中数十年形成的"斗而不破"双边关系是否能继续维持,以及将以何种方式维持就很难预测了。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