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个内地城市为何用二十年就能逆袭香港
www.wforum.com | 2017-01-16 04:23:16  瞭望智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1月13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长许勤作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据介绍,2016年,深圳市生产总值超过1.93万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

据广州市市长温国辉1月10日上午在记者见面会上透露:2016年,广州经济总量达到1.95万亿元,增长8.1%。依此计算,深圳与广州,只差200亿。

深圳1.93万亿,换算港币是2.17万亿,而预计香港(专题)2016年会达到2.34万亿元,还差1700亿港币。

如果2017年保持增速,香港GDP可达2.3751万亿。如果深圳保持9%,可达2.3653万亿,即将追平香港。

深圳究竟因何而崛起?为何能追平香港?香港经济到底怎么了?库叔推荐2015年读过的一篇文章《深圳为何崛起香港为何衰落》以及一篇关于深圳市委书记许勤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供大家参考。

1

两首歌,两座城,两段迥异的历史变迁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专题)边画了一个圈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春天的故事》 1994年

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东方之珠》 1991年

这是两首被打上深深历史烙印,推出时间几乎相同(只隔3年),并风靡当年深港两地乃至全中国的歌曲——它们分别讲述了一河之隔的两座城市迥异,甚至令人唏嘘的历史变迁。

1994年《春天的故事》的背景是1992年小平南巡,深圳这个曾经的边陲渔村发展从此进入快车道——当年GDP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深圳2015年正式超越香港。而1991年的《东方之珠》的背景则是在香港6年后将回归中国的大背景下对香港未来与前途的思考。歌词中的忧虑,多年后竟一语成谶:“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今天的香港,明显被“卡”住了。

1997年,香港回归,当时的香港作为创造了经济奇迹的“亚洲四小龙”之一,以不及大陆千分之六的人口与约万分之一大陆面积的弹丸之地,创造了相当于大陆近20%的GDP。而与香港仅一条深圳湾之隔的深圳市,在18年前,尽管已经历长达近20年的经济腾飞,但每年创造的GDP却够不上全国的一个零头。

然而,20年后,东方之珠,你的风采如今是否浪漫依然?1979年“春天的故事”又唱到了哪里?

如今的香港已经褪去了当年“亚洲四小龙”的光环,经济缓慢增长。随着大陆经济的腾飞,香港经济总量在国内的占比已不到3%。而过去18年的奋起直追,让深圳不负经济特区的使命,2015年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越香港,人均GDP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

在最新的城市发展动力指数全球20强排名中,深圳位居第四。

2015年仲量联行发布的城市发展动力指数全球20强中,深圳排名第四,城市发展充满活力,而前二十名中已然找不到香港的踪影。

2014年,中国社科院发布了《城市竞争力报告2014》蓝皮书,深圳脱颖而出,在综合经济竞争力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并在10项主要竞争力指数中名列前茅。深圳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崛起,正如其2015年的房价飙升。

笔者一直在困惑:当年创造出亚洲神话、与纽约(专题)、伦敦并称“纽伦港”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究竟是怎么了?深圳究竟因何而起?香港又因何而落?

2

鹏城是吃着螃蟹长大的

这是个渔村。1979年改革开放,邓爷爷在南海划了一个圈,从此当年荒凉的小渔村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地位也一跃成为副省级城市。深圳从此成为了中国改革的先行地,在很多方面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正因如此,深圳自由、开放,极具创新精神。

深圳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经济成就突飞勐进,有目共睹。改革初期增速曾一度连续五年高达60%左右,至2014年底,深圳GDP占全国总量之比由改革前不到0.5%,增长到了2014年底的2.5%。深圳经济增长的奇迹让当年的那个小渔村逐渐成长为了现在的全国人均GDP排名第一、总GDP排名第四的城市(数据:2014年wind数据库)。

自2012年始,国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降至8%以下,从此结束了经济增速连续十年9%以上的时代,尤其是2014年,经济增速出现了自1998年以来首次低于政府设定的年度增长目标7.5%。然而,深圳市却是一枝独秀,经济增速保持了8.81%,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经济增速最快。2015年的深圳依然保持了优异的经济增长成绩,截至第三季度,总GDP就已经接近1.24万亿元,同比增速8.7%。深圳的人均GDP2014年高达14.95万元,位居全国第一,也更加凸显了深圳的创造力与活力。在深圳每个人每年创造的财富远远超过其他三个一线城市,且这种差距在不断拉大。

3

无数敢为人先的“第一次”成就了今日的深圳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的正式成立是深圳的第一个“第一次”,正是这个“第一次”为深圳日后的经济腾飞定下了基调。

1984年,率先放开粮食经营,打响了市场经济第一枪。在那个“姓社还是姓资”大争论的时代,在粮食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抛开计划经济、拥抱市场的改革不可谓不震动。

1985年,香港汇丰银行在深圳设立分行,外汇调剂中心也正式成立。深圳作为国内经济的对外窗口的作用开始凸显,为后来深圳成为国内主要外贸口岸打下基础。

1987年,招商银行与深圳发展银行成立,是深圳金融业发展的雏形。

1991年,深交所正式成立。尽管日后关于深交所与上交所孰是第一家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但深交所的筹建与营业开展先行一步却是毋庸置疑的。

2000年,深圳高交所成立,并于每年秋季举办一届“高交会”——中国科技第一展。今年的第十七届“高交会”的参与度与影响力爆棚——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日渐萎缩的“广交会”。

敢为人先的深圳总是冲在最前锋,做了别人不敢想或敢想不敢做的事情,并且做的很成功。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充当试行市场经济、开放经济的试验田。起初的经济腾飞的确与深圳特区的优惠政策密不可分,但在日后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当政策扶持逐渐变为限制后,深圳并没有故步自封,自怨自艾。在意识到自身发展的不足和竞争对手带来的危机后,深圳政府率先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政府效率等方面进行改革——今日的深圳,已经是中国货真价实的硅谷,所有人——市长,以及毕业没几年的学生——都在热火朝天谈论高科技与创业。

反观香港,尽管有着很好的底子,也经不起长达20年的故步自封与停滞不前。香港的高科技、创新与内地相比,差的不是一个数量级——好不容易弄个数码港,最后硬生生弄成了一个地产项目。再比如移动支付,八达通20年前就已诞生,彼时香港的电子货币系统曾在全球领先,然而这么多年过去,八达通依然停留在实体卡的状态。但近年来内地移动互联网发展迅勐,手机支付已经遍布各生活消费场景,基本实现了“出门不用带钱,支付使用手机”。相比内地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香港的互联网创新领域几乎是沙漠。

你能想象吗:深圳的“高交会”开得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15年里,香港几乎全部缺席。据报道,2015年为香港首次参展高交会——I服了U。

4

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

深圳这个地方,本市大学毕业生不想离开,外市大学生大量涌入。深圳本市大学生大部分选择留在深圳工作,以深圳大学为例,72%深大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了深圳。从省内人才流动看,广州的毕业生中除了一半左右留在广州工作外,其余毕业生迁入的城市中,深圳排名第一。从跨省人才流动看,湖北湖南等外省的毕业生也大量涌入深圳。

涌入深圳的人口中,应届毕业生只是冰山一角,据2014年中国社社科院数据显示,深圳市外来人口流入量排名第三,总流入量为755.59万。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据非官方消息宣称,2015年深圳实际管理的人口已经高达2100万,深圳每年吸引的人口实在惊人。大量年轻人才的涌入既是深圳经济发展有活力、创业氛围自由浓厚、宜居和政府工作效率高的体现,也反过来为深圳的发展注入了更大的活力。

深圳政府近年来有意识、有计划地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来吸引人才,这是深圳人才流入增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自2011年始,深圳市推出“孔雀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人才、创业和住房等补贴。2015年,深圳市政府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针对毕业生推出了一项租房补贴政策。深圳市的安居(视频)政策也已经初见成效,自2010年来已惠及约32.32万人才。深圳市的惠民政策种类繁多,包括了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创业、老年人补贴在内等多项福利政策。这些人才补贴政策与惠民政策的推出,不仅让这个城市更宜居、更适合人才的发展——在今天深圳的街头巷尾,年轻人谈得最多的,不是泡妞,而是创业。

反观香港,资源被少数家族垄断,房价、地价堪比天高,企业营运成本与人居成本都畸高。经济增长放缓必将伴随着就业机会的有限,导致的结果必然是产业空心化(这也是香港老千股多的原因之一,因为多数企业都没有什么盈利业务可做,出千多少还能挣钱点)与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看不到前途和未来,只好上街的原因。

回想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遣送、判刑与溺毙等各种危险都阻挡不了大陆人去香港寻梦的脚步,相当多大陆人靠一个轮胎或者几块泡沫游过深圳湾——为什么?因为这块土地当年是有梦,是可以造梦的。

今天,梦没了……

5

深入社会骨髓的科技创新导向与意识

深圳的高等院校数量并不多,相比北京、上海,甚至西安、武汉这些城市都堪称寒碜,但发明专利的数量却名列前茅——深圳几乎是全中国对科技创新给予奖励最重的城市。

截至2014年10月,深圳市的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近7万件,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二,每万人专利数超65件,都远超国内的平均水平。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更是高达3725件,居全国之首,并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在2015年的中国专利奖中,深圳再成大赢家,再度丰收金奖4项。深圳市政府不满足于专利数量高,开始发力追求高质量。

细数深圳市的高科技公司,不难发现,国产手机的“四大金刚”中有两大“金刚”总部都落在深圳,华为与中兴2014年分别创造了2882亿与812亿的营收。依靠QQ、微信占据移动端社交网络江山的腾讯、横跨金融各领域的光启科学、华大基因等行业巨头总部都在深圳。2015年年初令汪峰首上头条的大疆无人机也是在深圳这块土壤上成长的。

高科技公司云集的深圳并没有止步于此,BAT总部又开始新一轮的抢滩行动了。阿里巴巴在深圳后海CBD中心建成国际运营总部,腾讯在南山区再起一座腾讯滨海大厦,百度也在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建成国际总部。中国互联网的三大巨头齐齐亮相深圳南山,成立各自国际总部,这意味着什么?深圳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与物流中心的发展潜力与地位想必是不言而喻的。

抢滩深圳的又何止BAT三家。截至2015年年上半年,自深圳前海自贸区2015年4月底成立以来,“入驻的金融企业新增7389家,信息服务类企业新增1697家,现代物流企业新增5183家,已有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注册资本达10亿元的企业275家。”

深圳的蓬勃发展不仅吸引了众多公司纷至沓来,想在这片新天地里抢得一杯羹。各大名校也按捺不住,开始与深圳政府合作,将其教育资源带入深圳。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中山大学等。

6

始终勇立潮头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深圳市的第一产业产值极低,在总GDP中几乎可以忽略。第二和第三产业则各自占据了半壁江山,且自第三产业于2008年首次超越第二产业后,其比重开始逐年上涨,2015年上半年增长9.4%,占GDP比重高达58.3%。服务业的增长速度之快,极大地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也说明近年来深圳市的产业转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城市的第三产业有依靠酒店、旅游的,也有依赖于金融、物流的。而深圳恰恰属于后者,其金融在经济中占比达15%左右,且金融、信息产业、高科技与物流在经济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重。这也恰恰是一个都市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战略引擎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引领着深圳的经济走向。2014年,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高达14.1%,远超GDP增速,并在全市GDP中占了35.3%。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分别增长17.4%。8.7%、15.3%、9.0%、10.1%、13.9%和17.4%。

先进制造业也取得优异的成绩。2014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4.2%,成为第二产业增长的引擎。

7

要致富,先修路!——且看广深港高铁与深圳高速公路、地铁

“三轴两带多中心”清晰地描绘了深圳的地理位置以及区域划分,政府的规划意图也不言而喻。

西部发展轴南通香港,北连广州与东莞西部,西轴上的前海计划打造成现代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的市级中心;

中部发展轴构造了莞-深-港区域性产业聚集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与先进制造业;

东部发展轴南经罗湖口岸连接香港,东经龙岗、坪山中心通向惠州,构成了惠-深-港产业集聚线;

北部带西连珠、澳,东临惠、汕;

南部发展带与香港全面对接,进一步发挥联系香港的战略作用。

这三轴两带全方位地建立了深圳与周边城市的交通联系,并为今后与各地合作建成产业合作集聚地,在市内打造不同的产业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调。

沿着“三轴两带”的思路,深圳与东莞、惠州之间高速路网的打造不可或缺,深圳市政府计划在2030年前建成到惠州的2条和到东莞3条城际轨道,深圳外环高速深圳段也将于2018年底开通。

深圳市政府百亿回购4条高速公路,2016年免费,被网友戏称“中国良心”。2015年12月4日,深圳市政府斥资130亿元回购4条高速公路,包括龙大高速深圳段以及南光、盐排、盐坝四条高速公路。这已经不是深圳市第一如此高调地收回高速公路,并实施免费通行。2014年1月和今年2月就分别回购了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和盐田坳隧道。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深圳这个弹丸之地。全国也只有深圳政府敢这么做,为什么?不差钱是一个原因,钱用在该用的地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