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线路被美控制 若被切断将崩溃
www.wforum.com | 2017-01-16 04:22:0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14日文章,原题:解析中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的海上霸主地位很难被动摇。在此背景下,中国在战略上的头等大事是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中国计划通过经由美军难以控制的陆上线路,与友好的油气供应国们实现管道连接。如该计划成功,在一代人时间里,中国的新丝绸之路——陆上管道及公路和铁路——将输送充足的油气资源来保障国内的供应。

当前,中国高度依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以来自波斯湾和非洲居多。它们主要通过美国海军控制的海上交通线进行运输。如果海运能源被封锁切断,或将造成中国经济崩溃和军队瘫痪,使中国沦为一条纸龙。五角大楼坚信,中国绕不开美国所控制的全球公海。其2016年提交给国会的报告认定:“鉴于中国能源需求不断增加,新输油管只能略微缓解中国对海上生命线的依赖度……其进口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量巨大……将使战略性海上交通线对中国日益重要。”

五角大楼的上述评估短期而言无疑是对的,但如果依据北京对海上能源进口持续依赖,制定美国对华长远大战略,那就有失审慎了。有分析指出,到2035年,中国的GDP将增至43.7万亿美元,是欧盟和美国预测的约27万亿美元的1.6倍左右。中国肯定有经济和金融能力支撑其发展陆地输送线路,绕过当前海上航线的宏大计划。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测,到2035年俄罗斯(专题)可满足中国大约85%的石油进口需求量,以及中国全部的天然气进口需求量。中国与俄罗斯陆地边界长达4000多公里,因此连接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田与中国东北的管道将是安全的,其能源流动不会被美国切断。

不过,中国也应努力寻求能源供应多样化。伊朗就是一个理想的对冲选择,因为伊朗不受美国和俄罗斯的左右。同时伊朗与巴基斯坦西南接壤,而中国西北与巴基斯坦相邻。因此,修建经由巴基斯坦将伊朗与中国相连的陆上油气管道就是明智之举。

美国不应低估中国在今后取得能源安全的能力。新丝绸之路是北京以非军事手段应对美国全球海上霸权的一种方案。当新建的陆上油气管道完全投入使用,美国将无法再切断北京的能源生命线。届时,中国或不再害怕用军事行动支持捍卫其核心利益——迫使台湾(专题)统一、从日本夺取钓鱼岛以及落实南海(专题)九段线内主权。▲(作者萨米尔·塔塔,乔恒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