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专家:2017中对美投资步伐不再虎啸生风
www.wforum.com | 2017-01-16 04:16:2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智库一份有关中国全球投资动向的最新报告说,中国2016年的对外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是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但是这份报告认为,美国无需对此过度反应,因为这种增长势头不会在2017年继续延续。这份报告的作者还说,美国担忧的应当是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的行为是否合法,而不是他们的投资规模或者企业是否名义上是国有控股。

华盛顿两大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星期四(1月12日)共同发布中国海外投资情况最新报告。报告说,2016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增长将近50%,达到大约1750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报告指出,在这股对外投资浪潮中,美国继续位居榜首,成为最受中国企业青睐的海外投资目的地,投资规模超过500亿美元。

不过报告认为,这种令人生畏的增长在2017年不会持续。

中国今年对外投资步伐减缓

美专家:2017中对美投资步伐不再虎啸生风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史剑道早些时候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报告作者、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如果中国化工集团兼并瑞士农业化工和种子公司先正达的高达430亿美元的收购案能够最终达成,或许能继续推高中国2017年的对外投资总额。但是他说,中国总体的对外投资将呈现走弱趋势。

他说:“我认为,接下来的状况是,会有更少的企业参与对外投资,他们对美国的投资会减少,对酒店旅游行业的投资会减少。”

他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激增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是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企业和个人都希望持有其他货币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在美投资的规模非常大。

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但是随着人民币持续贬值、资本外流压力的增大,当局出台新措施限制外汇出境。根据去年11月新出台的新规,企业500万美元以上的海外支付必须上报监管部门批准。当局表示,一些投资只是虚假投资,其真正的目的是转移资金。

对外投资减少对中国并非坏事

史剑道说,这些措施将会抑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但他认为,这对资本大量外流的中国来说并非坏事。

他说:“资本外流的部分原因是情绪。如果有大量资金流出,看起来似乎是中国对外投资的成功,但是这也让一些持有中国资产的人感到紧张:人人都撤了,也许我也应当撤。”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涉足的领域不仅有石油和房地产,还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科技领域。星期四的这份报告说,中国2016年的科技并购也快速增长,刷新纪录。这类并购引发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警觉,他们担心本国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力受到威胁。

几天前,奥巴马政府呼吁对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政策加强审查,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上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叫停中国一个投资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Aixtron)。

上个月,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的两位官员曾撰文呼吁政府禁止中国国有企业兼并美国企业。他们说,中国对收购美国敏感技术企业特别有兴趣,单是在半导体行业就进行了20多次收购尝试。他们认为,中国如果通过收购掌握美国企业的技术,一方面可以削弱美国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中国军队的实力。

关注国企不如依法审视

史剑道认为,只是针对国有企业的建议并不合理。他指出,中国过去一年来在美投资的主体主要是私有企业,而非国有企业。他认为,更为合理的是实施产业限制。他说,美国看待中国在美投资时还要考虑“对等”问题。

他说:“如果美国想要关闭科技产业,应当直说。中国有很多产业都不对美国企业开放,因为这些产业都被国企控制,而这些企业从来都不会倒闭。所以对美国来说,更合理的做法是,这些产业也不对中国投资开放,如果是限制国企,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来自中国的主要投资都是私有的。”

在他看来,企业的所有权标签并不能作为评估一项投资的标准。他举例说,在资金来源等企业透明度问题上,私有企业未必比国有企业做得更好。

史剑道说,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企业是否遵循美国法律是美国应当关注的重点。

他说:“企业的行为不易察觉、难以评估。不要对2016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过度反应。……如果要担忧,需要担忧企业行为,而非增长。”

史剑道认为,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增加是一件好事,在不涉及美国国家安全和违法美国法律的层面上,美国应该对中国任何企业的投资表示欢迎,因为美国人将从中受益。但是他也指出,如果中国的企业违法,则应受到惩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