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蒋经国已逝29载 国共为何仍推崇?
www.wforum.com | 2017-01-16 04:15:5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经国已逝29载 国共为何仍推崇?

蒋经国逝世29周年,国民党陷入党主席之争,有意参选的郝龙斌、吴敦义、洪秀柱纷纷谒陵声泪俱下,除了国民党人争打“经国牌”之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亲民作风也被认为有意仿效蒋经国路线,究竟蒋经国在两岸民众心目中留下怎样的印象? 同为太子党的习近平究竟是会成为蒋经国第二还是毛泽东第二?

经国牌不灵? 国民党“好无助”

1月13日是蒋经国逝世29周年,有意参选国民党党主席的郝吴柱三人还有国民党大老郝柏村、前总统马英九都前往大溪头寮谒陵。其中吴敦义谈及他被蒋经国栽培的过往更是哽咽落泪,洪秀柱则是前往蒋经国生前最喜欢的花莲扁食店喝馄饨汤,遥想蒋经国当年的精神,郝龙斌也在他的脸书上以“大家都在拥抱蒋经国?”为题发文,推崇蒋经国代表一种典范与历史,就像美国许多政治人物传承林肯、金恩的典范一样。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李华球在海峡论谈节目中分析,蒋经国任内推行十大建设,两岸开放探亲,解除党禁报禁,受到许多台湾民众爱戴与怀念,蒋经国的政策不但改善人民生活,也为两岸关系奠定基础。不过李华球认为,现在郝吴柱三人争党主席大位、抢打“经国牌”应该没用,因为台湾老百姓怀念的是蒋经国的勤政爱民,是他对台湾真正的爱,而这些在郝吴柱身上似乎都看不太出来,郝吴柱三人必须有自己一套改善国民党的理念与做法,并且提出对台湾的愿景,应该打自己的牌而不是“经国牌”。

蒋经国功过

但就在国民党内一片怀念蒋经国的同时,台湾基隆碧砂渔港附近的蒋经国铜像却遭人泼洒红漆,还用斗大的字写下“林宅血案”、“白色恐怖凶手”等字,似乎是在抨击蒋经国执政时的一些作为,也与国民党人士宣扬蒋经国的德政形成强烈的对比。

对此,自由时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曹郁芬在海峡论谈节目中分析,蒋经国是一个很复杂的人,他有非常亲民的形象,但他也是一名特务头子。台湾不同的族群和不同的政党看蒋经国会有不同评价,很多人看到他好的一面,但也有人看到他残忍的一面。

曹郁芬特别在节目中带来当年江南撰写的蒋经国传,江南也因此惹来杀身之祸,当时这本书在台湾是禁书,里面批露蒋经国不为人知的一面。此外,美国中情局驻台北站站长克莱恩(Richard Klein)在他的回忆录中评价蒋经国是一个民粹主义者(populist),是一个愿意走入人群、利用人群达到政治目的的人,克莱恩在书中也提到蒋经国掌权后以残忍的手段对付异己。

但曹郁芬也说,对台湾来说最重要的是蒋经国死前没有把政权传给家人,没有让台湾变成北韩,才有后来台湾的民主化。蒋经国有黑暗的一面也有光亮的一面,很难用单一的角度来评价他。

传位李登辉 开启台独之路

评价蒋经国的功与过,李华球在海峡论谈节目中提出了另外一点给大家来思考,那就是台湾现在之所以台独还有路可走,其实跟蒋经国推动台湾民主化有关,蒋经国晚年提拔李登辉作为他的继承人,李登辉上台之后才让台独有了空间发展。

而针对这一点,曹郁芬表示,蒋经国让台湾走向民主化,也因此台独才有可以讨论的空间,才让人民有表达自由意志的空间,蒋经国没有同意北京在他死前统一台湾,而是选择把台湾的未来交到台湾人的手里,他选了李登辉,而不是外省人作为他的继承者,就是要让台湾人民自己决定台湾的未来,而台独显然就是台湾人民的选项之一,即使蒋经国本人可能并不同意台独。

习近平与蒋经国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蒋经国同样身为太子党,曹郁芬认为,在三民主义当中,蒋经国对民生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看法跟习近平很类似,但在民主主义上,两人走的道路不同。蒋经国自己曾说他因为在苏联待过,对共产党摧残年轻人有深刻体认,也因此,蒋经国这样一位曾经想要加入共产党的人,后来终身反共,反而是向美国借镜,促成台湾的民主化。

对此,李华球补充说,反观习近平,他其实也不排斥中国要有中国式的民主,习近平曾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好事物需要珍惜和爱护、坚持和发展。李华球认为,中国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社会制度尚未健全,习近平推动这样的“协商民主”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但未来中国要走上文明国家,仍然必须推动真正的普世民主,而不是排斥西方的民主制度。

蒋经国第二还是毛泽东第二?

习近平曾引用蒋经国的座右铭“计利当计天下利”被认为有意仿效蒋经国路线,包括蒋经国当年亲民形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黄色夹克,习近平也经常穿夹克下乡展现亲民形象,此外也有人拿习近平今日反腐与当年蒋经国在上海“打虎行动”提出的“只打老虎,不拍苍蝇”的口号相对照。习近平和蒋经国两人都是所谓的太子党,习近平刚上台时有很多人期待他会成为蒋经国第二,开启中国的民主化,但现在似乎更多人认为习近平是毛泽东第二,习近平究竟是会成为毛泽东第二还是蒋经国第二? 更多精彩交锋请看海峡论谈1/15完整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