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样一算,奥巴马任命的大使没剩几个了
www.wforum.com | 2017-01-16 03:28:2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5日《纽约时报》的一条新闻称,特朗普团队下令奥巴马的“政治任命”大使必须在特朗普就任之日(1月20日)前离职。有媒体把这个概念翻译成了“捐官”以及“酬佣大使”,虽然通俗易懂,但未必见得准确。所以借此机会,说一说美国驻外大使任命这回事儿,以及谈谈特朗普为啥急于“清洗”驻外大使这个群体。

“政治任命”是怎么回事,和“捐官”有什么区别?

美国的“政治任命”(political appointment)是相对于“专业任命”(career appointment)的概念,通常只出现在大使这个群体里,因为其他由总统任命的内阁成员和外交团队等,比如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都属于与总统共进退的“政务官”,一换届就跟着总统一块换,不存在“专业任命”内阁成员的概念;那些不用换的就叫“事务官”,是职业公务员,可以比作“工具”,为了部门的专业性和延续性,不需要与总统共进退;而州长和参议员这一类呢,就是民选官员,和总统本人一样,诞生于选举政治。

政治任命公职人员这个制度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政治分肥制度”(Spoils System)。在那个时候,美国的政党候选人可以把政府部门的各种差事分给那些帮助自己赢得选举的人,也就是“发乌纱帽”,和咱们古代皇帝打下江山后犒赏功臣是一个道理。一般认为“政党分肥制度”的启动者是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而标志性人物是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

美国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

1828年的美国大选中,杰克逊的票仓在西部和南部,他被视为草根代言人(和这回当选的这位有点像),获得“牛仔总统”的称号。结果杰克逊当选后,搞笑的一幕开始了,大批西部牛仔以及行伍出身的旧部前往华盛顿参加就职典礼,还挤破脑袋进了白宫出席晚宴,活脱脱的美帝版“刘姥姥进大观园”,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嚼着烟丝喝着啤酒打着嗝的西部牛仔们在高贵典雅的白宫晚宴上大快朵颐的情景,喝高了说不定还对天放枪,何等的滑稽搞笑。

民主不仅仅是请客吃饭,还得有官帽和钞票。杰克逊为了对冲东部的贵族集团,大量任命西部旧属和竞选中的支持者,把东部的贵族集团洗出自己的政府(和这回当选这位还是很像),而且他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带兵打仗发家的他本来就认为,胜利者瓜分战利品是天经地义。于是这就成为了后世“政党分肥制度”的雏型。

中国古代的“捐官”则是朝廷揭不开锅通过卖乌纱帽向民间敛财。一般被视为处于“士农工商”末端的“商”取得政治身份、权力和荣誉的捷径,以及那些考科举没考上的士人阶层“曲线救国”之法。这种明码标价买官卖官的制度,区别在于“捐官制度”存在于封建社会,与选贤任能基本无关,无非收钱救急的问题,是赤裸裸的交易;“政治任命”存在于现代工业化社会或者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社会,受到民主游戏规则的限制,可以理解为一种当权者对其支持者的回馈或者干脆就是交易,但同时也会兼顾任命对象的能力和道德,相对而言比较进步。

可想而知,“政党分肥制度”虽然和中国古代的“捐官制度”不完全一样,但带来的弊端却是相似的,腐败怠政、官商勾结、官官相护逐渐涌现,因此美国也立法把“政党分肥制度”逐渐转变成“政治任命公职人员”制度,进步之处在于对任命对象需要接受更严格的监督和审查,受到的限制也更多,比如由“总统任命的公职人员不许接受任何来自薪金以外的收入”,那些想借此敛财的就会没兴趣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些不缺钱但缺权和缺名的人。

政治任命大使:上达天听之人?

那么在美国驻外大使这个群体中就存在两种人,一种是职业外交官,一种是由总统提名任命的政治大使。前者好理解,就是在外交队伍中成长起来的专业外交人员;而后者可以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领域,可以是学者、富商,也可以是州长和政治家族成员等。

美国外交服务协会的统计,政治任命占30%左右,特朗普的“清洗”对象就是这群人

一个国家的驻外大使代表的是一种特权和荣誉,是每个外交系统的人都向往的职位,而美国的政治任命大使中还得分两种,一种是在大选中帮了忙捐了钱背了书的,但又不想继续做什么贡献自己也没什么野心,只想当一回外交官爽一把的人。这种人一般会被任命到那些全年报纸上也不会出现几次名字的小国去担任大使,这种小国既安全,没有什么琐事,还蓝天碧海,山清水秀,去当个四年大使相当于四年长假,当地人还会把你奉为上宾,犯了事还有外交豁免权,这差事是真的快活。这样的例子比如:新西兰、卢森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的美国大使。

第二种就没这么简单了,这种就是总统及其亲信,以及在大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人,而且其本身也是有追求和政治野心的人物。这样的人虽然不都出身于职业外交官队伍,但是却更受重用和信任,比如美国驻所有大国、重要盟友和重要国际组织的大使和代表都是“政治任命”,奥巴马任内任命的就包括: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印度、沙特阿拉伯、联合国、北约等。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大使都要在1月20日卷铺盖回家,给特朗普任命的大使们腾位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