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小扎入政坛步步为营 4年后竞选美总统?
www.wforum.com | 2017-01-15 03:22:29  硅谷密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我们说:扎克伯格在紧锣密鼓准备从政?

2017年1月3号,Facebook创始人和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昵称小扎),在Facebook上写下自己的新一年愿望。他说道:“每一年,我都设定一个个人挑战,来学习新东西并从工作以外获得成长。2017年,我的新挑战是:走遍全美国每个州并拜访当地人。”这个目标看起来很熟悉,因为很多政客的起步计划都是如此制定的。

而再往前一周的圣诞节,小扎写下“圣诞节快乐!光明节(犹太教传统节日)快乐!”在坚持数年的“无神论”后,他突然表示自己不再是无神论者:“我从小按照犹太人的方式长大,经过一段时间的质疑,现在我认为宗教是很重要的。”——小扎这一变化很可能有个重要推动原因,那就是在美国政界,无神论者是不吃香的。

皮尤研究基金会(Pew Research Foundation)曾在2000年做过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0%的选民希望总统“笃信宗教”;这其中基督教是主流——在美国总统就职仪式上,候任总统必须手按《圣经》,起誓效忠国家和人民。此外犹太教也很流行,盖因犹太人广泛分布于美国商界政治界中高层。

2015年小扎访问中国时,在西安大雁塔外虔诚跪倒

所以...扎克伯格突然想从政了?有同学大概要说小探凭空猜测,但事实上他的从政想法,在一年半前就显露端倪。

2015年8月,Facebook二把手雪莉·桑德伯格,就给希拉里·克林顿当时的总统竞选经理John Podesta写密信引荐扎克伯格。后来这封信被曝光,于是我们知道了具体内容——雪莉充当说客,邀请Podesta和扎克伯格会面(下一步就是希拉里会见他了),并表示“他在和很多人见面,学习如何在慈善和社会活动方面迈出下一步。”还有一句说的就更直接——“他很乐意认识那些经验丰富的人,能帮助他了解何为有效的政治运作,如何推动公开政治目标的实现。”雪莉还透露了小扎最关心的话题,包括移民(专题)、教育和基础科学研究。

雪莉在哈佛的导师是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公共事务和政治方面拥有广泛人脉

然后2016年初,因为某股东起诉Facebook,一些内部法律文件被公开。其中一份文件显示:扎克伯格强硬催促董事会通过一项提案,允许他担任公职,同时还保留公司的投票控制权。此举遭到董事会成员反对,有董事愤怒称他“极度不负责任”,然而小扎一意孤行,一定要通过该提案,并且还和其他董事讨论过CEO在政府任职的可能性。——这就足够明显了:小扎早已开始从目标、舆论、背景重塑、人脉储存和法律门槛等各方面,为步入公共事务和政治领域进行准备。

如今刚过完新年,小扎就开始抓紧行动了。大家知道:小扎闺女出生后,他们夫妻宣布把99%的财产捐出,成立一个公益机构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一时间传为全球美谈。但扎克伯格不是仅仅做公益,也另有目的——他希望通过这个机构,建立自己的社会和政界影响力。所以前两天夫妻俩和奥巴马的竞选经理、现Uber董事David Plouffe见面,游说他担任机构主席,负责政策和倡议。

夫妻俩被拍到和Plouffe谈笑风生

小探可以翻译的直白一点——小扎希望借助Plouffe的政治人脉,和华盛顿政治圈建立更紧密的联系。除了Plouffe,他还聘请了小布什的竞选经理入驻董事会,所以是要共和党民主党通吃的节奏。

现在,汇总以上信息和分析,我们已经有把握断定:扎克伯格正在为步入政坛做紧锣密鼓的准备,他首先会从公共政策入手,建立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并且通过私人关系和华盛顿多多接触打交道,也许4年后就会竞选总统都说不定呢。那么,搞技术起家的小扎,都有哪些明显的政治倾向呢?一个曾经被视为nerd的羞涩男生,如果从政,又有哪些关注重心和目标?

扎克伯格的政治观点和倾向,能代表主流科技圈

首先,小扎之前是牢牢隐藏自己的政治倾向的,尽量避免在任何公开场合谈论相关话题。科技圈的高管们并非如电视剧调侃的那样丝毫不懂不关心政治,而是很少公开发表政治观点,虽然这一点在川普参加总统竞选后有了改变,但毕竟是历史悠久的主流做法。不过,我们可以从小扎的线上线下动作里,推测出他的政治倾向和观点。

先来看Facebook好友。小扎的Facebook关注列表里有奥巴马、萨科齐(前法国总统)、Chris Christie和Cory Booker四位政治名人。

小扎这注目奥巴马的小眼神,就像乖乖学生面对老师一样啊!

Chris Christie是新泽西(专题)州州长,小扎人生第一次主办筹款活动就是为了他。双方在教育改革话题上惺惺相惜,Christie希望增强教师工会的力量,扩大特许学校的规模。而最后一位Cory Booker是Newark市长,小扎曾直接向他承诺,捐款1亿美元给Newark的公立学校。最后,小扎还向硅谷社区组织捐巨额股票,打动他的原因之一,就是该组织的捐款名单包括教育机构。

由此看出,扎克伯格确实非常关心教育(尤其是公立教育)的覆盖面和质量,因为接受教育是居民的基本权利,也和平等自由息息相关。

图左是Chris Christie,图右为Cory Booker,三人数次一起参加公开活动

另外,扎克伯格2013年还牵头成立了游说团体FWD.us,把很多硅谷企业家和投资人拉进来,以抱团发出更强力的声音。他们想要游说的点集中在:催促联邦进行移民改革;提高各州的教育水平;推进突破性科学技术的实际应用。

FWD.us的超豪华阵容,看看你能认出多少人?

但是扎克伯格此间曾招致强烈批评,因为大众怀疑:FWD.us其实是为Facebook和其它科技公司的利益服务,他们想招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外籍员工,为此要求放宽合法甚至非法移民的限制;FWD.us还支持新型油气开采计划,包括受到环保组织极力抗议的“钥石”输油管线(“钥石”管线起点位于加拿大,那里蕴含丰富的油砂。油砂是目前开采成本最高的新能源,并且开采过程耗费大量燃料,排放更多温室气体)。

为此扎克伯格专门作出反驳:“我们是要解决更大层面的问题——确保现在生活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居民,以及未来还会涌入的其他人,能得到公平的待遇。”言下之意:你们眼光也太狭窄了,我要解决的是更为宏观的问题。

由以上回应,我们引出扎克伯格最关心的第三个政治议题: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他为各种弱势群体,不遗余力地发声。

比如从2011年起,Facebook就开始参加一年一度的旧金山(专题)LGBT大游行(LGBT包括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人),对这一群体表达公开支持。

旧金山LGBT大游行

然后2015年底,巴黎恐怖袭击和加州恐怖袭击刚发生不久,扎克伯格发布声明说“我希望发出支持我们社区和全世界的穆斯林人士的声音”,以及穆斯林在Facebook上“永远会受到欢迎”。

去年2月,Facebook公司留言墙上,有员工把“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生命很重要)”划掉,然后写下另一句话“All lives matter(所有人的生命都很重要)”。这让扎克伯格勃然大怒,不但在公司会议上谴责此举,并且给全部员工发送通知,说这么干的人“不仅不尊重别人,而且充满恶意”,还要组织调查,找出写这句话的人。不过有件充满鲜明对比的事儿——今年川普大选期间,恰好打出了这句口号“All lives matter”,不知小扎听到后作何感想?

The Facebook Wall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做出总结:扎克伯格的政治倾向就是,加强公立教育覆盖面和水准,推动技术进步和应用,放宽移民限制和保障弱势群体利益。这基本和民主党的政治诉求一致,也被认为是典型的“自由左派”观点。在美国,出生在中产阶级或以上家庭并接受过良好教育、拥有科学素养的年轻人中,这样的观点是主流。而硅谷科技公司的从业者们,大部分拥有这样的家庭教育背景,大选中他们口径一致地支持希拉里,出了个为川普发声的Peter Thiel,立刻被打为“异端分子”,甚至“不配当同性恋”。

美国人对“小扎从政”怎么看?

虽然扎克伯格表现出的政治观点,在科技圈和年轻人中都属“主流”,但是小探发现:众多美国人似乎很不欢迎他从政......

有人在推特上做了调查:“扎克伯格可能接下来会进入政治圈,你们觉得他能成为一名优秀公仆吗?”结果,竟然有47%的人选择“绝无可能!” 40%的人选了“现在还不好说。”——这跟我之前想的好像不太一样......

截图1

有人担心:鉴于Facebook现在几乎控制了社交网络的新闻流,所以扎克伯格一旦从政,将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有可能控制舆论,影响言论自由)......


截图2

有人觉得他放着好好的大公司CEO不做,跑去从政令人很失望:

截图3

虽然还没有正式走向政坛,人们已经开始设想他会成为一个把观众当傻瓜愚弄的邪恶政客:

截图4

这可能和Facebook在本次大选期间的“假新闻”丑闻有关。Facebook上假新闻太多,有机构调查认为,它们的影响力非常巨大,很可能影响了大选结果。这造成美国人对Facebook操纵舆论的恐惧和厌恶。另外,小扎宣布自己不再是“无神论者”一事,也遭到群嘲,被认为是个“投机分子”。

不过扎克伯格如果就是要迈入政坛,那他可能担任什么职位呢?前纽约(专题)市长彭博的竞选经理、科技公司政策顾问Bradley Tusk认为:作为市值3750亿美元的大公司领袖,扎克伯格已经拥有极大的权力。所以从政的话,他肯定野心勃勃,追求高层领导职位,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众议院议长、直至美国总统。

2020年是新一届总统竞选年,那时扎克伯格年满36岁(感叹一下:小扎好年轻!),刚好满足担任美国总统的年龄要求(35岁)。不过目前来看,娃娃脸的小扎还需要继续打磨气质和个性,塑造出“有能力担任总统”的形象,然后我们再对此进行畅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