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再挑一中话题 却派智囊来北京示好?
www.wforum.com | 2017-01-15 03:19:06  地球外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白邦瑞在1月14日的“盘古·洞见”之“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论坛发言


他是美国首席“中国通”,是主张“中国威胁论”的核心鹰派人士;他曾为“拥抱熊猫派”,却不再以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冠冕为荣;他曾著书称2049年中国将称霸全世界。如今,他很可能成为特朗普的首席中国事务顾问。

71岁的白邦瑞能说流利的中文,这让他得以打断中国学者的话头,抢话道:特朗普当选,对中美关系是“极为利好”的。

14日上午,在盘古智库洞见系列论坛的“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中,这位“鹰派”顾问出乎意料地中国学者和媒体表示,他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保持乐观,“是好事”。

还有一周,特朗普即将在华盛顿正式就任美国总统职位。此时赴华如是表态,白邦瑞的作用与其说是表达友善,倒不如更像是“假意示弱”——就像两名都握有底牌的搏弈者,并不会急于显出敌意。



特朗普近日再次挑衅”一中“言论

“让美国再一次伟大”,这条路通往北京

据环球网1月14日报道,"你是否支持数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回答,"一切都在谈判中,包括‘一个中国’政策"。

另据路透社13日报道,特朗普在周五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不会承诺"一个中国"的政策,直到他看到北京在货币和贸易行为方面的进展。

“很多中国人觉得奥巴马对中国好,这个不一定对,比如对于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没有接受,特朗普就不一定;再比如一带一路,特朗普的表态也可能会比奥巴马更好。”白邦瑞的话很清楚地显示出他的立场:“第一,我们共和党好,第二,让美国再一次伟大(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这条路通往哪里?北京。”

此前有很多研究者认为,特朗普最为推崇以及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任美国总统,是里根。而里根在任上曾因台湾问题与中国大陆发生三次高级别的较量。特朗普在当选不久后接听蔡英文电话,也引起两国外交界的轩然大波。有分析家因此担心,特朗普会使台海局势变得紧张。

而白邦瑞的回答十分“狡黠”: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承认台湾岛属于中国之后,每一个美国总统和美国新任总统领导人都需要重申中美公报。而特朗普也可以决定再次重申一个中国立场,但目前他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即使在面对中国学者的追问时,白邦瑞仍然表示“再观察”。所以有媒体引述某位中国学者的评价说,白邦瑞讲话很好玩,但不可否认,他是一位战略家。

不过他透露出,达赖喇嘛曾表示想见特朗普,但特朗普没有接受。“这应该能看出相关的态度。”


1月14日,“盘古·洞见”之“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论坛举办。会议由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明昊主持。


经贸战:跟中国人谈生意很难赢?

白邦瑞称自己的意见为“白六点”,涉及台海、朝鲜、南海和俄罗斯等问题。而关于大家都担心的中美贸易战,他说特朗普出过一本《做生意的艺术》,其中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谈判者,不要跟中国人谈判,你一定会失败。”

他的话甚至有时会让人忘记他是一名强硬的“鹰派”:“从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是最多对中国提起诉讼的国家。特朗普总统可以增多或者减少这些诉讼,这也是我们拭目以待的领域。”

他在讲话中提到了资治通鉴、孙子兵法,以及战国策:“这三本书有一个概念,就是引而不发:把箭拉开了但是不射出去,”——听上去更像在绕弯子——“这就是我的所谓白六点隐藏的概念,即特朗普可能接受或者不接受的政策。”

对此,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则认为,特朗普的行事风格是个问题:“跟中国人打交道唯一赢的办法就是让他琢磨不透?这是一个小孩的游戏,不像两个大国的风度,所以我希望特朗普先生以后要变的成熟。不要70岁了还像个老小孩。希望他能尽快成熟起来,能有更多的可预测性,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


特朗普的行事风格

2017年,白宫的权力交接注定不会平稳。奥巴马在即将卸任之际开始了“报复性告别”:宣布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驱逐俄罗斯外交官,通过联合国谴责以色列的决议……这一系列的政治障碍,让市场担忧特朗普上任之后可能会先外交政治、后内部经济。而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关系如何发展,存在着比美国国内经济政策更多的未知数。

有不少学者认为,从过去9周多里的特朗普的种种言辞举止观察,特朗普一定会经历比以往历届总统都更为漫长的“学习周期”, 其完整对外战略的阐述可能要在就职后半年乃至一年后才会得以清晰。

盘古智库方面认为,白邦瑞的演讲和文章,透露出以下信息:

第一,特朗普不会寻求与中国冲突;

第二,特朗普知道自己的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执政目标离开中国的配合将无从实现;

第三,特朗普最需要中国提供配合的是在经贸领域,即减少“不公平贸易”、减少对美贸易顺差。

但即使如此,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分析指出:因为“逆全球化”和全球政治格局变化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影响,可能比特朗普强财政和贸易保护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来的要更加直接。比如虽然特朗普在选举中承诺上任后将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他任命的新财长也确实有权这么做。

人物背景:

白宫中国事务顾问白邦瑞,著名美国对华鹰派,美国首席“中国通“,他是主张“中国威胁论”的核心鹰派人士。据传71岁的他也是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的白宫中国事务顾问的可能人选。他曾是里根时期的国防部助理副部长,现职为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从1970年代开始学中文,长期从事中国军事研究,横跨美国官学两栖;1973年至1977年曾担任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分析师,原是"拥抱熊猫派"(亲华派)的他,后来亲中立场出现180度的转变,不再以戴上中国政府赐予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冠冕为荣。他曾出版《2049百年马拉松:中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主张“制裁中国”。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