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围观中国:川普对华政策或重大转变
www.wforum.com | 2017-01-14 03:23: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围观中国:川普对华政策或重大转变

美国侯任国务卿蒂勒森对华强硬言论令世界哗然(图源:VCG)

美东时间2017年1月12日 世界媒体主要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美国候任国务卿对华强硬言论、中国反制韩国部署萨德等。

蒂勒森表态预示着美国对华政策改变?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国会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强硬表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蒂勒森说,“我们必须向中国传递明确信号,第一,停止岛礁建设;第二,你们也不被允许靠近这些岛礁。”

据美国之音报道,蒂勒森的这个立场不仅与美国现有的政策与做法大相径庭,其强硬的程度也超过了当选总统特朗普以及对华鹰派人物。美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称不持立场,但主张有关方面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通过武力解决问题。

特朗普上台后,如果蒂勒森的这些言辞转化成行动的话,这将是美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岛礁建设活动的处理方法上的重大改变,可能意味着美国会动用武力来阻止中国接近这些岛屿。蒂勒森在听证会上没有说明美国将如何阻止中国接近这些岛屿。

美国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对蒂勒森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有关表态有不同看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中国安全问题的专家史文(Michael Swaine)发推文说,蒂勒森阻止中国接近南中国海岛礁的表态是“鲁莽和不准确的”。他补充说,“没听说过‘战争行为’吗?”

美国《外交官》杂志的副编辑潘达(Ankit Panda)认为,蒂勒森的这个说法是非常危险的。他说,蒂勒森提议的这个举动不仅会削弱美国对南中国海行为规则的支持,也会使美国与中国在这个海域爆发冲突变得更加可能。

不过,华盛顿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问题资深顾问以及中国实力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蒂勒森有关阻止中国接近它在南中国海的岛礁的表态需要进一步澄清。她认为蒂勒森可能是说错了话,而不是有意给中国划设一条红线。

这位长期研究美中关系的学者表示,如果中国的战机要飞越南中国海,他们可以这样做。在她看来,蒂勒森的表态并不是威胁中国说,美国将会击落中国的战斗机。她还表示,美国并没有法律依据阻止中国接近这些岛礁。

《泰晤士报》刊登社评认为,挑战中国的军事和经济雄心很大程度上背离了美国现有的外交政策。如果特朗普向中国产品征收高税,中国很可能会反击。而贸易战会让人民币继续贬值,进一步压低中国的经济增长。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需求转旺,却恰恰是疲困的西方出口商的希望。

但中国在其他世界大国被内政困住之际,有意承担起世界领导的角色。习近平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峰会,是中国希望扮演世界角色的信号。

《金融时报》指出,中国不必高估特朗普破坏中美经贸关系的能力。中国应对的关键是要保持定力,泰然处之。

中越“新春互动”提升两国关系 稳定南海局势

越共中央总书记从12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据越通社1月12日报道,习近平对阮富仲在越共十二大连任总书记后首次访华表示欢迎,认为阮富仲此访将有助于深化中越关系。阮富仲感谢习近平以及中国人民对越南高级代表团给予的热情接待。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中越关系非同寻常的弹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两国共产党之间的牢固关系。中共和越共之间的友好关系常常起到安全缓冲器的作用,从而使双方在双边争吵或分歧失控前压抑怒气。

围观中国:川普对华政策或重大转变

习近平与阮富仲举行会谈(图源;新华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从12日起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方评论说,中越高层新春互动给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

不过,就在阮富仲访华期间,美国国务卿克里13日将对越南进行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在16日至17日访越。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越南清楚,与中美日等大国维持平衡关系对越更有利。

中国对韩光纤续征反倾销税 或是反制"萨德"

在韩中两国“萨德”矛盾继续发酵之际,韩国光纤企业被中国延长征收5年反倾销税,其背景尤其引人关注。

据韩联社1月12日援引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12日消息,中国商务部去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决定今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对LS电线和大韩光通信征收反倾销税率为9.1%和7.9%,其他韩国公司税率为46%。

韩国相关行业一位人士表示,中方可能认为,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原产于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对中国的倾销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对中国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可能继续。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