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来势汹汹 习近平以柔克刚
www.wforum.com | 2017-01-14 03:12:43  旺报社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来势汹汹    习近平以柔克刚

川普新政府应该学习接受"中国崛起"的世界新格局,与习近平(图右)共同建构新亚太经贸与安全合作机制,促进全球合作共赢发展。(美联社资料照/合成)

美国国防部于1月9日发布《重返海洋控制战略》,强调必须增进海上战力,应对中俄海军壮大威胁,保持美国控制海洋优势地位。国家情报委员会同时亦推出《全球趋势:进步的吊诡》强调中俄越来越具有挑衅性。去年12月16日,美国海军提出《海军新实力评估》,要求国会拨款5000亿美元,增加军舰总数到355艘,甚至超过川普竞选支票的350艘,并强调近年中俄军力不断成长,美国海军必须有所准备。

不过,美国政府面临19.7兆美元国债压力,今年联邦政府赤字可能扩大60%,从6000亿美元攀升到1兆美元。川普新政府纵使有意增加国防预算,强化军事投资,但国会议员多认为,美国应找到既能达到国防目标,又能顾及经济发展,不致债留子孙的方法,因此对大幅增加国防支出有保留。除非川普新政府获得国会同意提高举债上限,把国防预算增加到前所未有的水准,否则海军要求扩大船舰规模计画,根本就不切实际。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表示,"太平洋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面对川普新政府来势汹汹的强军心态与布局,北京于1月11日发布《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主张中国愿与美国新政府,共同维持亚太和平稳定,并从共同发展稳定经济基础、推进伙伴关系稳定政治根基、完善多边机制筑固支撑框架、推动规则建设稳定制度保障、密切军事交流稳定保障力量,以及妥善处理分歧营造良好环境等策略目标为合作方向,期待与美国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国不会想取代美国,因为"亚太安全只能走对话合作这条路"。

川普在当选后首次记者会中仍不忘批评中国,认为中国在经济上佔美国便宜。同时,美国准国务卿提勒森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亦指出,中国在南海造岛礁是非法行为,答应要施压北韩进行改革却根本没有执行,另在网路和数位领域采取扩张行为与美国利益冲突。

提勒森表示中国不是可靠的伙伴,但美国仍必须看到与中国关系的积极面,因为中美两国经济福祉密不可分,而且中国也一直是遏制"伊斯兰国"有价值的盟友。此显示,川普新政府对中国仍将采取"遏制与合作"的两手策略。但是,川普为巩固美国地位与优越感,将会要求亚太国家选择站在美国这边,亚太国家感到噩梦将至。

中国为应对川普新政府规画的遏制策略,除提出《亚太安全合作政策》外,亦运用其在亚太地缘优势,发展牵制美国远征军战力的先进武器与布局,在孟加拉湾的瓜达尔港、地中海的吉布地与西非的圣多美设置军事基地,迫使美军必须相应投资更多武器与驻军维持优势,也将造成美国执行遏制中国战略,陷入成本昂贵的军备竞赛,让美国国防预算捉襟见肘,国债压力有增无减,势必对美国长远经济发展不利。

川普曾经扬言要增加国防预算强化美国军力,要求盟邦增加分担安全成本,恐会面临力不从心的窘境。更何况亚太国家普遍采取细緻灵活的国际战略,不愿意选择站在美国这边与中国对干。同时,川普新政府还要继续处理,中东与阿富汗残局、伊斯兰国势力扩张、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紧张、美国民众普遍厌战等现实难题,将让川普遏制中国布局力有未逮。因此,川普上台后是否有必要扩大建军规画,把中国当成头号威胁对象对付,确实值得重新思考。

美国想继续维持全球优势地位,应从改善经济体质,健全财政着手才是正办,若毫无节制扩大建军支出,不仅在现实上已不可行,也难再赢得世界的敬重。川普新政府应该学习接受"中国崛起"的世界新格局,与习近平共同建构新亚太经贸与安全合作机制,促进全球合作共赢发展。

习近平则应该发挥以柔克刚的战略定力,以静制动化解川普暴冲言行,并鼓励川普回到中美建设性对话的共赢轨道,呼吁川普抛开双输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动邀请美国参加"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规画,共同推动中、美经贸与安全合作,成为世界进步的正能量,让亚太国家摆脱被迫选边的噩梦。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