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树敌无数 川普的冲突式执政能走多远?
www.wforum.com | 2017-01-14 03:12:03  中时电子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树敌无数  川普的冲突式执政能走多远?

唇枪舌剑↑↑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11日召开记者会时,不让CNN记者阿科斯塔(Jim Acosta)提问,记者却一直要问,川普呛"你们这家媒体糟透了"。(路透)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在胜选后首次记者会,再次展现强烈的个人风格:对外指责中国和墨西哥是美国贸易失衡元凶,对内毫不保留批评情报单位及媒体;他对美国提供盟国的安全保证政策,颇不以为然;不避讳他与商界千丝万缕的关系,不顾市场经济的运行逻辑、高调干涉企业厂址选择决策的行为。果然,川普的记者会处女秀一结束,众人譁然。

一个还没有上台,就树敌无数的总统,几乎是美国史上前所未见。几乎所有的评论者皆认为,2017年整体局势将会进入高度不确定状态。川普到底在盘算什么?虽然川式执政风格的确强烈且不可测,但是观察其胜选以来的言行思维,却也已可略窥一二。

川普是个运用冲突的高手。川普式兵法,也可说是典型冲突式沟通法。首先,制造敌我冲突,以重塑议题;其次,升高冲突对立,创造谈判空间;最后,藉由调控冲突,以惩罚或奖赏对手。

而在其实际做法方面,过去两个月,川普团队充分利用外界假定"川普政治性格不按牌理出牌"的预设心理,趁机重新排序美国国内外议题的优先顺位,并重新定义每一个议题的问题方向与答案。在每个议题上,树立敌人、打开冲突,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制造一场又一场内外部的政治或经济紧张。

藉由冲突以制造机会的川普,必须在上台之后,立即决定哪些议题需要开始制造冲突、何者需继续升高冲突层级,又有哪些事项可以逐渐转进冲突谈判调控。无论何者,川普政权都得于短时间之内,拿出成绩来证明自己。而每个议题的进度不尽然相同。

经贸议题是个重点。川普以"美国优先"为核心诉求,反对全球化,要求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戏码可能才刚开始;强势阻挡贸易、限制劳工与资本跨境移动的保护主义政策即将上场。川普式的冲突兵法看来正准备并加码冲突,以制造一场全面的经贸主权争夺战。

中美关系议题则是另一个重头戏。然而,这一场冲突互动,中美双方高手过招,也最容易让人雾里看花。

一方面自从川普当选总统以来,由其本人与团队在公开场合或社交媒体的多次发言,以及从未来美国政府在政策形成、人事安排的角度来看,未来中美之间的战略冲突看似将一触即发。11月川普与蔡英文通话,尤其堪称其中的经典,短短十分钟的电话交谈震撼北京高层与国际政治圈。

然而,另一方面,中美关系却又看似非如此紧绷。几乎就在同时,川普没有与过境美国的蔡英文总统会面,倒是与大陆知名企业家马云会面,双方晤谈显得极其融洽。会谈中,马云称其可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机会。马云点出,当今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向消费大国,中国3亿人口的中产消费阶层在未来不久将会增加到5亿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和消费市场,这对美国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商机,也是川普必须正视的经济现实。

透析马云的话语,其中的潜台词是,唯有中美在经贸上持续深化合作,才有"制造业重回美国"的可能,而这正是川普对美国选民最庄严的承诺。马云提醒川普的是,欲创造就业机会的美丽愿景,与其叫嚣"中美贸易战",不如直接牵手中国这位最有份量的经贸伙伴,让中国帮美国制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此非空言,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已达破纪录的456亿美元,是过去15年总和的一半,中国也成为美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且其对美国的投资还在快速增加中。精明的中国商人可帮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同时进军美国市场,扩张自身的全球商业版图。而其中最重要的讯息是:当川普认同中美利益共享的时候,中美也就成了利益共同体。

就此,对台湾有十分严肃的警示。在这场战略冲突的大局中,绝不可仅观中美两国的表层冲突,就见猎心喜,自以为鸿鹄将至,忽略双方后续的深层交易。慎防自己成为中美交易的价码,是台湾各界需谨记在心的。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