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为什么让人感觉“绷得紧”?
www.wforum.com | 2017-01-13 04:39:39  明镜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温十年,可以说是“击鼓传花”的十年:明知道经济不转型、继续外延扩张式增长,必然难以为继,最终将迎来“大崩盘”;而且每拖延一步,都会使危机积重难返、令转型更为艰难,但胡温就是鼓声迟迟不停,将花传来传去,只要不是停在自己手上就好,结果导致中国经济错失最佳转型时机,令后来者须面临多倍艰难、要付出多倍代价。

而习近平是怎么干的?他主动将鼓声停了下来,让花就落在自己手上——别人不敢干的,他来干,再不能将“大麻烦”“顺延”至下一代了。于是,他宣布经济进入“新常态”,决心在低增长的条件下完成经济转型——这是何等的气魄、担当、责任与情怀,这才是真正的大政治家气概,而非是尸位素餐、蝇营苟且的政客。

不仅如此,反贪、整肃吏治、扶贫,一件件事都干得有声有色。毫无疑问,习近平是难得的有为之君。之所以许多中国人感觉今日远比昨日(胡温时)艰难,是因为习近平走的是一条奋力攀爬的“上坡路”,而不是随波逐流的“下坡路”——下坡当然轻松、简单,但失去的却是难得的机会与国运,迎来的可能是难以逆转的灾难;只有向上走,通过努力和付出,中国才可能拥有充满希望的明天。

但是,值得一切关心中国命运的人士注意的是,历史上的大成功者,大多遵循一条行动准则:大的事情只能一件一件地干,干完一件再干另一件,过犹不及,切忌多面开花、同时操作几件大事。建国前的毛泽东,就是这样带领中共取得政权的:为了胜利,他大搞“统一战线”,搁置了“阶级斗争”等革命目标。更典型的如第三次复出后的邓小平,他其实就干了一件事:经济改革。为了干好这件事,他政治上全力保守(四项基本原则),不惧被人讥为“跛足改革”;外交上“韬光养晦”,任人骂为“缩头乌龟”;意识形态上“不争论”,管它姓左姓右——正因为专注一事,在此事完成前其他领域极力收缩,所以他赢得了历史上罕见的成功,打破了中国历史的“改革魔咒”。

对这种“专注一事”,中共在传统上有着专门描述,称之为“抓主要矛盾”。证诸中共历史,甚至可以用林彪式的语录来描述此“抓主要矛盾”的重要性:凡是善于“抓主要矛盾”时,革命就胜利了;凡是不善于“抓主要矛盾”、眉毛胡子一把抓、多头出击时,革命就失败了。证诸古代史也这样:商纣、秦始、隋炀,都是雄才大略之辈,其失败之速、之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同时启动了多件大事,结果支撑不下,导致崩盘。凡大事,必涉及根本的利益调整,必然有很多人的利益受损或得益,而且,往往是先损其损、后益其益,因为利益不可能凭空产生,只有先剥夺,然后才能给予,所以改革总是先制造敌人,成功稳住后,才能收获盟友。同时办多件大事,意味着制造越来越多的敌人,并且同时将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给自己一方的压力必然是最大的,而且是多方面的,一个撑不住,就可能全面崩盘。

现在的习近平,确实存在多头出击之险:经济上“新常态”(在低增长条件下推动经济转型),政治上反腐,外交上强硬,社会领域“扶贫”,意识形态上与西方针锋相对——很多大事在重叠进行,这就是一些人感觉“绷得很紧”“喘不过气来”的原因。这种多头出击,历史上鲜有成功的案例;反之,失败者比比皆是。其实,这么多事只要放下来一件(例如放下“外交上强硬”),习近平和中国的处境,可能大不相同。实际上,经济持续低增长的“新常态”与外交上的强硬姿态,单独看都有道理,结合起来看,逻辑上却是相悖的,不适宜同时进行:经济高速发展时,能够给周边带来巨大利益,人皆有求于己,此时对外强硬既易成事,又不影响自己的经济发展;而在经济下行,需要依靠周边合作(如“一带一路”)以渡过衰弱期时,却凸显对外的强硬,这样做既难以为人接受,也必然影响自己的经济发展。经济是进行其他活动的基础,无疑,经济转型才是当下中国的主要矛盾所在,其成败关乎中国的根本前途。为了经济转型这一“主要矛盾”,暂时搁置外交上的一些考量,是值得的;强撑下去,也只能是“吃老本”,而这是中国历经邓、江、胡三朝好不容易才挣下的一点底子,实无必要如此消耗。而且,外交上的收缩并无损于其他方面的作为,为什么不试图作出改变呢?至于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对中共而言,这自始至终都是可控的,犹如一只夜壶。

之所以特别提及“外交上的强硬在姿态”,是因为如前所述,这一做法与解决当前主要矛盾“经济转型”明显逻辑相悖。而习近平的其他主要作为,要么与“经济转型”并无明显相悖,要么还是转型的助力或补充。例如,反腐和扶贫,是民众信任政府、愿意等待转型完成的前提;对意识形态、言论与社会的强化管控,则是对经济下行条件下必然导致的社会矛盾加剧之未雨绸缪。包括最近当局对雷洋案的处理,都体现了这个意思:经济下行期的中国,预计社会矛盾、冲突多发,如此就造成两种趋势,一是当局对军警等治安力量更加依赖,二是对各种由下向上的抗争更加警惕,更需要加强管控而不是放任其发酵。这两点,决定了现阶段当局处理类似雷洋事件的基调。

所以,从大的举措看,唯有“对外强硬”是与当前主要矛盾的解决之道相悖的,纵有其他收益,总而言之弊大于利。但是,虽然“对外强硬”无益于国,却可能有益于习近平权力的巩固与扩展,然而这种“有益”并非必须。如果不能克服这一点,“绷得紧”的感觉将继续存在,“撑不住”的危机也会始终潜伏着。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