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地图这个坑,说起来都是泪
www.wforum.com | 2017-01-12 03:03:2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日,“一马平川”,安全漏洞,地图乌龙,一天全是“阿里”的头条。

阿里巴巴在网上“爆红”不意外,阿里一天内“爆红”几次不意外,阿里因为地图上犯错误而“爆红”,多少还是让我有些意外的。

这倒不是说阿里巴巴这个企业不能犯错,但地图这个坑可是有无数大媒体、大企业掉进去过的。

2009年,国内某校与日本合办软件比赛,日方活动展示的ppt使用了缺少西藏、内蒙、新疆、台湾的地图。

2011年,某知名手机公司使用了一张形状奇特的地图,而且在东北地区添了道线。

2013年,某大媒体的天气预报地图,被质疑少了藏南地区。

2015年,某知名手机公司在印度发布新机,藏南“送给”印度……

特别是去年的舆论事件,想必很多网友还记忆犹新。要当“国家战略企业”的阿里巴巴再次入坑,不得不说是件遗憾的事情。

当然,有些网友很豁达,认为美国同样丢了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人家不会“大惊小怪”。更有人脑洞大开,说这是马云在警告特朗普,敢在台湾问题上找麻烦,要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来“换”。

美国人淡定是不假,那是因为美国在领土问题上没有多大的争议,又拥有全球最强大的军力。有些网友希望国人更自信、更大度,这样的愿望可以理解,但也该看看现实。

我们周边敏感争议还很多,蔡英文又在岛上“搞事情”,虽然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和军力成长很快,但地图作为一个对外的窗口,严谨性仍然很重要。

媒体、企业的地图当然与官方发布的不一样。如果官方发布错误地图,那麻烦就大了;可即使是民间地图,也有可能被争议方拿来说事。

在这一点上讲,网友指出阿里的错误,不能说是小题大做;阿里虚心接受、迅速改正,也是好的。

问题在于,我们该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再现?

其实,国家对于地图一贯非常重视,在正规的媒体和图书出版业,地图都是要严格审核的。在法律法规层面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等保障。

进入新媒体时代,老机制不适应,在所难免。但在多起事件后,国家加紧修订法规,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地图管理条例》。

可光有条例不行,关键还在于推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