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BBC:中国制造接近尖端突破
www.wforum.com | 2017-01-11 03:36:0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BC:中国制造接近尖端突破

李克强总理用过各国的圆珠笔

中国向太空发射火箭,生产了数百万部智能手机卖到世界各地,并建造高速列车。但却可能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以前一直没造出真正的合格国产圆珠笔。

一年前,李克强总理走上了国家电视台,批评这个看似简单的高质量制造业方面的失败。

李先生抱怨说,与德国,瑞士和日本的圆珠笔相比,中国本地制造的圆珠笔感觉"粗糙"。

高精尖

中国产圆珠笔原来的问题不是笔身,而是笔尖出墨的"球珠"。

这看上去似乎制造简单,但造出优质"球珠"需要高精度机械和超硬、超薄钢板。

简而言之,中国钢材质量不够高。因此,它难以满足圆珠笔要求的"精尖"。

没有这个尖端能力,中国3千家制笔企业只能从国外进口这一关键部件,造成该行业每年这方面据称要花费1.2亿元人民币(1730万美元,1430万美元)。

现在据《人民日报》报道,经过5年研发,中国国企太原钢铁集团认为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

据报,第一批2.3毫米的圆珠笔笔尖钢材最近已下生产线。

一旦实验室测试完成,预计中国可以在两年内逐步完全淘汰笔尖进口。

象征意义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能否可以造出一支国产笔,算不上规划中系列大事之一。

高科技和创新制造是中国中央政府"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核心,它将帮助国内的经济增长。

像圆珠笔这样的低价值产品一直就不是个重点。

但圆珠笔尖的难题有很大象征意义。

BBC:中国制造接近尖端突破

欧洲的公司占据了圆珠笔市场的顶端和末端

尽管中国制造的生铁粗钢占世界总产量一半以上,但中国高质钢材仍严重依赖进口。

李克强总理指出,这凸现了中国制造能力需要升级的问题。

文化不同

香港大学工业及机械工程学系主任黄建华教授说:"从历史上看,中国从来就没有能做好精密工程,圆珠笔就是一个例子。"

"圆珠笔的部件微小,非常精确,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黄教授说,只有在政府高度重视的航空航天和国防等领域里,精密工程才有很大发展。

即使是智能手机和计算机,高端计算机芯片通常从日本和台湾进口。

黄教授说,中国缺乏精密工程要求的精益求精的文化。

他用普通话的"浮草"来说明这种现象。

他说:"这与日本和德国人的文化有很大不同。" 日本和德国人都以机械创新闻名。

他说:"我们中国人本应该是工匠,但不知何故没有那么好的精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