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投其所好?马云会晤川普的紧急背景
www.wforum.com | 2017-01-11 03:24:0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政府12月份再次将阿里巴巴列入恶名市场,这是四年后,阿里巴巴再度被美拉黑。在此背景下,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紧急会晤了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此举令人遐思不断。

在阿里巴巴遭奥巴马政府拉黑之际,马云1月9日在纽约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进行了会晤。马云针对阿里巴巴对美投资扩张计划与美国候选总统特朗普进行会谈,本次会谈重点讨论发展中小企业,并承诺未来5年将为美国创100万个工作岗位。

会谈结束,在特朗普大厦一楼大厅中,特朗普和马云共同接受记者采访。特朗普对记者表示:“我和马云进行了一场非常棒的会谈,他是一位很棒很棒的企业家,世界最棒之一。马云爱美国,爱中国。我和马云将致力在美国开创大的事业。”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把扩大美国就业当成了对外释放各种信号的重中之重。很多人怀疑,特朗普展示对华强硬姿态的主要目的是想营造美国对华施压的更多筹码,迫使中国在经贸上对美进一步妥协,帮助他实现为美增加就业的承诺。


阿里巴巴遭美拉黑,马云会晤特朗普承诺创造100万就业岗位(图源:VCG)

因而有分析认为,马云在此时刻接触即将到来的新政府,并在就业问题上特朗普投其所好,目的是为了同新政府打好关系,为阿里巴巴遭美拉黑问题争取回旋余地。

针对马云同特朗普的会晤,《华尔街日报》指出,马云同特朗普的接触恰逢美国监管者和决策者对阿里巴巴的运营表示担忧之际。1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阿里巴巴最大的销售平台(淘宝)重新列入严重侵犯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恶名市场,称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就业岗位和数十万亿的经济增长依赖于知识产权。

然而,马云的100万个工作岗位的承诺是否值得特朗普相信呢?美国Marketwatch题为《不要相信阿里巴巴提供百万就业岗位的承诺》的文章中称,不要被特朗普方面宣称的在美国就业机会上取得“了不起的”进展的言辞所愚弄。阿里巴巴不会如所承诺的在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机会,至少不是直接的就业机会。

文章认为,马云声称将帮助小企业将产品和服务销往中国进而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是一种夸张说辞。阿里巴巴只是在增加投资,吸引美国小企业,为它们提供鼓励措施,如用户数据和物流能力,希望更多美国品牌在其电商网站上销售商品。

《华盛顿邮报》网站也刊文批马云5年为美国创造100万就业岗位的承诺不靠谱。文章称,美国的劳动力数量大约是1.5亿。这样想想:5年后,每一150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为阿里巴巴工作?文章还说,5年之后,特朗普的任期(或者说第一任期)或许已经结束了。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月10日则发表社评为马云站台,称马云不像是带着阿里巴巴去美国向特朗普“纳贡”,他更像是去“扩张”。阿里巴巴以中国为基础,以全球为舞台的事业格局已初成轮廓,如果其在美国的发展取得成功,将把中美两国经济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很可能成为两大经济体双赢的最新成功案例。


四年后,阿里巴巴再上美国恶名市场名单(图源:VCG)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2月份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网购市场“淘宝”上盗版和假冒商品的泛滥,已经到了不能接受的程度,因此阿里巴巴将被重新列入美国本年度发布的、出售盗版商品平台的“恶名市场”名单上。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于2012年一度将阿里巴巴从“恶名市场”的黑名单上除去,但好几个美国贸易商会寻求将它重新列入该名单,并最终成功。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埃文斯(Michael Evans)在一则声明中称,“我们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定深感遗憾。他们无视了阿里巴巴在打击假货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