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政要会晤蔡英文 白宫急撇清
www.wforum.com | 2017-01-11 03:23:2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7日启程展开9天8夜的“英捷专案”,出访拉美四国。在过境美国期间,美国州长和议员会晤了蔡英文,白宫则是急忙撇清了同会晤的关系。

蔡英文7日启程展开9天8夜的“英捷专案”,出访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对于蔡英文这次访问,“过境”美国休斯敦以及回程“过境”旧金山的安排备受外界关注。

似乎为了刻意展示低调,蔡英文在行程中未有公开谈话,直到9日凌晨她离开美国后,蔡英文在美国的活动及与政要会面情况才被爆料出料。

蔡英文8日与美国一些议员密集互动。去年曾参选总统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R-TX)与蔡会面后称,一些议员收到中方的信件,要求他们在蔡英文过境时不要和她会面,但“中方没有权力否决他们与何人见面”。克鲁兹曾公开力挺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他称当天与蔡英文讨论的议题包括军售与联合军演等。

蔡英文8日还与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John McCain)通了电话。麦凯恩去年6月曾率参议员团到台湾访问,并促成国会通过放宽对台军事合作的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


克鲁兹会晤蔡英文,北京警告不要破坏中美关系(图源:中央社)

与此同时,休斯敦市长还会晤了蔡英文,休斯顿方面还出动了17辆前导车、殿后车以及摩托车来迎接她。更令蔡英文“感动”的则是与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的见面。据悉,“为了见蔡英文一面,得州州长乘了14小时飞机、开了3小时车”。台湾方面称,这可见他对蔡英文访问的“重视”。阿博特与蔡英文会面后,在社交网站上留言直呼蔡英文为“台湾总统”。

对于美国政要同蔡英文的互动,白宫第一时间撇清。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奥巴马总统和本届政府同以前的政府一样,同样地执行“一个中国政策”,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同时也符合在台湾的朋友的利益。


白宫方面急忙撇清关系,称本届政府对台政策没有变化(图源:Reuters/VCG)

欧内斯特还说不清楚克鲁兹和他的团队是否是代表当选总统特朗普行动的,但是很显然,他们关系的确不一般。“你必须去问他,很显然,一旦当选总统特朗1月20日上台了,即将上任的政府需要决定是否继续执行这个政策(一中政策)。但是现在而言,这场会晤不会从任何方面改变美国的对台政策。”

欧内斯特还说,此次会面是由克鲁兹主动安排,奥巴马政府并未予以鼓励,这次会晤也不会对美国继续执行“一个中国”政策造成任何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0日则表示:“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愿重申,中方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利用所谓“过境”之机与美国官方人士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从事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有关人士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