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反腐为十九大清障 人事序幕拉开
www.wforum.com | 2017-01-09 03:35:5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出席中纪委七次全会并发表讲话,并指出中共反腐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

新年的钟声已敲响,世界步入2017年。在这新的一年里,中国将迎来涉及中共高层人事变动的大事件。不仅如此,在刚刚闭幕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大会上,中共高层明确指出,2017年的反腐力度不减弱,并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回顾2016年,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同时,2016年中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827件,处理57,723人,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6.6%。

从上述这一组数据反映出,这是中共反腐斗争前所未有的成果。那么在2017年,中共的反腐将会如何进行?与反腐工作同行的人事布局,会对中共政坛产生怎样的影响?

零容忍与无禁区

中共十八以来,至今已有50名原省部级以上官员因涉及贪腐获刑。2014年4人,2015年16人,2016年30人。这些贪腐官员的数字,是中共反腐战役的冰山一角,却足以证明中国廉政节奏的加速度。

外界普遍认为,前中共政法委周永康的落马成为中共反腐工作的转折点,也是中共反腐工作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在此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习近平推行的反腐只是“选择性”的,如“刑不上常委”“退休不追究”等“潜规则”并不会有突破。

但是,周永康的落马不仅打破所谓的“潜规则”,还清除了人们此前所有的疑虑、担忧、猜测和臆断。除此之外,反腐无禁区,零容忍的态势已经遍布中共政坛内外。

时至而今,中共反腐已三年有余。待周永康落马之后,一方面,中共高层全面推行党内政治廉洁作风;另一方面,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环境。在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在会上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下一步要推进“标本兼治”,积极稳妥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这也说明,今年中国反腐败制度化工作将向程序化方面发展,比如在程序化规范和管理方面将出台一系列相关制度,也就是“以制度反腐推进从严治党”。当然,如果说周永康案件成为中共反腐进程中的节点,那么2017年则是中共政坛高层人事风云变幻的关键时期。

十九大人事布局

今年中共十九大高层将面临换届,而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刚刚结束的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中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工作报告。有评论认为,中国接下来的所有事情都会围绕这一项重大的事件展开。

而且,外界对于中共高层人事布局尤为关注。有分析认为,多名省地方高层有望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人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谁能够进入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以及广东这些地方的“一把手”的任命尤为重要。

若是按照中共以往“七上八下”的惯例,中共十八届政治局的25名成员,有10名政治局常委和委员将在“十九大”退休。因此,中共十九届政治局,至少将有10名新人进驻。

李鸿忠成为中共19届政治局的热门人选

梳理过往的新闻可见,去年以来,中共地方高层人事调整非常频繁,道目前为止已有14个省份进行了换届。据悉,2016年以来,陕西、山西、河南、湖南。湖北、安徽、云南、内蒙古、天津、江西和青海等11个省市区书记、省(市、区)长双双易人。

此外,去年12月30日,重庆市长、广东省省长纷纷换人。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市市长也可能将会进行一系列的人事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共十八大后,中共提出干部人事的许多新规,习近平提出的“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不唯GDP”的人事新要求,并且在以往的一系列人事调整中,其最强调的就是“政治规矩”。由此不难推测,在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中,上述的要求将成为最关键的“一条线”。

另外,来自北京的观察学者认为,习近平在中纪委七中全会上的讲话与王岐山的动作相呼应,强调净化纪委系统,为2017年的更深度反腐工作埋下伏笔,也为监察体制改革及“十九大”人事布局作先行部署。

分析认为,今年中国处于政局转折关键之处,中共领导必然会谨慎以对。而且,中国各地已经开始陆续展开十九大党代表的选举工作。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1月6日的一篇评论员文章再次强调做好2,300名党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性。

文章说,党代表选举要把好纪律关和廉洁关,对选举舞弊和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人民日报》上个月的另一篇评论员文章还强调了要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思想关。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