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轻言健保废立 最终可能得不偿失
www.wforum.com | 2017-01-09 03:00:3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轻言健保废立 最终可能得不偿失

“欧记健保”有不少问题,例如中产阶层投保人因收入超过规定,得不到补助,必须支付高保费,有“被抢劫”之感;欧记健保整体参加人数不够多,无法将保费降低,今年保费大幅上涨,部分投保人提高25%,引起不满。不过,欧记健保一旦被废,问题更多,美国健保制度将更混乱,甚至陷入危机,2000万至3000万人可能失去健保,影响甚大。

关于废除欧记健保,须知道五个基本事实:1,川普的副总统潘斯表示,新政府将以废除欧记健保为首项工作。2,国会共和党人也以废除欧记健保为首要目标。3,川普和共和党却都没有替代方案,竟异想天开要“先废后补”:即先废欧记健保,再用两三年制订替代计画。4,由于全面废除欧记健保须国会通过,共和党在众院票数没问题,但在参院不够60票,将无法阻止民主党冗长辩论;所以共和党计画逐一废除欧记健保一些重要规定,例如给低收入者补助、人人须买健保、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扩大计画以及富人税等,这些规定在参院只需51票就能废除。5,川普和共和党的新健保法构想,最大目标是降低保费,却遇到大问题,健保成本高,低保费健保,只能得到低品质的服务。

川普对欧记健保的态度是关键。他竞选时,毫无保留猛批欧记健保,但选后转变,曾说欧记健保的一些规定可保留,例如保险公司不能拒绝带病者投保。这项规定影响逾1400万人。如果不得拒保规定被废,这些人可能买不到健保,收入再高也难以负担天文数字医疗费。

川普最近对欧记健保态度越来越和缓退缩。因为一旦被废,大量低收者将失去健保,其中包括550万川普支持者,对竞选期间批欧记健保,川普始料未及,骑虎难下。

欧记健保一旦被废,最悲惨的莫过于大量失去健保的民众。2015年国会共和党人通过一项反欧记健保法案(后来被欧巴马否决),当时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现,欧记健保如被废,将有超过2000万人失去健保,大部分是低收入者,不少人住在蓝州(支持民主党),他们大多因Medicaid扩大计画而获得“可负担健保”,数百万川普支持者就在其中。如果Medicaid扩大计画废除,2250万人直接丧失健保;另有730万人因市场动荡引发的连锁效应而失去健保,3000万人的处境很难忽视。

医疗界和健保业也反对“先废后补”。保险公司警告,欧记健保一废,各州所设网上健保平台立即受冲击,甚至崩溃。美国医院协会和美国医院联会两大业内组织公开警告,欧记健保一旦废除,全美医院将损失1650亿元,并爆发没有先例的医疗危机。美国医院协会致函国会:“国会必须先为美国人民制订出具体合理的替代计画,才能废除现有制度。”美国健保业极其庞大而复杂,所涉经济规模超过法国全国的GDP,川普和共和党轻言废除现有制度,非常冒险。

共和党人严批欧记健保,骂了八年,现在执政不得不有所行动。但八年来一直不用心做功课,没有研究替代方案,只能来一招“先废后补”。其实,美国该推行什么健保制度,是最重要的内政大事,半世纪以来,政府一直想改革,却未能实现。

2009年,民主党控制白宫和国会两院,一举通过欧记健保,虽然有欠完善,却可作为逐步改善的基础。但保守派一开始就因意识形态不同,肆意攻击,骂足八年,使废除欧记健保成为共和党政纲和首要目标。现在共和党控制府会“完全执政”,不得不兑现诺言,却只能仓卒上路。

川普呼吁共和党人制订“更好更便宜”的健保法,替代欧记健保。但天下那有白吃的午餐,又好又便宜可能兼得吗?对未来新健保法,共和党最大目标是降低保费;想降保费,必然是要投保人多付医疗费,例如支付高额最低预付费(deductibles)、高危病人支付昂贵保费等。

便宜的健保,品质必然下降;好品质的健保,保费必然提高,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共和党想降低保费,又无法从医疗结构改革下手,新制如何难让美国人满意。在野时猛批健保不吃力,当家后才知盐米贵;川普和共和党“先废后补”最终不是虎头蛇尾妥协,就是得不偿失,毁掉声誉。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