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份美国最高国家机密将川普逼到墙角
www.wforum.com | 2017-01-07 02:54: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份美国最高国家机密将川普逼到墙角

美国情报界和联邦参议院两党议员1月5日一致对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出强有力的信息:俄罗斯通过黑客攻击、泄密、散步不实新闻或虚假情报等“多层面行动”,对美国两党全国委员会、白宫、国务院等发起网络攻击,并试图影响2016年大选结果。

也就是说,特朗普赢得大选,得到了普京的帮助。

特朗普本人近来一直拒绝承认情报界对俄黑客袭击调查结果的认可,并且在内阁人事任命或提名过程中任用“亲俄”势力,所以外界非常关注特朗普此次会如何应对情报界这一调查结论。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莱伯(James R. Clapper Jr.)5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明确表示,情报界一致评估认为,“我们更加果断地评估认为,俄罗斯开展了对美国大选的网络袭击”。接下来,和中情局(CIA)局长布伦南(John Brennan)一道,克莱伯将把一份50多页有关俄黑客袭击美国的机密文件送呈给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过渡团队。

这份报告是美国权力交接时期除了核密码之外的最高国家机密,其中包含去年大选期间公布的一些评估资料,以及奥巴马执政8年来俄罗斯在美国国会选举(2010年和2014年)和大选(2012年和2016年)期间的网络攻击细节。

从5日的听证会,笔者特意提取出了以下亮点:

第一,美国的投票系统没有被攻击,选票数量没有被修改。这是共和党参议员考顿(Tom Cotton)提问克莱伯时得到的确定答复;

第二,俄罗斯并没有只黑客攻击民主党党委会及邮箱,特朗普在初选时期的对手也曾是被攻击的目标。俄罗斯攻击希拉里邮件的同时,也曾攻击白宫、参联会议主席和国务院等政府机构。

第三:美国也曾网络攻击俄罗斯。但是,俄罗斯的黑客攻击已经由起初的“干涉”级别上升至“行动主义”层面(acitivism)。尤其令美国无法忍受的是,俄罗斯将窃取的信息通过“第三方”(包括维基解密)对外公布。

第四: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找到了窃取民主党邮件并转给维基解密的“第三方”,当然,鉴于维基解密和莫斯科之间的“暧昧”姿态,也不排除“第四行为方”牵涉其中。

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情报官员一致认为,虽然俄罗斯存在影响美国大选的意图,但起初并没有想到特朗普会赢。普京下达了网络攻击美国的指令。而且,FBI开始调查希拉里或维基解密公布部分邮件让希拉里处于弱势时,俄罗斯黑客借力打力,发动的攻击更为密集。

一次分化的大选结束后,美国国会和情报机构紧抓住俄罗斯这条线不放,并不是为了改变这次大选结果,矛头并不是特朗普,而是莫斯科。

参院共和党人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否定特朗普当选的合法性,毕竟他们在整个听证会都在区别对待“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和“俄罗斯可能影响了大选结果”着两种表述。他们这样差别化对待的意图就是为了迫使特朗普改变其亲俄意向,尤其在他上任后,作为民主国家的领导人,采取措施应对俄罗斯这种干涉西方民主选举的“反西方”行为。

但是,这种调查反而加重了共和党当中支持和批评特朗普两大阵营间的分歧,将奥巴马政府平稳交权的过程复杂化。最重要的是,这种调查撕裂了特朗普同美国情报部门之间的关系。

如果特朗普拒绝承认情报机构和参院共和党人的这一判断,下周多场针对其提名人的听证会可能会受到影响。而且,情报机构也计划在下周公布调查结果,预计会会成为提名听证会各参议员提问内阁候选人的资料。

如果内阁提名人的回答和情报部门调查结果出现误差,或消极对待相关情报调查结论,他们很有可能通不过国会的审查。而且,奥巴马总统也会借机公布所有机密信息,届时特朗普可能更为难堪。

所以,这可能是特朗普当选以来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这不光关系到特朗普个人,而且关系到整个情报界的权威或信息真实性、可靠度,甚至可以说关系到美国情报界的“认同危机”。特朗普必须深思熟虑,在“亲俄”和“否定情报界”之间做选择。

一份美国最高国家机密将川普逼到墙角

美国之音:2016年11月9日,一名俄罗斯记者用手指指着川普的画像。右边是普京总统的画像。

当然,从特朗普这次最终如何应对情报机构的判断,也可以判断他亲俄意向到底有强,也会反映出他的一些从政特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