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推文平息内乱 美媒:他能让他们畏惧
www.wforum.com | 2017-01-06 03:31:2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1月3日是美国第115届国会召开的第一天,着手推翻奥巴马的一系列政策毫无疑问本应是共和党掌控的新一届国会任务清单里的重头戏。然而,就在新国会召开的前夜众议院共和党人却进行了一次闭门的秘密投票,在国会掀起了不小的风波。而特朗普通过推特对本党议员的迅速压制,也显示出特朗普与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之间关系的某些特征。

新国会首日局面混乱

3日,共和党议员以119票对74票赞同将国会道德办公室置于众议院道德委员会领导之下。这一变更原计划在当天作为有关国会众议院规则系列的一部分正式得到众议院的批准。

2006年,美国国会爆出腐败大案,众多国会议员涉及其中,其中当时的众议员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汤姆·迪莱也因此事锒铛入狱。美国国会于2008年设立了独立的国会道德办公室对议员的操守行为进行监督。然而自从这个办公室创立以来,民主共和两党许多议员就对它心怀不满,认为这个办公室权限过大,而且还可以被出于党派性的目的所利用。

共和党早就打算限制或者废除这个令他们如坐针毡的道德办公室,2011年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前民主党议员梅尔·瓦特(Mel Watt)曾经提出一项修正案削减这个道德办公室40%的预算。他曾经因为在一个关键的金融改革前进行募款活动而不幸成为被这个办公室调查的议员之一。

如今共和党在国会占尽优势,共和党似乎看到了机会。不过事情显然并不像这些共和党预想的那样顺利,他们低估了这一举动的政治风险。这一举动几乎遭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反对和声讨。除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共和党方面,包括众议员议长保罗·瑞安以及多数党领袖麦卡锡也纷纷表示反对这一变化。

不过,对这一计划的成败产生最直接影响的还是来自于特朗普的表态,特朗普在3日早上连发两条推文对共和党的这一行动进行了抨击。

“国会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他们真的必须把弱化独立的道德操守监察机构作为首要任务吗?尽管它也许不公正,”特朗普在第一条推文中说,不久他又发出第二条推文:“把注意力放在税改、医疗保健一其他更重要的事上!”特朗普还在这条推文后面加上了“#DTS”的标签,意思是“排干沼泽”,这是他在竞选后期的重要口号之一。

在特朗普推文发出的数小时之后,国会在新会期开始的第一天便撤回了限制国会道德办公室的计划,整个计划在不到24小时内迅速破产。

特朗普未来或经常公开批评共和党

《纽约时报》评论称,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转变。这一天,共和党领袖本希望展示逆转奥巴马政府多项政策的实力。

不过,虽然部分共和党人的这个图谋在遭到两党高层以及特朗普的强烈反对在之后迅速破产,但是考虑到国会在特朗普百日新政中将要发挥的重要作用,未来特朗普将如何与国会进行博弈仍值得观察。

特朗普发出推特后数小时,共和党人就迅速放弃了限制国会道德办公室的图谋,这显示出特朗普对国会的巨大影响力。《华盛顿邮报》称,这一意味深长的事件显示,特朗普已将政权的剑柄指向国会山,他能让议员们畏惧,产生想要的结果。

美国网络新闻杂志Slate周二报道认为,众议院共和党限制国会道德办公室的努力遭遇反弹情绪可能影响到了特朗普的推特。从这件事中既可以看到公众压力的力量,也可以看出众议院共和党的方法和优先选项,以及特朗普与两者的关系。

Slate评论称,有必要认真对待特朗普的此次反应,这或许反映出特朗普将他的机会主义行事风格延伸到了国会。“如果能够加强自己的个人地位,他会将自己假定的盟友扔下车。”

不过,这一事件也暴露出特朗普与共和党之间的分歧。《纽约时报》4日称,共和党承诺过,若控制国会和白宫将结束华盛顿的政治僵局。现在看来不仅共和党内部存在分歧,反建制派的候任总统特朗普今后恐怕还会时常公开批评自己的党派。

POLITICO网站3日称,特朗普在国会道德办公室问题上的态度让他的共和党同僚们开始琢磨,接下来四年是否都会受制于特朗普的此类指令。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表示,“特朗普与共和党的关系将是复杂和不合常规的,他们之间的紧张将超出预料。”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