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海外代购雾霾生意经:日本产品卖到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1-06 03:27:44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庆桑是一名在日中国人。两年前他辞掉了北京的白领工作,赴日本学习,完成学业后在东京做起了代购生意。图为庆桑的日常状态——以朋友圈为阵地,随时发布商品动态,随时回答顾客的询价。他认为自己了解中国一线城市工薪人群的消费习惯和取向,这是他最大的优势。




在刚开始代购那年,庆桑流连于大牌旗舰店,排队抢购大牌衣服和包。图为在某大牌中古店的特卖会,庆桑拍下了中国同行的状态。




做顺手后,庆桑发现对大牌的崇拜只来自于一小部分人,更多的人被日本产品的功能性吸引,比如保暖指数超高的丝袜,不用受托运限制的小包装洗颜粉等等。质量好、方便使用、功能性强,成为中国人选择代购日本产品的三大原因。图为在某大牌中古店的特卖会,庆桑拍下了中国同行的状态。



最近这两年,随着国内各地雾霾的严重化,中国人对雾霾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庆桑能直接感受到朋友圈里弥漫的焦虑,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人们跟他咨询日本的抗雾霾产品。图为庆桑在一家日本医院呼吸科拍下的照片,此后他都用这张照片作为空气净化器的“广告”:“我常去呼吸科看病,日本的呼吸科就放着这一台净化器,靠谱程度就不多说了,和中国的电压也完全匹配。”2015年,庆桑共卖出十台空气净化器;而2016年,净化器的销量翻了两倍。




图为购买了净化器后,庆桑小小的家放满了纸箱。这两年,日本的净化器市场被来自中国的需求炒起来了——据庆桑观察,2015年夏天某款净化器的价格是三万多日元,到了冬天(中国雾霾最严重的时候)价格直接上涨了近一万日元,此后价格便一直跌不下来。目前,日本国内的零售店已经对净化器进行了限购,因为来自中国的大规模购买已经影响到当地居民。



最近一次购物狂潮发生于2016年12月末,主角是日本“重松牌”口罩。当时,一场为期5天的重度雾霾席卷华北,一篇关于各型号口罩功能的评测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人人都在询问“重松”牌口罩如何购买。庆桑试图大批量囤货,却发现其它代购也已经一窝蜂抢购了。“其实我早就发现了这款口罩的好,只是光有敏感度,执行力没跟上。”而在“重松”口罩之前,许多中国顾客因为从新闻中看到鹿晗佩戴PITTA口罩,掀起了一股购买PITTA口罩的风潮。庆桑一直跟顾客说这款口罩防PM2.5的功用不强,但还是架不住顾客的购买热情,直到如今“重松”“一罩难求”。




“重松”口罩是一款专业的工业用口罩,在日本超市和便利店买不到,于是庆桑通过“重松”网站找到了当地经销商,直接从经销商进货。在1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里,他一共卖出去800个;而那些没有买到口罩的顾客,表示可以先付钱,等待一个月之后的第二批口罩。庆桑说:“我打算再预定1000个口罩屯着,我有信心能很快卖出去。”图为庆桑和重松口罩代理商佐藤先生的邮件记录。




图为堆积在庆桑家中的成箱口罩。隔海相望,庆桑在代购之时,对中国雾霾下的民生有了更深的体验:从对雾霾一无所知,到询问雾霾成因,再到了解雾霾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人们逐渐明白生活在这一片雾霾中的代价,只是对于“能做点什么”束手无策。也许,只能买买买。





图为庆桑家的日常。每天总有邮递员到这儿取货,将各种功用的防霾产品发往对岸的中国。



(0)
相关新闻
北京雾霾六级严重污染 能见度不到50米首尔雾霾韩国要求北京赔钱 中方如此回应
谁提出治霾良策 就拿总理预备费重奖中国打击奇葩保险 禁止为雾霾痤疮等投保
韩国现雾霾又赖中国 韩专家:风小吹不到关于雾霾 国务院必须给14亿人民一个回应
空气的末日 中国华北元旦再遇雾霾复旦大学144小时雾霾肺部实验令人震惊
北京暗藏“超级细菌” 逾百城市或陷危机比想象中致命!北京雾霾传播抗药细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雾霾中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