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怎么看川普?留美华裔助选团有话说
www.wforum.com | 2017-01-05 03:25:0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是个双子座。

虽然笔者本人从以前到现在都不相信星座决定性格这种说法,甚至有点儿反感星座这种东西,但是架不住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星座的“粉丝”甚众,对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约翰·特朗普先生的性格,“分析”得头头是道。有些“蒙对”的东西我们也不妨拿来一用,如何清楚的了解特朗普的性格,以便更好的跟他打交道,将是本文的主旨。

作为一名双子座,特朗普的性格中,有着非常明显的两面性。

反应快、口才好,说起话来口若悬河是特朗普身上最显著的双子座优点。但同时,易冲动甚至有时候显得暴躁这个双子座的缺点也在他身上非常明显。这两点的结合,就形成了“大嘴巴”这个很多普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

其次,有时他在公开讲话后,立场会有反复也可以视为双子座的特性。

最后一点,就是很在意外貌,特郎普给外界“花心”的印象也是由此而来。

而特朗普的上升星座,是狮子座。狮子座的特点是领导能力强、有主见,同时自视极高,乃至到了近乎自大的地步。这两点同样在特朗普身上非常明显。

在去年6月,笔者作为“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的一员第一次与特郎普见面、谈话时,对特郎普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头老狮子。

更详细的说,这是一头只能顺毛捋的老狮子——气场强大、老而弥坚,而且非常骄傲,内心深信自己就是王者。而特朗普当选后的一系列行动,则让笔者对他的这个印象越来越清晰。

对特朗普的几点认识

按政策建言的行文习惯,先列出结论,再慢慢逐点分析:

一、特朗普对中国的不友善情绪主要源自贸易争端,而非意识形态或者种族主义。

二、与特朗普打交道,私交良好的重要性比二战后的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重要。因为相对于理性成分,特朗普的性格中的感性成分的比例要比之前的美国总统都要高。

与奥巴马、希拉里这种城府极深的职业政客相比,特朗普的决策更有可能受到他个人对谈判对象好恶的影响。当然,这并不是说他的决策会是非理性的,只是说良好的私交能产生的影响很可能更大,反之亦然。当然,这并不是说需要卑躬屈膝。掌握好一个“度”,在这里会很重要。

三、特郎普是真性情,大部分时候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这一点倒是比面对职业政客的时候简单了,至少不会一边口头上恭维你,一边心里算计你。当然,他在公开谈话之后,因为幕僚的建议而改变主意是一件有先例的事情,未来也有可能再次发生。

四、从上一点延伸,特郎普的推特发文,很多时候只是一种情绪宣泄。这是一个很好的看到他内心世界的窗口,但他的推文并不一定会变成真正的政策。简单的说就是:不要把他的推文太当真。他真正在政策上的选择,很多时候还必须看他的阁员和高级幕僚的建议。所以,留意这些人,与这些人沟通也很重要。

五、特朗普是个“外貌协会”的人。与他见面的外交官,外形要好这一点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当然,这一点上,只要有王毅部长那样的颜值级别绝对没有问题。

六、特朗普是个爱面子的人。在“面子”这一点上,他甚至更像一个中国人,而不是像奥巴马、希拉里那样的传统美国政客。也就是说,他需要感觉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假如他觉得谁故意削他面子,绝对会暴跳如雷。

去年6月,当“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的40余名成员与特朗普在他比佛利山的家里见面,他对我们大家说出“I love the Chinese”(“我爱中国人”)的时候,在场的人都能感觉出他的真诚。特朗普在公开的演讲中,多次表达过对中国的欣赏,如对中国的机场、高铁这类基础建设的赞不绝口。

另外,他在演讲中也不止一次提到将会与中、俄改善关系,包括在4月27日的主要外交政策演讲。

但是,另一方面,他在批评中国在中美贸易上获得了太多的利益,说出“中国在强奸美国”的时候同样是真心话。这看似矛盾的两种态度,非常双子座。

也就是说,特朗普本人对中国或者中国人应该并没有成见。但是,他对中美贸易中长期存在的中方顺差很有意见。非常重视美国对外的贸易逆差这一点,在他身上是一如既往的。

早在1988年,他接受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莉(Oprah Winfrey)的采访时,就言辞激烈地攻击当时的日本对美贸易。他的原话是:”We let Japan come in and dump everything into our markets… I have tremendous respect for the Japanese people, but they are beating the hell out of us.” “我们让日本进来对我们的市场倾销所有产品……我很尊重日本人,但他们正在狠狠地痛打我们。”这种言论和心态,甚至用词,都与特朗普现在对中国的态度如出一辙。

基调确定以后,就不难理解“川菜电话”前后,特朗普的一些言行。与以前重视意识形态,而因此在内心就视制度不同的中国为对手的美国总统们不同,特朗普对中国的不友善心态几乎完全源于中美之间贸易的失衡。所以才会有以“一个中国”政策作为贸易谈判中的筹码等等的言论。

知道了问题所在,就有了尝试解决的可能。说实话,中美贸易长期失衡对中国来说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在笔者看来,对特朗普的言论,硬碰硬的顶回去、威胁打贸易战不一定是最优解,而是应该想办法提倡双赢。笔者本人会这样说:“与其让美国人少买一些中国制造的东西,不如让中国人多买一些美国制造的东西。”

当然,贸易结构性的失衡这个问题以及各种具体解决方案,可以写出几千页的巨著,就不在这里赘述了。不过思路就是上面那样:尽量力争双赢。

大方向说完了,说说具体操作。毕竟,“道”虽然重要,但是“术”有时候也很重要。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