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缺位叙利亚 美国中东博弈还没出局
www.wforum.com | 2017-01-05 03:21:0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月3日前后,伴随着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就土耳其遭遇恐怖袭击一事发表讲话,称美国反恐“只说不做”。加之近期的叙利亚停火完全在俄罗斯与土耳其双方默契下展开,华盛顿在中东尤其是叙利亚问题上正处于尴尬的缺位局面。

不可否认,在奥巴马(Barack Obama)及其团队即将告别华盛顿,而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尚未行使其功能之际,处于过渡期的美国的确在中东事务上呈现被动局面。但这种“缺位”终究是暂时现象。从长远角度来说,美国即便在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时刻暂时缺位,但他在中东终究距离出局还远。

奥巴马带来的困境

土耳其夜总会枪击案件已经告一段落,但安卡拉的政要们对此做出的反应才刚刚开始。这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该国总理伊尔德勒姆的讲话。尽管伊尔德勒姆在讲话中表示土耳其多年来在北约与美国一起行动,两国在诸多领域的确“还有战略合作”,但在中东“反恐”这一问题上,他就颇为不满,以至于有些口无遮拦。

在讲话中,伊尔德勒姆直指美国“除了空话别无其他的实际行动”,所做的就是给土耳其认定的“恐怖组织”提供武器。对此,他“认为美国新政权在这一问题上肩负责任”,而奥巴马政府就只是做了“利用黑手党铲除黑手党”的行为,此举毫无“国家意识”。不可否认,这位土耳其要人在面对美国时有意切割了奥巴马团队和美国政府的关系,也让这一言论对未来的特朗普当局不至于形成冒犯,但在奥巴马仍未下野之际,这对于华盛顿仍然是一种尖锐的批评。


美国在中东的缺位或于国内的政治过渡有关(图源:VCG)

如果就近期中东的动向来看,外界是可以发现美国可能的确“别无其他的实际行动”。就在2016年12月29日前后,伴随着俄土就叙利亚停火计划达成一致,这就成了此前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外长莫斯科会谈后,美国再一次缺席中东事务的标志。

有分析认为,在土耳其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计划达成一致,加之已有至少十二家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安卡拉授意下实现停火。外界可以发现,当俄罗斯和土耳其开始“为结束叙危机寻找一条政治解决之路”时,美国在其中的缺位就显得很刺眼。在俄罗斯空军为开进叙利亚北部的土军提供空中援护时更是如此。

美国在中东的蛰伏

当然,美国的缺位并不真的代表华盛顿真的被彻底赶出了中东事务。不可否认,俄罗斯在中东话语权的确一步步扩大,中东在某些特定区域也呈现了“去美国化”趋势,且美土关系也出现了确实的裂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Erdogan)甚至在12月27日指认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暗中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分析人士已经指出,安卡拉要人恐怕只是冲着处于权力真空期的华盛顿展开谴责,而埃尔多安恐怕更是借着对奥巴马的私人恩怨趁机发泄。


普京在中东的话语权逐渐扩大(图源:Reuters/VCG)

事实上,伴随着特朗普政权即将在1月20日后正式运作。美国对中东尤其是叙利亚问题并没有真正的淡出。此前,美国防长卡特(Ashton Carter)已经公布了向叙利亚增派小股地面部队的计划,如计划落实,美军在叙利亚北部的兵力将达到约500人。这对于试图掌握叙利亚北部战局的华盛顿来说将起到第一时间了解战场动向的效果。而这些在前线起到观察员和军事顾问的美军人员也将成为华盛顿与叙利亚北部各政治势力接触的渠道。

此外,美军仍然在针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行动上体现不亚于俄军的存在感。就在俄军协助土军猛攻叙利亚北部城市时,美军也在库尔德武装人员的协助下利用特种作战消灭了一名极端组织高级领导人。有分析认为,在俄军对阿勒颇等叙利亚西部重镇发动猛攻时,美军也在尝试搭便车,更试图用较小的代价协同库尔德武装等组建的“叙利亚民主联军”(SDF),为其向“伊斯兰国”控制区核心的反攻提供有限的援助。并将其转换为自己在中东问题上的筹码。

这样一来,中东的局面似乎就一目了然:美国在中东因奥巴马的政策失误而暂时陷于尴尬境地。俄罗斯各方借故发力,让美国显得似乎被赶出大局。但在特朗普上台后,华盛顿的困境就有改善的可能,而美国距离中东出局自然差的还远。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