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太极与川普长拳较劲 习近平能忍到几时
www.wforum.com | 2017-01-03 03:37:4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非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刚与台湾断交,中国6日之后就与之复交;与此同时,庞大的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穿越第一岛链,前出西太平洋后绕经台湾东部巴士海峡再进入南海。这表面上看是两件毫无关联的事情,可是同样有着敲山震虎或是隔山打牛的目的;无论是"虎"还是"牛",实际上指的都是台湾和美国,同时也在测试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的反应。

特朗普千里遥击 中方隐忍

特朗普当选后,不仅在中国问题上"指手划脚",还任命对华强硬的学者或富商入阁,对于会不会与过境美国的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他也不置可否,留下悬念。这有些像中国长拳"遐举遥击"的招式,让人猝不及防,即使远在千里之外,却有隐隐之痛。虽说中方表面上看都在隐忍,除了要求美方恪守3个联合公报外,措词不算强硬。比起当年《人民日报》连篇累牍批评美国前总统列根,显然温和得多。

列根是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有强烈反共情结,曾声称要"把马列主义抛弃在历史的尘埃中"。竞选期间,他抨击卡特对华政策,声称上台后将重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同时加强对台军售,引起中国政府严重关注。结果在列根任内的1982年却签署了中美《八一七公报》,承认一中同时减少对台军售,成了现在被中方一再要求美方恪守的3个联合公报之一。

中方没硬撼 巧妙另辟战线

特朗普会不会成为列根第二不得而知,可从目前来看,他对制约美国外交决策的既有价值观、制度、规则、潜规则都相当不信任甚至还有敌意。中国似乎也意识到不能像哄孩子一样,一味哄着性格乖张的特朗普;面对他"咄咄逼人"的气势,表面看中国并没与特朗普正面缠斗,却使出了太极拳"四両拨千斤"或声东击西的招式,最近与圣普复交就是一个例子。既让特朗普感受到对台鞭长莫及,又警告台湾别错判形势,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辽宁舰与圣普 可见中美角力

辽宁舰编队穿越第一岛链,又转头擦着台湾的边南下南海训练,并停泊在海南三亚。用上海政法大学的海洋军事专家倪乐雄的话就是,"如果你想来测试我们的底线,那我们也会玩这个游戏。"美国却无话好说,国务院发言人特纳(Make Toner)上周就表示,美国承认中国有合法的海域使用权。同样的权利适用于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可是这显然不是"游戏"这么简单,正如华盛顿智囊团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级主管派翠克·克罗宁(Patrick M. Cronin)在一封电邮中说的,"它的使命是向邻国发出信号,北京将设定东亚水域的安全日程,即使特朗普总统也不能扭转这种趋势。"虽说中国航母编队的远海作战能力,比起美国来仍然差天共地,但在自己家门口还是能起到守疆护土、震慑四邻的作用。

对付特朗普的"长拳",中国看似没有接招,却已开辟新的战线,腾挪自如,张弛有度,以柔克刚。一心靠遏止中国来重建"美国辉煌"的特朗普,长拳再怎么"遥击",恐怕也有够不到的地方。余明中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