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数千民主派元旦游行 抗议北京释法
www.wforum.com | 2017-01-02 03:05:2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数千民主派元旦游行 抗议北京释法

民主派元旦游行此前一年曾陷入"分裂分治"状态,今年民阵恢复主办游行。

香港政治团体一如往例在元旦举办游行。由于特首梁振英表明不连任,因此不同于往年以“梁振英下台”为要求,而是以近来引发司法独立风波的人大释法为主轴。

今年是时隔一年后,民间人权阵线(民阵)恢复居中主办元旦游行。在“主权在民”主题下,由四名被政府司法复核,寻求撤销其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刘小丽、姚松炎、梁国雄及罗冠聪带头。

民阵召集人区诺轩在游行前表示,向警方申请时预估人数为5万人。游行起步时现场大约有3000人。民阵其后称有9150人参加,但香港警方估计最高峰期间有4800人参与。

香港特区政府针对游行人士要求撤回司法复核的诉求回应称,议员有责任遵守法律。

港府声明说:“特区政府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但正如法院裁定,立法会和所有立法会议员有责任遵守法律的规定,亦同样重要。”

港府也再次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去年11月7日对香港《基本法》有关议员宣誓条文通过“解释”辩护称,人大依照中国《宪法》等解释《基本法》内容,不存在修改《基本法》。

香港数千民主派元旦游行 抗议北京释法

罗冠聪(中)等被港府申请撤销资格的立法会议员带领游行队伍前进。

本次游行的主题是反对“人大释法”、要求政府撤回对四名立法会议员的复核,以及香港人长久以来在泛民主派游行时要求的“争取真普选”。现场发起募款“守护公义基金”,资助四名被政府司法复核议员。

区诺轩向BBC说,他认为司法复核是政治力驱使。参与游行民众丁小姐表示,她在立法会选举时投票给罗冠聪,她对于政府试图取消罗冠聪议员资格的行为感到愤怒。

在“人大释法”结果与司法复核判定游蕙祯、梁颂恒不得二次宣誓后,刘小丽与其他三位宣誓期间曾增删语句的议员可能面临被取消资格。

刘小丽在游行时表示,如果四名议员资格被撤,可能令泛民主派在立法会失去否决权,所以她呼吁市民出来游行,守住议会。

已被取消议员资格的青年新政游蕙祯也现身游行,她表示和梁颂恒都会就司法复核结果继续上诉,以免成为败诉案例,影响刘小丽等人。

新闻现场报道:

香港泛民主派每年都会举办游行。但今年不同──政府正试图通过司法复核来取消四名经由民主程序选出的立法会议员。

许多选民对此感到愤怒,认为这是政府的政治打压。

虽然香港民望低的行政长官梁振英即将下台,但参与游行的民众认为,如果香港没有民主改革,下一任领导人不一定会更好。

香港数千民主派元旦游行 抗议北京释法

亲北京群众(右)于游行沿途与民主派支持者人士对骂。

“三条底线”

在同一天,亲北京背景的保卫香港运动于香港立法会旁的添马公园发起“反分裂、防政变、维护国家统一”集会,近100人参与。

保卫香港运动主席傅振中认为,香港需尽快完成《基本法》第23所规定的国家安全立法,藉此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打击“自决”及“港独”派,并需推广“国民教育”,以增强港人的中国国民身份认同。

参与该场集会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有关司法复核案正进入司法程序,民阵不应该在此时“妖言惑众”,影响司法独立。

与此同时,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再次警告近来“激进分离势力”在香港滋生。他提出,遏制“港独”需要全社会遵守“三条底线”要求,即不可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以及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颠覆活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