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跨年雾霾 京津冀及周边橙红色预警
www.wforum.com | 2016-12-31 06:24: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跨年雾霾 京津冀及周边橙红色预警

昨天下午,北京地区还阳光灿烂,空气质量优良,今日雾霾已是遮天蔽日,当真是霾你不商量。顶着空气中渐渐浓重的微粒污染物,美国之音记者又一次深入霾区,探访茫茫雾霾中的跨年京城。

辞旧迎新 十面霾伏

从29日晚上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过程可能持续到2017年1月6日。北京29日下午发布消息,将从12月30日零时至明年1月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官方预告,10天前雾霾指数爆表的河北石家庄、保定廊坊等8个城市的空气污染将再次达到红色预警水平,雾霾天气将持续到来年1月5日。

“这次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中心权威人士说,从29日晚上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过程可能持续到1月6日。中国气象局说,由于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 南部海风北移, 北京、天津有轻至中度霾; 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有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

�  距离上次北京市今年的首次“红色预警”解除还不到两周的时间,橙色预警再次迎来。本次的雾霾明显是外来输入型 ,北京新闻广播报道说,从傍晚开始刮南风后,夜间从南到北的空气质量逐渐转差。东南部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达到400多,属于严重污染。

霾中游城

周五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雾霾最严重的东南部大兴区,白色雾霾浓密笼罩,街头行人稀少。从大厦高层俯瞰,周围的许多建筑已被浓重雾霾隐没。举目张望,周五傍晚建国门至芳草地和国贸商业圈一带,稍远一些的摩天高楼尚能依稀见到不甚清晰的轮廓。

调侃雾霾 苦中取乐

虽然雾霾和预警已经是北京人生活的“新常态”,而眼下的雾霾,适逢2016到2017年新年跨年,无奈中却也平添了一些黑色幽默色彩。

新浪微博网友触动力说:十天前,北京发布了雾霾红色预警,而昨天,黄色预警告诉大家要带着雾霾跨年,不知道雾霾何时是个头。我们用延时摄影记录下了红色预警当天和黄色预警前一天的景象,大家可以对比一下,雾霾之下,我们何时才能看到蓝天。

网友简单的dj说:2017年的第一场霾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

外国人在京城霾下过冬,自我调侃别有趣味。一位网友在题为【老外:雾霾天适合开party[笑cry]】的微博中说:冬天,北京时不时被雾霾笼罩,这让我想起家乡的下雪天。即使雾霾,生活也要尽兴:宅家里看《寂静岭》、开party猜AQI喝酒。消遣有些无奈,但能在蓝天再现前,留下点糟糕天气里的欣慰记忆。你觉得呢?

面对新年雾霾下跨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也体贴地安慰市民:为了大家身体健康,今年跨年还是在屋里看电视直播吧,而且就算出去你可能什么也看不见。

雾霾围城搅热“雾霾经济”。淘宝网数据显示,口罩销量翻7倍多,空气净化器销量与去年同比上升680%,而“躲雾游”等纷纷上线。

敏感话题

另有几个官方媒体的爆料也耐人寻味。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不许学生擅自在宿舍使用空气净化器。郑州一女子想给女儿教室装空气净化器,学校不同意。成都一些家长集资在孩子教室里安装的空气净化器遭校方移除。

本月早些时候,成都街头有八名戴着口罩的抗议者被警方带走。有报道说,当地网友曾号召市民上街对当局治理雾霾不力表达不满。

另一件引起舆论注意的事情也发生在本月。北京市一些学者专家和有关官员围绕雾霾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展开了一场辩论,起因是该不该把霾像雾雨雷电一样,也当作自然现象,一同纳入北京市正在制定的气象灾害防治条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前发表的2016 新年贺词中没有谈及社会高度关切的雾霾问题。今年会不会在这个例行电视讲话中提一下呢?

无论如何,北京和周边好几个省市的男女老幼,不分城里人、乡下人、本国人、外国人,正在雾霾橙色或红色预警中迎来新的一年。

(0)
相关新闻
北京雾霾六级严重污染 能见度不到50米首尔雾霾韩国要求北京赔钱 中方如此回应
谁提出治霾良策 就拿总理预备费重奖中国打击奇葩保险 禁止为雾霾痤疮等投保
韩国现雾霾又赖中国 韩专家:风小吹不到关于雾霾 国务院必须给14亿人民一个回应
空气的末日 中国华北元旦再遇雾霾复旦大学144小时雾霾肺部实验令人震惊
北京暗藏“超级细菌” 逾百城市或陷危机比想象中致命!北京雾霾传播抗药细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雾霾中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